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强力治霾催生LNG汽车商机 带动LNG加气站布局提速

2013年11月2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河北强力治霾催生LNG汽车商机带动LNG加气站布局提速
图为LNG加气站工作人员正在为LNG公交车加气。 高红超 摄
图为LNG液化工厂——任丘市北部门站及LNG调峰储配站。 高红超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24日电(高红超)赵广民最近计划为公司再购进20台LNG重型卡车用于物流运输业务,“同样排量、同样工况的LNG重卡能比柴油车节省一大部分燃料成本。这是我购买LNG重卡的最主要原因。”赵广民说。

  赵广民是河北省廊坊市一家经营石油化工原料销售与运输公司的经理。2011年下半年,赵广民为公司购进了10台LNG重卡,使其公司成为廊坊市第一家购买LNG重卡的民营企业。

  据了解,LNG是液化天然气的简称,赵广民口中的LNG重卡是以LNG作为燃料的重型载货汽车。LNG和CNG都是天然气,只是存在状态不同。LNG是天然气经过净化和一系列压缩、制冷处理后得到的零下162℃的以液体形式存在的天然气。CNG是压缩天然气简称,将天然气加压并以气态储存在容器中便是CNG。近年来,以CNG作为燃料的清洁能源汽车逐渐为人们所知,由于其清洁高效、经济环保,廊坊、保定等城市的出租车和公交车已经广泛采用CNG作为燃料。

  相比CNG汽车,很多人并不了解LNG汽车。赵春是中国石油昆仑能源华港燃气集团有限公司LNG车辆推广中心经理,据他了解,目前河北省约有5000至10000辆左右的LNG汽车。

  据赵春介绍,2009年,由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与华北油田集体投资管理中心共同出资,成立了华港燃气集团,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在城市管道天然气、CNG、LNG、LPG(液化石油气)等燃气业务上居国内领先地位。

  赵春注意到,河北针对近段时间以来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出台了很多应对措施。其中,在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方面,河北省在《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中提出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要求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等重点控制城市每年新增的公交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到2017年,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万辆以上。

  赵春认为,这一政策将给LNG汽车在河北地区的增长带来机会。河北作为汽车运输大省,如果能够广泛使用LNG作为车用燃料,将会大大减轻汽、柴油车带来的尾气污染。

  LNG加气站是LNG汽车的配套基础设施,赵春透露,华港燃气集团将在河北加快布局LNG加气站,“十二五”期间,将在河北规划建设近400座LNG加气站,项目总投资将达到48亿元人民币。

  雾霾频频袭城,机动车尾气污染中柴油车“贡献”最大

  赵东宇是石家庄市排污管理中心主任,此前他曾在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尾气科工作多年,他认为,除了工业废气、扬尘外,机动车尾气是导致城市中PM2.5增多的重要来源之一。

  截至2013年6月底,河北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为1569.18万辆,比2011年增加了118.18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带来了日益严重的机动车尾气污染。

  为减轻机动车尾气污染,近期,河北多地市如邢台、唐山、廊坊、石家庄、邯郸、保定等二三线城市纷纷推出重污染天气下汽车单双号限行的措施。

  但是赵东宇认为,以汽油为燃料的多数私家车带来的尾气污染并非雾霾的主要贡献者,限行可以减轻一部分污染,但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赵东宇指出,机动车尾气包含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颗粒物等成分,与其他燃料汽车相比,柴油车对大气污染最大。“据我们测算,一辆国0标准柴油车一年能排放1吨左右的氮氧化物,而国0标准的汽油车一年只排放20至30公斤氮氧化物。另外,柴油车比汽油车排放了更多的PM2.5。”赵东宇说。

  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污染防治年报(2012年度)》(以下简称《报告》)中的数据证实了赵东宇的说法。《报告》提到,2011年,全国机动车排放污染物4607.9万吨,其中,汽车是污染物总量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超过90%,碳氢化合物和一氧化碳超过70%。按燃料分类,汽油车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较高,超过排放量的70%;而全国柴油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氮氧化物排放量的70%,颗粒物超过90%。

  《报告》还分析了各种类型汽车污染物的排放量分担率,指出重型载货汽车和大型载客汽车都是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大户。

  据了解,河北地区聚集了大量钢铁、水泥等高耗能、高排放的重工业企业。2012年,河北煤炭消费达2.71亿吨标准煤,巨量煤炭消费使河北成为能源输入大省。由于重型载货汽车是运煤的主要工具,使河北地区重型载货卡车保有量在全国居前列。而重型卡车多数以柴油为燃料,由此带来的污染巨大。

  PM2.5排放基本为零,LNG成现阶段替代柴油可选清洁能源

  “要减轻柴油车对空气造成的污染,一方面要不断提高机动车制造水平,提高柴油油品标准,另一方面是使用清洁燃料来替代柴油。”赵东宇说。

  在提高油品标准方面,河北省已经列出了具体计划,提出到2015年底前,全省要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柴油。

