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田放大招:混合动力+涡轮增压

2013年12月02日 09: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2013 Honda Meeting全新发布的动力系统阵容强大。

  搭载了1.0T Vtec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欧版两厢思域表现出色。

  一年一度的Honda Meeting是本田展示其最新技术的全球媒体大会。去年,本田悄悄带来了足以叫板丰田的全新混合动力系统,而今年,本田则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在涡轮增压技术领域最强的大众——推出具备同级别最高动力性能和环保性能的直喷汽油涡轮增压发动机“VTEC TURBO”。看来,“技术狂热分子”本田君还真是“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啊!

  混合动力系统:全面超越丰田

  今年春天,本田为其三套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技术说明会:用于如飞度这种小排量车型上,使用一个电机的i-DCD(智能双离合驱动)系统;用于中高端车型,如雅阁这类车型身上的使用两个电机的i-MMD(智能化多模式驱动)系统;以及使用在讴歌这类高端车型身上的Sports Hybrid SH-AWD系统,这也是最高级别的混动系统,使用3个电机。据本田执行董事三部敏宏介绍,与丰田THS二代混合动力系统相比,丰田采用的是动力分割系统,Honda的i-MMD混合动力系统用两个电机,一个可以提供动力,另外一个可以充电。因此,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来转化模式。“可以说,本田的混合动力从系统转换角度看是超过丰田的。”

  在此次于日本枥木县举办的2013年Honda Meeting上,本田公布了其混合动力车型的节油成绩:混合动力飞度综合油耗仅为2.7L/100km,而雅阁混合动力版竟然也只有3.3L/100km。而3电机超级混合动力SH-AWD系统,更是除了拥有超节油的燃油经济性之外,还同时兼有强悍的动力效果。在Honda Meeting试驾会上,记者就体验到了这三套混合动力系统搭载的车型,其中,搭载了Sports Hybrid SH-AWD加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RLX真是吓到我了,已经不是用“流畅”二字可以形容,而是真心感觉指哪打哪,完全不会因为它是混合动力而削减了动力表现。

  而本田对这三套系统在中国的表现也寄予了厚望,计划在2016年前在中国现地化生产混合动力i-DCD和i-MMD,搭载在飞度、雅阁等车型身上。

  涡轮增压:明年或可上市

  大众凭借其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中国市场迅速崛起,俨然成为了这个领域的统治者,而其他品牌,例如宝马、奔驰、日产,以及各大中国本土品牌,也都纷纷开始带“T”,这年头,似乎没个带“T”的发动机,都不好意思在汽车圈里混。

  本田显然也发现了这个势头,所以,除了在混合动力领域与丰田较劲,今年的Honda Meeting上的重头戏,就是本田的Vtec Trubo发动机了。

  此次本田向媒体展示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共有3款,分别为1.0T、1.5T和2.0T三款。除了经典的VTEC(可变气门正时和升程电子控制系统)之外,还搭载采用了更加先进的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以及采用了直喷技术和彻底降低摩擦的技术,在功率性能和环保性能方面均达到了同级最高水平。此外,本田在变速器的研发上也有了大动作,发布了带液力变矩器的8速DCT变速箱,足以跟大众横行市场的TSI+DSG叫板了。

  同时,本田相关人员也坦承,“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我们跟大众相比,进入研究的时间确实是落后了,但这次大家体验本田家的涡轮增压技术,希望能够让你们感到满意。”

  为了让媒体体验到本田的Vtec动力,本田将这几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在思域、讴歌ILX、思域Type R等车型上给媒体试驾,此外还有8速DCT的雅阁。作为一个“温柔的”女司机,记者对1.0T欧版思域印象颇深。思域本来就是款强调运动和灵巧性的车型,1.0T的发动机完全不会让它丧失原本的灵活,反而是更加流畅,在高速跑道上,丝毫不费劲就能上到180km/h的速度。

  此外,对于未来涡轮增压技术在全球推广的区域,本田也明确表示会以中国为主,而问及明年消费者是否能够体验得到本田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本田中国副总经理八乡隆弘神秘一笑,说:“值得期待。”看来,本田也想要尽快在中国市场抢夺这块炙手可热的蛋糕。

  记者观察

  技术狂热分子本田君

  每年的Honda Meeting都会请全世界主要市场的媒体到本田总部来体验其一年的技术成果以及未来即将发布的前沿技术,而每次大会,都是本田“放大招”的时候,今年,除了混合动力和涡轮增压,本田其实还有无人驾驶技术、自动化停车场、遥控驾驶的个人移动系统等。值得一提的是,本田已经开始与一些社区的停车场进行合作开发智能停车场,你的车随意停门口,车子就会根据停车场的摄像头自个儿找位停车,别提多方便。

  事实上,跟丰田、大众相比,本田车型虽然个个都算得上精品,但品种真的很少,还有精力研发机器人、飞机……咳,估计对本田君而言,市场固然重要,但梦想或许更为重要吧。(文/图 记者陈鑫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