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更科技更舒适更经济 广州车展"窥"车市三大趋势

2013年11月25日 07:4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每年全国车市的“收官之战”,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11月21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开幕。记者采访注意到,本届广州车展呈现出首发车、新能源车型数量创新高,汽车智能化程度高的“三高”特点,更科技、更舒适以及更经济成为未来中国车市的三大趋势。

  全球首发车创历史新高

  本次广州车展共包括13个展馆,78个大品牌参展。宝马、奥迪、英菲尼迪、凯迪拉克、国产沃尔沃、长安柃木、起亚、东风标致、马自达、力帆、长城等众多汽车品牌都通过广州车展发布新车。

  记者获悉,本次广州车展展车达915辆,选择在媒体日进行新车发布的汽车品牌超过60个,全球首发车、亚洲首发车、中国首发车及概念车,数量创历年新高,更有多达30辆全球首发车打包集体亮相,其中有10辆全球首发车是来自跨国公司。此外,法国布加迪,瑞典科尼赛克,英国莲花、迈凯伦等多个欧美高端品牌首次以厂家身份亮相广州车展。

  近十几年来,中国车市始终处于一种爆发式的增长状态,即便遭遇国内经济下滑,产销量一度下滑,由于购车刚性需求和巨大市场空间的客观存在,使得国内外车企并不过分担心在中国市场的业绩,今年“金九银十”超过20%的同比增长幅度便是最有力的佐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1.60万辆和193.2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和20.3%,带动今年前10个月,汽车累计产销完成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增长13.6%和13.5%。

  新能源车型密集亮相

  本届广州车展,新能源汽车可谓赚足了眼球,众多车企将新能源车作为展示重点,大有抢滩市场的意味。

  大众带来了新高尔夫以及目前世界上燃油效率最高的柴油插电式混合动力量产车型XL1。据官方数据,该车百公里油耗仅为0.92升,总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大众的纯电动车“e-UP!”也正式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亮相正是为在中国上市预热,预计明年就能登陆国内市场。奥迪也不甘寂寞地推出了A3 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此外,奔驰最新一代的smart fortwo电动车在国内售价23万元左右。宝马方面,华晨宝马自主开发的新款纯电动车之诺对外发布,这款续航里程达到150公里的纯电动车将于2014年上市。日系车企也都带来了他们的混合动力车型。

  国内自主车企也不甘示弱,广汽集团也展出一款由广汽研究院完全自主研发的产品“WITSTAR”,该概念车在纯电模式下续驶里程超过100公里,百公里油耗不到2升。东风日产发布了启辰e30的中文名称,定名为晨风,这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15年正式上市。

  对于欧系车企纷纷抢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对自主品牌造成较大冲击?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阶段欧系车企只是在试探市场,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产品已逐步成熟,再加上日系车企发力重点并不是新能源车而是中低价车,这样的格局有利于自主品牌继续占据优势地位。

  汽车新科技扎堆问世

  众多先进科技的问世,也是本届广州车展一大亮点,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汽车将越来越智能。

  在广汽集团展台,刚宣布上市的广汽传祺GA3则装载了广汽集团自己研发的“智慧传祺”系统的一期产品T-BOX,该产品除具备远程自动诊断和车辆定位等普通功能外,还兼具车辆状态查询、远程启停发动机、远程开关门锁、远程控制空调、车辆异常信息自动上传等先进功能,连车辆是否有油以及车窗玻璃是否已经关上,都可以通过车主的手机来监控。

  记者注意到,在广州车展上,各品牌纷纷为新推出的车型加上了自研的车联网平台,并成为车企宣传的重点。

  车展上正式推出第一款量产车型的观致汽车,把“含免费3G网络”打在展厅显目位置,以车联网概念吸引眼球。据介绍,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在打造第一款汽车的车联网方面,公司先与微软联手完成了车联网平台Qoros Qloud的研发,而后又依托中国联通3G技术提供支持。

  上汽集团也为新车型MG5搭载了全新的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和语音驾驶系统,可实现“人车对话”和三网覆盖功能。另外,长安汽车、比亚迪和吉利汽车等都推出了新版本的车联网平台。

  分析人士指出,车联网的商用进程加快,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的车企参与到中国车联网市场竞争中来,尤其是国产品牌厂商,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车联网服务。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规划将达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记者 姜 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