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奥迪缺乏新技术驱动 前景堪忧

2013年11月21日 12:38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8日报道,“突破科技,引领未来”自1970年以来就作为德国豪华车生产商奥迪引以为傲的宣传标语。但是迹象表明奥迪正在慢慢偏离这一理念。

  奥迪缺乏新技术驱动

  作为大众汽车公司的主要盈利品牌,有着81年历史的奥迪,在去年其研发费用少于宿敌宝马费用支出的四分之三,而且也略低于奔驰公司。

  当宝马推出新一代“i”系电动汽车,奔驰也通过它新的紧凑运动车—CLA和GLA—赚足了眼球,奥迪似乎在市场中步履缓慢,然而只有创新才会对消费者有巨大的吸引力。

  47岁的公关经理StefanReimann在柏林展示厅里看到新款奥迪A3紧凑车型的前部后,这样说道,“我已经厌倦了它的单框格栅”。他补充道,“宝马和奔驰现在发展速度要比以前快的多。现在是奥迪兑现其诺言的时候了。”

  九月份大众集团的利润额达86亿欧元(约合711亿元人民币),这其中奥迪贡献了40%以上。毫无疑问,奥迪作为欧洲最大汽制造商大众的一个重要品牌,一定会在大众今后超越通用和丰田的扩张中,以及在2018年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中发挥决定作用。

  奥迪任何方面的削弱都会增加人们对大众扩张战略的疑问,一些分析人士提出这样的疑问,即是否新的不同品牌共担费用的生产平台会降低预期收益,是否为了争夺欧洲市场份额而降价幅度过大。

  表面上看一切良好。奥迪在过去的十年曾创造了辉煌的业绩,然而在2013年前十个月中,其销量在宝马的强势竞争中占了下风,奥迪销售量为为131万辆而宝马则达135万辆。

  奥迪曾开发了全铝车身,并且在1980年推出了四轮驱动车型“Quattro”。除此之外,奥迪在在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快速扩张,在中国、墨西哥和巴西建造了许多工厂。

  但是有迹象表明实际情况并没有表面那么好

  新上任的研发部门主管已是16个月来的第三任,一名大众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总部担心奥迪只是依靠过去的辉煌在发展,而它的对手们却不断有新技术和设计问世。

  尽管产业观察家指出奥迪旗舰车奥迪A8缺乏奔驰S级轿车的嵌入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应对交通拥堵的半自动驾驶功能,但是在汽车展示厅里的奥迪和其他车型的差距不是那么明显。

  在当前,奥迪的下滑趋势在创新型车型中显得那么明显,要知道这类车型不创新即意味着被淘汰。

  相对于宝马的i3和i8电动汽车,致力于开拓碳纤维生产技术以期更广泛的应用,或是奔驰对于氢燃料电池和无人驾驶车的投资,奥迪显得暗淡无光,尽管这不一定会带来可观的销售量,但是这种看似冒险的创新会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宝马已经收到10万个试驾未来i3mini的申请。

  “不断创新无疑是高端汽车制造商的生命,”波士顿咨询集团高级合伙人AndreasMaurer说道,“如果顾客感到车企缺乏创新技术和车型,那么这个公司便陷入了麻烦之中”。

  但是去年电动奥迪R8跑车和A1微型轿车计划被搁置,只是因为大众更加倾向于保守的插入式混合动力系统,以此来满足欧盟碳排放目标。

  “奥迪缺乏长远目光和科技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总部位于伦敦的ISI汽车研究部门领导ArndtEllinghorst如此说道。“从公司公布的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出现在奥迪几乎没有值得称道的产品技术,而只是在吃老本。”

  问题隐患初步显现

  最具权威的预测机构HIS预测奥迪下半年的汽车销量会再一次被奔驰超越,奥迪在第二的位置上已有三年。它还预测奥迪的全球销售量到2020年不会超越宝马。

  奥迪去年的研发预算增加了16%达到29亿欧元(约合240亿人民币),而宝马的研发费用达到40亿欧元(约合320亿人民币)。奔驰预算则增加了14%达到56亿欧元。

  然而,这些数据不一定比较,因为奥迪还从大众集团的其他部分研发支出收益。

  奥迪拒绝承认它正在丢失科技优势,它强调它的插入式混合动力系统避免了纯电力汽车的劣势,以及它对于铝合金的应用来降低车重。

  但是高级管理人员认为存在一些问题,有消息称奔驰最新的研发部负责人UlrichHackenberg出人意料地选择一款在法兰克福展出的概念车,要求工程师安装一个可替代的混合动力系统。

  运行HIS的法兰克福分析师ChristophStuermer称,奥迪正遭遇人才流失,2007年该部门的首席执行官,研发负责人和首席设计师都离开大众品牌在2007年。两年后他们转而研发保时捷。

  据了解该事件经过的人士透露,2012年相对大众的稳定新增的豪华跑车品牌保时捷也对奥迪造成麻烦。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称,“有些嫉妒心理在作祟”。

  他还说,为了回击,奥迪计划对高端车型和运动型车更新设计一个更与众不同的外观,提高轻型结构并将原定的46个多功能车模型增加到60个。

  但是它可能面临艰苦的斗争。IHS预测奥迪最小车型A1的销量在2018年会跌至101,700辆,比2012年下降16%,而对手宝马的MINI掀背车的销量上升3.1%,达到140,300辆。

  与销量增长22%达到81900辆改造奔驰S级和销量增长达30%达到85300辆宝马7系相比,奥迪A8轿车的销量预计最多增长19%,达到44900辆。

  (实习编译:韩一松审稿:刘洋)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