  能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的压力,使得清洁能源汽车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目前,可以在汽车上使用的清洁代用燃料包括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电能、氢、太阳能、醇类、醚类和合成燃料等。目前氢气汽车仍处于基础研究阶段,由于太阳能电池存在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太阳能汽车也尚未进入实用阶段,而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也还需要一定时间。

  “与其他清洁燃料相比,现阶段,LNG是替代柴油的较为现实的清洁能源。”赵春说,由于CNG的储气瓶储存量小,行驶里程短,适合在城市公交和出租车上使用。LNG经过液化处理后,体积比气态时缩小600倍,其体积能量密度是CNG的3倍多,总载质量为45吨的重型汽车,配备2个450升气瓶可以连续行驶800公里以上。

  那么,这种清洁能源是如何生产出来的?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河北任丘市经济开发区的LNG液化工厂——任丘市北部门站及LNG调峰储配站,实地探访这一清洁能源生产的全过程。

  该工厂由天然气门站、天然气净化液化、LNG储配调峰、LNG装卸车、CNG加气及LNG加注等生产单元组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工厂主要处理来源于陕京天然气管线的天然气,日处理量达35万立方。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天然气液化前必须经过脱除杂质、脱硫化氢、脱汞、脱二氧化碳、除尘、脱水等净化处理,LNG因而比CNG更加洁净。根据测算,将LNG作为汽车燃料,与燃油汽车相比,其尾气排放中碳氢化合物下降约90%、一氧化碳下降约80%、氮氧化物下降约40%,PM2.5排放量基本为零。

  燃料费用“省”,吸引车主购买LNG汽车

  “LNG汽车真正受用户欢迎的地方在于它比燃油汽车节省燃料费用”,赵春说,同样排量、同样工况的LNG汽车比汽、柴油车节约燃料成本约30%左右,并因其燃烧没有积碳等杂质而使维修成本也降低10%。“百公里油耗越大,经济效益越突出。”

  正在使用LNG汽车的赵广民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柴油价格现在大概是每公升7.68元,一辆柴油车一个月行驶1万公里,一百公里平均油耗是40公斤柴油,那么一个月下来需花费30720元。LNG价格目前是每公斤6.3元,LNG重卡每行驶一百公里平均油耗是34公斤,那么每月行驶一万公里需花费21420元,“光燃料费用,每辆车每月就能节省9300元。”赵广民说。

  据了解,目前,柴油车市场价格在20至27万元之间,LNG重卡在40万至45万元之间,比柴油车贵出十多万元。一次性投入成本高让许多想买LNG卡车的人望而却步。但是赵广民认为,每辆LNG汽车每个月能节省八千到一万的费用,他的车需要经常跑运输,平均每月行驶里程都在1万公里以上,“按现在的气价,只需一年左右,便可收回购置差价。”赵广民说。

  在廊坊长途客运站,保定与廊坊线路LNG大巴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在保定与廊坊之间往返一次共360公里,需79公斤柴油,每天需花费606元;如果烧LNG,约需60公斤,共花费378元。“算下来,每天可节省燃料费用228元,一个月下来可以节省6840元。”刘师傅说。

  加气站建设速度慢,LNG汽车遭遇“加气难”

  近日,唐山曹妃甸天然气码头迎来了第一辆运载着进口自卡塔尔的液化天然气的大型液化气船,卸载的LNG经过加热汽化后,将于12月10日起全部注入唐山LNG外输管道,输往京津冀地区。据了解,曹妃甸沿海LNG接收站是中石油在华北地区新增加的一个供气气源,用以补充京津冀地区陆上管网的天然气供需缺口。

  赵春认为,随着华北地区有了新的供气气源,LNG汽车在河北的增长空间巨大。同时,LNG加气站的建设进度和河北对LNG车辆新购及改装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关系着LNG汽车在河北的发展。

  “华港燃气集团在河北地区已经建设了70多座加气站,加上其他公司建设的加气站,目前河北约有100座左右LNG加气站。”赵春说。

  但是,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些加气站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LNG汽车的加气需求。车主赵广民反映,由于很多地方没有加气站,他不敢让LNG重卡的运输半径超过350公里。“加气难”的问题让他对是否再购买LNG重卡犹疑不决。

  赵春道出了LNG加气站建设速度慢的原因,他说:“由于各地区、县市对LNG项目的重视程度不一,项目审批需要跑十几个部门,项目实施难度大,所以加气站建设进程相对缓慢。”

  赵春透露,明年华港燃气集团计划在河北再建100座左右的LNG加气站。他希望“河北能够简化加气站建站的审批手续,促进清洁燃料汽车在河北的发展。”(完)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