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缓堵研究开点对点公交专线

2013年11月19日 07:4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9月9日,3条线路的定制公交正式开通,车上确保每个人都有座位,较拥挤的公交车舒服了很多。记者张斌摄

  定制公交开通两个多月以来,从最早的3条线路发展到42条线路,报名缴费人数已经突破6000人。发展势头迅猛的定制公交,未来将达到什么样的规模?能在多大程度缓解交通拥堵?对此,交通运输局及相关专家表示,定制公交主要为吸引私家车主,缓堵是综合之力,很难将其作用数字化,未来北京还将开通往来火车站之间、省际长途车站之间、重点商贸区之间的点对点的专线公交,以满足不同人群出行需求。

  □现状

  开通俩月线路增至42条

  9月9日,北京首批3条定制公交线上路运营,两个多月来,定制公交已增加至42条线路,合计71班次。目前,公交集团推出的定制公交平台访问量累计达到近35万人次,有11万人次参与定制公交线路调查。

  公交集团根据乘客填写的出行需求调查,实地调研后确定线路并招募乘客,目前已有6000余人缴费报名乘车。公交集团表示,随着线路的逐渐增多,报名乘车的人也不断增加,目前日均新增报名人数已达到130人左右,几乎每3个注册的人中就有一个人缴费。

  此前,公交集团选择了10条已经运营的线路进行乘客分析,其中私家车主占到68%,而在定制公交开通之初,私家车主仅占50%。一位在管庄远洋一方居住的乘客告诉记者,包括油费、停车费她每个月能省1500元。

  □进展

  新上4条线路招募乘客

  从开行的区域看,东部地区车辆最多,燕郊、梨园、果园、管庄均有发往国贸的车辆,目前,42条线路中东部地区占一半。北部区域从回龙观、霍营、西三旗、昌平城区发往中关村、上地、五道口等区域的车辆也不少。此外,鲁谷、黄村、亦庄、八角、奥体等地也有定制公交线路运营。

  这些区域或为大型居住区的集聚地,或为商贸区、工业区,线路都呈现潮汐特点。公交集团宣传部副部长李立峰表示,现在定制公交的知晓率还不够高,如果它的普及率能像普通公交一样,乘坐的人数还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目前,双桥至国贸、安宁庄至中关村、金顶街至中关村、天通苑至望京的线路正在招募乘客,待达到50%的上座率便会开行。

  □问题

  京藏线无公交道行车时速15公里

  公交集团表示,之所以东部区域占一半线路,主要依靠京通快速路做保障,定制公交走公交专用道比私家车快捷,管庄远洋一方、新天地已经开通共10个班次。“这也是运营最好的线路,准点率也在90%以上。”李立峰表示。

  受京藏高速堵车及无公交专用道影响,回龙观发往中关村的线路运营首日晚点20分钟,此后,运营公司将时间从70分钟改为100分钟。全程运营时速仅15公里,与管庄至国贸线的40-50公里的时速相差甚远。

  据了解,开通的42条线路中,除了京通快速能长距离借助公交专用道,约12公里,其他线路最长也就2-3公里,不少线路仅能借助几百米线路。而且,很多公交专用线被社会车辆挤占。记者从旗胜家园开往志新桥的线路了解到,在林萃桥以北公交专用道由于监控较少,2-3公里的公交专用道常被社会车辆挤满,公交与社会车辆一起堵在路上无法前行。

  “在安排线路时,我们尽量选择走公交专用道,但专用道不连网,而且被挤占情况时有发生,使得很多专用道难发挥作用。”李立峰称,公交专用道对新线的开通有很大影响,保障定制公交的舒适、快捷,对私家车主才有更强的吸引力。

  □专家观点

  客流超200万才能明显缓堵

  交通专家徐康明认为,定制公交并不是新概念,国外以及其他区域很早就有,它属于辅助公交的一种类型。在香港有一种辅助公交叫小红巴,它的线路和票价不固定,而且可在允许的区域随时停车,有很好的灵活性,日客运量达到几十万。目前,北京的公交服务模式比较单一,但群众的出行需求逐渐多样化。过去北京的辅助公交发展比较滞后,定制公交的出现是一种从无到有的突破。

  他表示,定制公交是北京需要强力发展的,首先是吸引私家车主放弃开车的需要,同时也是城市发展满足不同出行需求所必须的措施。目前,北京市政府对定制公交的支持力度还不够,辅助公交需要发展到至少200万客流才会对交通拥堵起到明显缓解作用。

  定制公交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看似“不划算”,但随着网络的健全,定制公交的收支会变得逐渐平衡。另外,定制公交目前主要是满足早晚高峰时段的出行需求,未来可以充分挖掘车辆和人力资源,合理有效安排车次,推出专线公交、无固定线路的区域性公交以及为特殊人群服务的公交模式。“发展公共交通是缓堵之本,政府投入的资金是有价值的。”徐康明认为,政府应该转变思路,首先保障公交的优先路权,还要在推动辅助公交发展上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

  □交管部门

  客流转移后闲置运力被利用

  公交集团表示,定制公交目前是低于成本运营。随着车辆的增加,是否会因资金压力而影响正常运营呢?对此,交通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对定制公交没有倾向性的补贴,一是因为定制公交本身的价格比一般车辆贵;二是目前定制公交的车辆、人力资源并非新增,而是对现有资源的挖潜,定制公交使用的车辆均由商务班车、旅游车改装而来。

  另外,随着轨道交通不断发展,很多客流从公交转移至地铁,这也使得公交的运力出现闲置。目前北京公交的运力就非常充分,部分车辆得不到有效利用。根据北京市公交发展状况,2017年之前均不需新增车辆。未来政府要进一步控制补贴,让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调动运力的方式实现收入相对增加。

  将研究开多样化点对点专线

  定制公交的发展速度迅猛,未来将有怎样的规模?对缓堵的作用有多大?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定制公交发展的现状看要好于预期,具体会形成怎样的规模还不好确定,但应该不会出现几万辆的情况,目前难用数字衡量缓堵状况。定制公交是为了吸引私家车主,是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一种方式,相关部门已经开始做进一步研究,如何调配运力,满足不断增加的客流需求。同时,设计路线、进行更深入的调研。另外,除了定制公交的模式,北京还在研究探索新的商务班车模式。围绕定点、定线服务,在分析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开通点对点的专线公交。

  目前,本市已经开通小区与地铁站之间的接驳线,也称袖珍公交,这些车以“专”字打头。未来所开的点对点的专线主要服务于大客流区域间,比如火车站与火车站之间,交通枢纽、省际长途车之间,重点商贸区比如金融街、国贸、亚运村等区域,还有一些重点的线路像客流较大的300路,都可以定时定点开通一些专线,从票价、设站以及车型上与普通线路进行区分,满足不同人群需求。(记者黄海蕾)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