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八通线、13号线年底启用屏蔽门

2013年11月14日 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地铁13号线西直门站站台,新近安装的安全屏蔽门正处于调试阶段。记者 方非摄

  记者从昨天市交通委召开的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屏蔽门工程已经完成立项,最快明年开工建设,此举将提高乘客候车安全程度。今年年底,八通线和13号线的屏蔽门有望率先投入使用。

  月均至少1人跳下站台

  北京地铁目前运营的线路中,只有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尚未设置屏蔽门系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本周一17时24分,地铁2号线宣武门站内环(顺时针方向)一乘客跳下站台,1201次列车进站两节后停车。虽然工作人员迅速处理,但该站仍采取了临时封站措施,内环列车被迫停止运营,外环各次列车也只能在宣武门站通过不停车。

  根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统计,这已经是今年发生的第11次乘客跳下站台事件。有的时候,乘客甚至只是为了捡拾一张掉落在轨道上的单程票卡,就“奋不顾身”地跃下站台。一位地铁一线工作人员说:“除了地铁6号线外,目前本市地铁线路都采取三轨供电,电压高达750伏特,非常危险。但是由于没有屏蔽门,一些乘客不了解地铁的运行特点,贸然跳下站台,给自己和他人都造成安全隐患。”

  地面线屏蔽门今年启用

  要给老线加装屏蔽门的说法已经很久了,但是由于加装屏蔽门并非简单地在站台上安装一道门,而是需要与信号系统、列车自动防护系统等匹配,因此工程从2011年才开始启动,两条地面线——13号线和八通线率先加装。

  目前,这两条线路已完成全部车站屏蔽门的主体安装及配套改造工作。其中,13号线光熙门、柳芳、北苑站三站及八通线管庄站已完成5000次连续开关门试验;其他站相关试验正在陆续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成正式启用。

  老线屏蔽门进入设计阶段

  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马伯夷特别说明,加装屏蔽门的线路每天客流量很大,因此不能随意“断路”安装。而且屏蔽门门体安装完成后,还需要经过机房设备改造、车站综合显示屏改造、连续5000次开关门试验、调试确认满足手动投入条件、车载信号系统改造等步骤。整个施工过程需在夜间停运后进行,每天有效施工时间不过4个小时。

  目前,地铁1号线和2号线加装屏蔽门的工程也已经立项,正在进行最后的方案设计,预计最快明年可以开工建设。马伯夷说:“由于1号线和2号线的部分站台承载能力有限,因此加装屏蔽门前需要进行加固处理等,因此安装过程将比较长,希望乘客配合理解。”

  权威支招

  出租车投诉有10招

  2013年1至10月份,本市出租汽车行业共受理投诉14871件,查扣“克隆出租车”915辆,累计将50名驾驶员计入“黑名单”,3个月内连续两次严重违章驾驶员共计37人,有14家企业连续2期在出租汽车企业投诉率排名中出现,责令企业和违章驾驶员迅速整改。

  梁建伟说:“我们的原则是投诉必查、查必有果、查必回复。”一般情况下,受理投诉15日内应有处理结果;如果没办完,还有需要取证或者复议的情况,那么,交通行政主管部门需要把受理投诉起到15日为止,办案的过程等信息告知投诉人。

  针对出租车投诉问题,梁建伟给出了10条建议:首先,投诉方式是拨打电话96123,遇到需要咨询、投诉、建议等问题,也可以打这个电话;第二,涉及投诉的出租车的发票最好保留;第三,要有车牌号信息,特别是没有发票的时候;第四,出租车的监督卡号;第五,出租公司标示,在车门处就有标注;第六,如果标示等因素都没有记住,那么要记住车身颜色;第七,如果什么要素都没记住,还可以提供上下车地点;第八,上下车时间,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时间和地点定位来寻找车辆;第九,事情的经过;第十,个人的联系方式。

  “虽然电话投诉可以立案,但真正要形成行政处罚,一定要提供单位或者个人的信息。”梁建伟说,“这些要素中,最关键的是投诉电话和发票以及投诉人的联系方式。投诉人的任何信息和联系方式我们都会绝对保密,不会对外泄露。”(记者 刘冕)

  6号线二期明年开通

  昨日,市交通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地铁6号线东延至通州的二期工程计划明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全线设站由7座增至8座。目前,8座车站中已有6座封顶。

  市交通委介绍,6号线是一条贯穿中心城的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也是北京地铁“三环、四横、五纵、七放射”中重要的“一横”。继去年年底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营后,东延至通州区境内的二期工程也将于明年年底开通。

  6号线首次拥有了开行大站快车的条件,乘客可在常营站、新华大街站进行快慢车换乘。一期的常营站与二期的新华大街站与常规车站相比,增加了两条轨道,可以停靠快车,乘客在这两座车站可以实现快慢车的换乘。届时,快车经由6号线东段的青年路站到东小营站时,将有5站不停车,从而实现提高速度、减少运营时间的效果。

  热点回应

  昨日的首场发布会上,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方平、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马伯夷、市交通委路政局新闻发言人刘通亮和市交通执法总队新闻发言人梁建伟统一着正装亮相,面对记者的各种“麻辣问题”,四位发言人没说一次“不知道”。

  热点1

  班车校车有望走公交道

  截至11月8日,商务班车线路定制平台累计访问31万余人次,注册人数为5625人,缴纳预付款人数为5366人,开行线路38条,合计班次69个,日客运量近1400人次。

  马伯夷表示,由于商务班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打造了准“门对门”的服务理念,减少了换乘等环节,吸引了一部分“自驾族”弃车。下一步,运管局还将组织公交企业不断完善定制公交平台服务内容,推出定制公交服务新品种,扩大定制公交服务覆盖。“今后,更多类似商务班车的准绿色出行工具也有望使用公交专用道。目前,单位班车、校车、大容量客运车等如何借用公交专用道的方案,正在研究和论证中。”

  热点2

  61座桥下慢行系统将疏通

  本市今年以来已完成疏堵工程118项,畅通了100公里微循环道路,全年预计完成160余项疏堵工程。刘通亮介绍,虽然都是小改动,但疏堵效果不错。有关部门对改造完成的平交路口进行了测评,通行能力平均提高了28%,车辆行驶速度平均提高19%。以今年完成的京承高速望和桥出口匝道拓宽改造工程为例,通过新增1条出口匝道,改造后道路交通流量及通行能力都有显著提高。同时,本市首次设置了朝阳路潮汐车道,晚高峰出城方向交通流量较之前增加14%,社会车辆速度提高6.7%。

  明年,类似的疏堵工程将继续开展,目前已经有30个储备项目。刘通亮透露,明年会重点梳理改造330多公里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官园桥桥区、苏州桥桥区等61处立交桥下的慢行系统将疏通。目前仍有部分堵点的三环辅路也有望全线“贯通”。“到2017年,本市所有市管道路的人行道和自行车道将被全部梳理一遍。”(记者 刘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