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晨祁玉民:消化吸收重要,创新发展更重要

2013年12月04日 09:1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德国宝马不久前决定,将旗下N20涡轮增压发动机交由华晨集团旗下新晨动力国产。这款发动机是宝马集团目前最具市场竞争优势的拳头产品,已普遍应用于宝马各中端主力车型。该款发动机将于明年6月份实现国产,并同时向华晨宝马和中华、金杯三个品牌供货。也就是说,未来中华、金杯的各类车型,都有机会搭载纯正的宝马发动机。

  按照双方协议,宝马将把这款发动机的技术导入华晨,与其共享知识产权。这是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首次在华晨自主车型领域的合作,也是宝马百年历史上首次在体系外授权生产发动机。

  合作是否会为中华、金杯开启新的品牌和市场发展机遇?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N20发动机引进是华晨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契机,它将激励中华、金杯向宝马看齐。 ”

    整车水平获提升

  采访当天,沈阳气温已降至零下6度。走在华晨宝马厂区,即便是中午,依旧寒气逼人。这里的会议室,还是一如既往的朴素,甚至显得有些冷清。

  下午两点半,祁玉民如约而至。矫健的步伐,热情的笑容,有力的握手,使笔者瞬间“解冻”。刚坐定,不待提问,祁玉民便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

  “有了这个N20发动机,华晨集团会增加很多底气! ”祁玉民的开场白,干脆明了。 “在任八年,这是最令人兴奋的时刻。我已经看到了中华、金杯上攻的发展路径,我们的产品将前程似锦。 ”

  宝马N20发动机,是宝马集团的当家花旦。如今,宝马旗下的全新3系、5系、X1、X3等车型,都已搭载该系列发动机。N20系列发动机具有三个特点:涡轮增压技术、可变气门技术和燃油直喷技术。加上其全铝制的材质,该系列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在同级中数一数二,其出色的环保性能也为业界所称道。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祁玉民强调,由于宝马N20发动机的顺利引进,会将集团的整车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华晨已经在推进J11项目和M8X项目。 J11项目是金杯品牌的一款面包车,计划在明年下半年上市,该车将直接搭载N20发动机,目前华晨研发人员已经在进行N20的相关匹配工作。M8X则是中华品牌旗下的一款中高级轿车,计划在2015年上市,该车将搭载由华晨工程研究院操刀的N20衍生新发动机。

  好马配好鞍。为让两款车 “配得上”宝马N20发动机,华晨在零部件配套上也做足功夫,大到变速箱,小到门把手,都用精品规格打造,为未来的“大中华”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消化吸收是关键

  采访中,祁玉民反复强调,虽然拿到了宝马的发动机技术,但一切只是开始。对华晨集团而言,引进后的消化吸收很重要,之后的创新发展更加重要。

  目前,华晨汽车研究院正在德国宝马研发团队帮助下,全力消化吸收N20的各项技术,并力求尽快掌握。与此同时,研究院也开始在全球招兵买马,成立专门小组从事J11和M8X的相关研发。为保证车型与发动机相匹配,华晨研发团队目前继续向宝马研发团队 “虚心求教”,在变速箱、底盘、悬挂、汽车多媒体等多个重要部件领域开展学习。

  同时,华晨集团正在努力建设自己新的营销和管理团队,力求让“软件”跟上“硬件”的升级速度。在不久前的“双十一”电商大战中,华晨通过网络和经销店联动,单天卖出800台中华、金杯车型。成功的创新实践,也为华晨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了让中华、金杯在消化吸收过程中心无旁骛,华晨集团在资金支持上也不遗余力。华晨集团旗下共有上市公司4家,分别是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华晨中国和新晨动力。其中,华晨中国表现最为出色,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3.3亿元增长52%。如今,华晨集团将市场上融来的现金和赚到的利润,100%都投资到中华和金杯两个自主品牌发展上。

    另辟蹊径谋发展

  2005年12月29日,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空降”华晨担任董事长。八年前,这位自称不懂汽车的“门外汉”接手华晨集团时,华晨集团生产几乎停滞,年亏损近十亿元,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华晨集团2012年销售额已达1067亿元,成绩可谓斐然。今年以来,华晨集团市场表现依旧抢眼,销售规模将达77万辆,较去年的67.2万辆同比增长14.6%。虽然其中华晨宝马占了大头,但中华、金杯也已经实现扭亏为盈,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祁玉民说,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是因为华晨另辟蹊径。这些年,通过国际合作,华晨请来不少洋专家。他们问祁玉民:“来干什么?”祁玉民说:“你来就是传帮带,传技术,帮管理,带徒弟。 ”

  祁玉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要赶上国际汽车业发展步伐,不可避免地要另辟蹊径,走一条和别人不一样的发展之路。如今华晨集团引进宝马先进发动机,并引入豪华阵容来打造,这对于自主品牌是一次大胆尝试,但新技术能否吸收掌握,生产工艺能否跟上,较高的品牌定位消费者买不买账,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祁玉民最后强调:“华晨集团将毫不动摇地发展中华、金杯品牌,因为这是我们民族产业之魂。 ”(陈伟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