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型又有范儿 抢“鲜”试驾全新高尔夫

2013年12月05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曾经做了7年的4代高尔夫车主,对高尔夫车型的了解和感情已非三言两语所能说清。在我眼中,这辆神奇的小车有着太多让人着迷的地方:虽然尺寸紧凑,却有着不逊于高一级车型的行驶稳定感;虽然定位家用,但用料、做工基本也都达到高一级车型的水准;它的动力和安全技术也总是走在前沿,和大众的高一级车型时刻保持着一致。虽然现在已经很少那么宣传了,但看到高尔夫,我还是能够想起过去大众经常在宣传另一款小型车时说到的一句话——“这是一辆以大车标准设计制造的精品小车”,以我个人体验来看,这一点儿都不夸张。

  时代在变,汽车技术日新月异,对手们也纷纷变得强大,现在的高尔夫是否依旧坚持着当初的标准?我们将从即将上市的高尔夫7上寻找到答案。同时,这款车的产地也从吉林长春移到了广东佛山,这是否又让你产生特别的亲切感呢?

  骨感锐利 运动气质

  以我个人的审美标准来看,全新的第七代高尔夫又回归到我比较欣赏的体态上来了。第五代高尔夫像吃了发泡粉一样膨胀了起来,第六代则开始压缩,到了第七代,在车长、车宽和轴距全面放大的同时,新车的车身高度却相比六代产品下降了28mm,低伏的姿态对于车辆的动态表现肯定会有帮助,而单就视觉效果看,变矮变大的新一代高尔夫也体现出前所未有的动感和豪华。

  姿态降低,而车身的线条也变得锋利了。第七代高尔夫出现了锐利的腰线,这道深深的折线甚至还延伸到了后备箱盖上,体现出高尔夫家族前所未有的力量感。相比前辈,7代高尔夫的前脸也显得特别的薄,前照灯更加狭长,而水箱格栅甚至眯成了一道缝,形成了一张酷酷的表情,同时强化了原本不俗的车身宽度。新车的下进气格栅设计得特别运动化,由两层格栅重叠的设计彷如一些高性能跑车,虽然我相信这样的设计更多是为了好看,但仅为0.27的风阻系数可以看出第七代高尔夫在空气动力学上的考究。

  宽敞先进 更加豪华

  进入7代高尔夫的车厢,第一感觉便是特别敞亮。明亮的环境主要是由超大尺寸的天窗提供,新高尔夫虽没有采用全景天窗,但面积却要比一般的车型大很多,大到连天窗内侧遮阳板都要使用全景天窗的软质卷轴式遮阳帘了。而新高尔夫的大空间也在烘托着敞亮的氛围,第七代高尔夫的车身尺寸超过了所有的前辈,尤其是2637mm的轴距,虽然放在同级车中算不上什么,但对于一向吝啬轴距的高尔夫来说却是下了一番决心的,这比上一代高尔夫足足增大了59mm!虽然还是翘不了二郎腿,但坐在新高尔夫的后座,终于有了放松身心的感觉。我还依稀记得我那第四代高尔夫的后排,如果不“正襟危坐”,膝盖就会和前排的椅背卡得死死的。

  不可否认,历代高尔夫的内饰材质都足够扎实,而第七代高尔夫则通过内饰件的表面处理工艺进一步提升了质感,新车甚至有了一丝豪华车的味道。比如记者试驾的高配款式,座椅是由真皮和Alcantara材料镶拼而成,中控面板和方向盘则装饰着钢琴烤漆,夜间还配备了氛围灯,中控台中央装备着一台功能却极强悍的车机,它囊括了音响显示、导航、倒车虚拟显示和倒车视像等诸多功能,只可惜5.8寸液晶屏的显示面积拖了后腿,而显示像素也低得有些吓人。

  7代高尔夫以实际表现证明自己在技术装备方面始终走在最前端:电子手刹和AUTO HOLD功能的加入,让驻车变得更加轻巧;自动起停装置则让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而自动启动的速度和震动都表现得不俗;ACC自适应巡航在中高级车上都是凤毛麟角,现在中级家用车消费者就能体验“半自动驾驶”的乐趣和便利了。

  高效节能 步调轻快

  第七代高尔夫的主流动力依旧采用1.4TSI+DSG的组合,不过这台1.4TSI发动机却已不是6代车型上那一台了,而是全新的EA211系列产品。采用全铝缸体和正时皮带的新引擎在静音和震动上都有着更好的表现,而记者驾驶的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几乎追平了大众目前的1.8TSI引擎。日常驾驶中,DSG变速器的起步保护和TSI发动机涡轮增压器介入工作前的短暂疲软,不会让新一代高尔夫出现火爆的起步场面,但只要给它一秒钟的时间,它便回过神来,随后的加速便可用酣畅淋漓来形容了。如果说节油取向的D挡还有提前升挡倾向的话,那么换上S挡之后,这台新引擎的潜能就随时任你调遣了。特别要指出的是,新的换挡界面让人只要轻拉挡杆便可在D挡和S挡之间迅速切换,使用更加顺手。

  就和新速腾一样,第七代高尔夫出于成本的考虑采用了扭力梁后悬挂,相比采用独悬的5代和6代车型,7代的这一变化肯定不会让人期待,但就和试驾完新速腾之后我的结语一样:这一配置“缩水”,你若不是把车抬起来看的话,单凭着驾驶还真感受不出来。但和速腾相比,7代高尔夫的悬挂调校似乎要刚硬一些,而在碾过减速带的时候,车身受到的冲击也比较直接。其实新高尔夫的舒适性不是问题,静音效果更是让人满意,但让我稍有微词的是,新车的方向虽然轻便精确,但真的没有了我那辆老高尔夫丰富细腻的表达,它能够把路面上最微小的细节传递到你的手中。新高尔夫更快更先进更舒适更豪华,人车交流用的是触摸屏,是声控,而凭借着手掌和臀部那较为原始的沟通手段却少了,你喜欢这样的变化么?

  ◇评价

  赞:空间和内饰氛围提升明显

  燃耗和动力表现兼具

  高科技配置领先同级

  弹:悬挂表现略显生硬

  转向手感略显平淡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