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雅野心家——试驾观致3致臻型

2013年12月19日 09:4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经过整整六年的磨练,QOROS观致的首款车型终于正式上市,并来到了媒体面前接受首次测评。观致这个品牌对许多人来说还很陌生,但如果提到它的东家是奇瑞和以色列的一家投资集团的话,很可能就会说:哦,原来是奇瑞的。但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就小看了观致。不仅网罗了全世界众多著名专家,还一直号称国际品牌,早已提前几个月在欧洲发售。因此,观致要想以一个全新品牌的姿态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竞技场赢得一席之地,没有两把板斧可以说想都别想。

  此次试驾的是观致3的最高配车型,从整体感觉来看,无论是优雅的外观还是细致的内饰,已经达到了合资车型的水平。不过,一些便利性的细节还需要注意,这说明观致3还有提高的空间。

  外观:优雅耐看

  观致3要做到与众不同,首先在外观上就要有所表现。可以肯定地说,观致3吸引不了“外貌协会”的粉丝,没有棱角分明的造型,也没有夸张突出的局部。观致3的整体设计很圆润很优雅,属于耐看的类型。意外的是,这款观致3的首批订车主中,吸引了不少并不年轻的老师、律师、医生等。这可超出了观致原来的定位,因为他们认为25到35岁才是目标客户。这也许说明了,观致3有点走德系路线的耐看外观,又或者说是中庸的造型,提高了大众的接受程度。

  在细节上,观致3的前脸有不少具有辨识度的特征。例如,在车头前部水平拉长的U形前格栅,造型十分时尚;还有格栅中间有一个长方形的Q字LOGO、位于大灯灯组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这都形成了观致车型的家族特征。据了解,这些特征未来也将在观致其他车型中得到继承。

  在尾部,LED导光轨组合式尾灯造型前卫,作为全系标配的配置,同样也成为观致3尾部的一大辨识特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作为A级车,但观致3的车身长度超过了4.6米,在同级车型中算是比较出众的尺寸了。

  内饰:创新的屏幕触摸系统

  环顾整个内部环境,观致3的内饰做工还是让人满意的。特别是中控台的覆盖件做工不错,几处塑料件,也作了轻微的磨砂处理。不过个人认为,在车内中控台上的黑色钢琴漆饰板,如果换个颜色会没有那么沉闷,也与整体格调相配。

  观致3的内饰与配置与同级车型相差不大,后排乘坐空间表现也还不错。但唯一让观致3产生同级车型差异性的配置,就是观致MMHTM多媒体信息娱乐系统和观致逸云TM系统。其实这个系统早在观致3还没有亮相之前,就已经让媒体体验过了。这系统是通过中控台的一套8英寸电容式触屏来实现的,同样这套屏幕也是全系标配。首先其突破之处是,整个板面十分简洁,你只会看到一个开头按钮,其他都在屏幕上可以实现,就像一部智能手机。另一个特别之处是其操作方便,直接通过双指上下左右滑动分别对应娱乐、通讯、导航和车辆信息四种主要功能的直接切换。这样的好处是,驾驶者不用看屏幕找,只要记住了上下左右分别对应的功能就行。然后,就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快捷按键来进行大部分操作。

  观致逸云TM系统则提供更多的扩展服务,例如可以让车主在个人电脑或手机上进行出行路线规划,甚至还能登录社交媒体。而目前最实用的是,通过这套系统的免费3G网络查询路况信息。尽管观念十分前卫,但目前并没有更多的APP支撑,功能仍然比较单一,还需要以后进一步的丰富才行。

  此外,在细节方面观致3还有一些地方值得改进。例如驾驶员座位的车窗有一键下降功能,却没有一键上升功能,这样的节省让人有些遗憾。另外,行李厢有两种开启方式,一种是在车内开启,一种是用钥匙开启,如果可以在后面直接开启,就会更方便。值得肯定的地方是,后排出风口这个配置很实用。

  操控:动力表现尚可

  观致3轿车提供了两款1.6升排量的车型,此次试驾的则是涡轮增压版本。试驾之前了解到,这是一款低转速发动机,搭配的是一款6速双离合变速器。在试驾过程中,可以体会到观致3的调校属于偏舒适的类型。1.6T发动机所带来的动力,可以满足日常的超车需求,深踏油门还可以带来小小的推背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低速行驶过程中,加速时整体感觉还有一些顿挫感,中速以后就会消失。

  应该说,观致3的高速行驶性能也表现不错,特别是中速以后的加速潜力很大,整个车身的稳定性不软也不硬,恰似其中庸的外表一样。而刹车偏软的风格,就有点像日系车。在静音方面,这算是观致比较引以为豪的,在同级表现中表现也位于中上水平。(文/图 郭尧)

  试驾总评

  赞

  ●内饰做工细腻

  ●外观耐看,走大众路线却又有自己风格

  ●中控屏幕简洁有创意

  弹

  ●细节有待注意,没有一键升窗让人不解

  ●动力不错,但换挡平顺性有待提高

  车型参数

  长/宽/高(mm) 4615/1839/1445

  轴距(mm) 2690

  发动机 涡轮增压/双可变气门正时/直列四缸

  变速箱 6速双离合变速箱

  最大功率 115千瓦/5500转

  最大扭矩 210牛·米/1750转-5000转

  官方售价 16.79万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