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展PK东京车展:日系很忙左手市场右手技术

2013年11月14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22日,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将再度拉开帷幕,主题继续沿用“引领方向,驾驭未来”,这也是国内汽车产业年末的例牌盛会,可以从中窥探未来一年的市场走向。

  同一天,东京车展也将正式揭开帷幕,各个车企将围绕“竞争塑造未来”的主题,宣传在自动驾驶和环境等领域的最新技术。

  全球两大汽车产业的盛会相继揭幕,对于日系品牌来说尤其意义重大。一方面,华南作为日系车战略市场,广州车展可以直接窥伺整个华南市场甚至全国市场的走势,直接关系着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成败,这让日系各个品牌不敢掉以轻心。另一方面,东京车展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向来以概念车发布为主,将影响着未来5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技术路线走向。

  左手是市场,右手是技术,广州车展PK东京车展,这让日系品牌“很忙”。

  广州车展规模再创新高

  本次广州车展从11月22日正式拉开帷幕,主题继续沿用“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展期一共9天,相对去年缩短1天。其中,11月21日为媒体日,11月22日至30日为公众正式展期。

  目前,广州车展已经走过了10年,展出面积从创办之初的5万平方米跃升至去年的2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由最初的236家增加至737家,已经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行业展览会之一。据悉,其主题继续沿用“引领方向,驾驭未来”,是对过去10年的总结,也是对新10年发展的展望。今年车展,其规模或将再度创新高。

  从影响力上,广州车展虽然尚且不能与北京车展、上海车展相比较,但随着我国汽车制造业在全球产业布局的地位不断提升,其海外影响力正在逐步提升。并且,广州车展组委会也加大海外推广力度,吸引更多优质海外观众,特别是来自东南亚、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的行业观众,为参展企业搭建一个高水准的国际化平台,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协助更多企业“走出国门”,“走进当地市场”。

  并且,在中国市场,华南市场一直是十分重要的一极,之前曾有“得华南者得天下”的口头禅。最近几年,随着中西部市场的崛起,虽然光环不如从前,但背靠着广东强大的乘用车制造产业以及引领消费风潮的华南市场,广州车展一直是总结我国汽车产业过去一年的成绩,展望未来一年市场走势的重要窗口。

  目前,随着德系、法系、美系品牌加大对华南市场争夺,广州车展身上背负的意义则更为深远,市场也从之前的日系“一枝独秀”逐步转变为各大系列“诸侯割据”时代。

  据悉,大众汽车品牌将以“Think Blue。蓝·创未来”为主题,推出由34款展车构成的参展阵容,展台总面积达3400平方米。届时,途锐V8、全新高尔夫、Cross Lavida朗境展示大众汽车品牌最新产品和创新技术。奥迪品牌在本次车展上也将突破展台的时空限制,以独创的全新形式展示产品、科技和用户形象,描绘未来品牌愿景,并携旗下20款重量级产品强势亮相广州车展舞台。

  此外,奔驰则带来了S63 AMG车型,国产E400 L混动车型也将正式上市销售。

  日系华南市场不容有失

  由于美系、德系品牌的相继加大投入,之前一直占据着华南市场绝大份额的日系品牌,市场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市场依旧被丰田、本田以及日产三大品牌占据。其中,一汽丰田上牌量为64864辆,占据11.41%的市场份额;东风日产以62928辆的上牌量,占据着11.07%的市场份额;一汽大众的上牌量为41154辆,占比为7.2%,位列第三;上海通用则以37991辆的上牌量,位于第四,市场占比为6.68%。

  但是,从整体市场份额来看,日系车的市场处于下滑之中。相比去年前11月份数据,一汽丰田在广东省市场占有率达到13.59%,东风日产市场份额也超过12%。并且,在核心市场广州,日系车下滑更为明显,虽然东风日产稳居首位,但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已经强势跻身第二、第三位,一汽丰田、广汽本田等传统的日系品牌,市场正在逐步被吞噬。

  更为关键的是,今年广州车展正处日系品牌的重要节点,由于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日系品牌经过了一年的低谷调整,市场正在加速的恢复,如何维持这种势头?是摆在日系各个品牌面前的首要问题。

  据中汽协最新的数据,今年10月份,日系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7%,销量同比增长1.8倍。而1-10月,日系品牌乘用车销量停止了连续下降,增长4.7%,市场继续恢复。其中,广汽本田延续9月热销局面,10月销量实现39027辆,同比增长再达160%,1-10月累计销售321507辆,同比增长达到23%,强势冲击40万辆年度销量。东风日产也要依靠第四季度的市场表现,完成全年的增长目标。

  为此,日系品牌要抓住这个恢复的势头,借助广州车展进一步提升市场表现。

  据悉,在本次车展上,Honda将携手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联合参展,继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推出Concept M概念车后,本田将再度为中国消费者推出一款全新概念车,该款车未来将搭载FUNTEC技术,壮大本田FUNTEC产品阵容,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驾乘需求。并且,本次广州车展,广汽本田和东风Honda的全线产品将悉数参展,包括Honda CR-Z、INSIGHT和FIT Hybrid等混合动力车型也将集体亮相。

  而丰田也深化小型车战略,推出旗下另一款小型车致炫,打造品牌的年轻化。同时,雷克萨斯将携13款车型亮相,并向全球首发新款CT 200h。该车是紧凑型豪华车市场上唯一一款全混动车型,百公里油耗低至4.6升,拥有多重驾驶模式,满足不同人群的驾驶需求。

  东京车展走技术路线

  在广州车展正式揭幕的同一天,东京车展也正式启动。据了解,本届东京车展的主题是“竞争塑造未来”,将有来自12个国家的177家公司参展,共计76款轿车和摩托车为全球首次亮相。

  只不过,相对于以往的盛况,东京车展尚未完全恢复昔日辉煌。通用等美国三大车商连续三届缺席,参展企业的数量仅为最多时一半。这与规模屡创新高的广州车展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是,东京车展作为日系品牌的大本营,依靠着日本强大的产业基础,通过各家车企发布的概念车或者前瞻技术,引导着日系车未来5年甚至10年的技术发展方向。

  据了解,三菱将发布三款概念车,包括Concept GC-PHEV、Concept XR-PHEV以及MPV Concept AR。其中,两款SUVConcept GC-PHEV和Concept XR-PHEV均为配备了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系统,可根据各个区域市场的需求进行优化。而Concept GC-PHEV配备全时四轮驱动系统,采用前置发动机、后轮驱动的布局,搭载了3.0升V6机械增压MIVEC发动机。

  日产汽车则推出新款电动汽车(EV)“BladeGlider”,这款车型以三角型的羽翼形状为概念,可以乘坐3人。整体造型与普通的汽车不一样,形状接近等边三角型,驾驶座设置在汽车中央,在驾驶座后面还设置了2个座位。据了解,采用这种设计是由于能够降低车身以减小空气阻力,达到加速快,并且省电的效果。

  丰田则推出5款概念车型,包括全新下一代迷你卡车、JPN Taxi概念车、FV2三轮概念车等等。其中,FV2三轮概念车切合了丰田Heart Project当中的概念,该车并没有方向盘,需要通过驾驶者站立在车身之上,通过身体的直觉动作来控制车辆前进、后退和转弯。而全新的JPN Taxi概念车,作为下一代的模型车,这款车型的电子车门巨大无比,车内地板平整而低矮,可以使得乘客轻易上下。

  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丰田章男坦言,东京车展是集结技术革新的平台,希望加大海外传播力度,提升东京车展在全球的知名度。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