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望广州车展:最重视和最不重视的企业

2013年11月25日 10: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看车展,香车美女无疑是对观众的最大诱惑。但是,置身在车展之中,看展馆、展位的布局或布置,会让人对产业整体格局、对企业竞争关系、对品牌战略执行等产生许多认知和联想。

  11月22日,第十一届广州车展已经正式开幕。采访归来,记者有一些感悟希望与网友分享,尤其是那些反差巨大的事物,就姑且称作"回望广州车展"吧。

  本期《回望广州车展之一》,记者要说一说,对本届广州车展最重视和最不重视的企业。

  最重视广州车展的大众集团

  要说对本届广州车展最重视的企业,当非大众集团莫属!这一结论,我们从展馆分配上就可看到。

  首先是大众集团所占的展馆数量多、面积大。当然了,靓车美女也就足够亮瞎人眼!

  在6.1馆,集中了大众集团旗下大众、斯柯达、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等多个品牌。但是,如果要以为这是大众集团参展的全部,那你就小瞧大众了!在此之外,大众集团旗下的奥迪品牌独家占据整个7.1馆,而同为大众旗下的保时捷品牌则在8.1馆占有一席之地。尽管如此,在车展媒体日前的"大众之夜"活动上,有同行还在打听:"为什么大众旗下的西亚特品牌没有参展?出了什么问题?"

  从企业已经发布的消息看,大众品牌就占据3400平方米的面积,在其对面的斯柯达、宾利、布加迪和兰博基尼也在3000平方米左右;而一汽-大众奥迪则单独设立了2000平方米的独立展馆,保时捷也有数百平方米。因此,大众集团在本届广州车展的总面积约为9000平方米。

  其次,大众集团参展面积大,展出的车辆就多,各种发布活动也多。如大众品牌就有34辆展车,其中不乏高尔夫7这样长相英俊、人气颇高的车型;而奥迪品牌携全新奥迪A3家族成员--奥迪A3三厢轿车和奥迪A3 Sportback e-tron,以及A、Q、R三大系列总计20款车型亮相。此外,大众集团还借本届广州车展发布了"'以人为本'的在中国市场发展战略"。

一汽-大众奥迪在广州车展7.1馆展示3大系列产品阵容

  大众集团在本届广州车展的表现之所以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凸显其几年前提出的"南方战略"的成效,也表明更看好华南市场的未来。

  最不重视广州车展的"三大"

  要说哪些企业对本届广州车展不够重视,国内三大汽车集团的一汽、东风和上汽都会榜上有名。为什么这么说呢?

  3.1馆,在不足该馆六分之一的面积上,"中国一汽"展出了多款乘用车。一汽展位与比邻的北汽集团的展位规模相当,但低于同一展馆的长安集团,更远低于同馆的上汽集团旗下的荣威和MG两个品牌共同的展位。

  遥想一年前,还有这样的消息发布:《一汽集团强势亮相广州车展 展核心竞争力》。文中称,"羊城"广州所代表的南方车市始终是各大汽车厂商争夺的焦点,参展的车企历来都会派出精锐阵容出击。中国一汽集团公司(原一汽集团制造厂)简称"中国一汽"也带来了旗下自主乘用车产品线的全部产品参加本次盛会。

  想想也是,整整一年过去,几乎没有新产品,你让一汽要那么大的展位展什么?当然了,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一汽可以说,我还有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参展啊!

  同样是在3.1馆,与一汽集团相对,只有一汽展位一半面积的是东风风神;在3.2馆,东风风行还有约占该馆十分之一面积的展位。可见,东风旗下两个自主品牌也是足够"低调"!当然,东风也可以说,我还有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裕隆、东风标志、东风雪铁龙和东风悦达起亚参展啊!

  上汽集团旗下多个品牌此次都"亲赴广州",如上汽大通、荣威和MG,上汽通用五菱宝骏也算一个吧!尽管4个自主品牌都在3.1馆,展位也彼此相连,但如此分品牌出击,也在另一个层面反映出上汽集团对广州车展的重视不够。当然,与一汽、东风一样,上汽集团也可以说,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也参展啊!

  事实上,国内"三大"在本届广州车展的表现,恰恰反映了各自在汽车市场,特别是在华南市场上并不理想的窘状,只能依靠合资企业撑门面,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吧!人们不禁要问:"三大"的未来在哪儿?

  记者点评:参不参加车展,以多大多大参加车展,或者说是不是重视一个车展,完全是出于企业自愿的一种市场行为,本无孰对孰错。大众集团之所以重视广州车展,是其已经尝到华南市场的"甜头",再下更大的资本或"赌注",谋求更大的回报;而表面上看似不重视广州车展的国内"三大",实质上是缺乏市场支撑,特别是华南市场的有力支撑。如此发展,在自主品牌乘用车上本已落后的"三大",其前景则愈加危矣!(记者:张宇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