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车市“去哪儿” 前景乐观增速难估

2014年01月06日 09:24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对中国车市未来的判断,大多数车企大佬们常以“前景乐观,增速难估”进行概括。

  2013年汽车产销量再创新高,不仅再次囊括全球产销量第一,也是目前产销量迈过2000万辆关口的唯一国家。对中国车市未来的判断,大多数车企大佬们常以“前景乐观,增速难估”进行概括。这并非是不愿作答的借口,而是车市受庞大的消费人群、善变的汽车政策、不均衡的区域经济等因素影响,汽车销量的确存在着太多的变数,随时可能出现过山车般大起大落。

  回顾2013年,“丰”字当头,车商对2014年车市充满期待。但在城市交通状况日益恶化的背景下,2014年可能会有更多城市步入“限购、限行”的后尘,车市销量可能因此受阻。一些已经实施限购的城市却又有惊喜发现,车市“寒冬”远未到来,车市仍然可保持稳定的增长,经销商需要做的只不过是改变和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去年底,广州车市销售出现了空前火爆,广州车展一周不少品牌销量超过千辆,个别经销商甚至突击到平时一两个月的销量。不仅如此,日系车销量的复苏,更是让这个日系“大本营”看到了今年的希望,2014车市充满了期待。而2013年12月,车市旺季的到来令不少经销商始料未及,库存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车市出现“一车难求”。

  如果说广州车展释放出车市利好的信号,那么“政策市”等不确定因素可能成为车市新的转折点。增量又增利的2013年,的确有太多利好影响广州车市。2013年7月后,广州正式实施的限购政策放松了换购的门槛。10年无限次数换购激发了换购的热情,车市不断升温。最可贵是,车市让利幅度全年保持着理性,经销商在获得销量增长的同时,也迎来了利润的同比增长。不少经销商数据统计,车市增幅已高于10%,稍有降温的豪华车市依然保持着超15%的增速。而9、10月以后,日系品牌的强力复苏,加上新车的接踵而来,日系车企犹如吃了“定心丸”,对2014年车市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车企和车商仍然对汽车政策的出台及其影响格外关注。虽然政府有过“不到非常拥堵,广州不会限外”的表态,但仍无法消除车商们的担心。“暂时不限,并不等于不限!”不少经销商认为,目前限购并没有缓解广州交通的拥堵状况,不排除2014年广州也会效仿北京、天津或者上海,实施单双号出行或高峰限外地车的规定。而限行带来的利空影响不会真正压抑消费需求,反而会将番禺、花都、增城等周边区域的消费者推向了佛山、清远、东莞等市场。不仅对广州车市带来重创,也不会对广州交通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限购城市的消费结构也正发生着巨大变化。在广州,不少有实力的经销商开始注重豪华品牌的建店扩张。随着品质消费时代的到来,换购人群的消费潜力不容小觑,而豪华品牌的价格下探、一线城市的消费升级等等因素,都将进一步扩容高端车市场。

  此外,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也将成为车市新看点。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秦”的上市,引来众多消费者的“围观”,这款19万元左右的车型,在享受国家、深圳地方政府的补贴下,购车成本迅速下降到12万元左右,这价格即便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都比较容易接受。在广州,中强度混合动力车型也能获得政府1万元的购车补贴,例如购买凯美瑞·尊瑞,除了政府补贴外还可从车企和经销商处各自获得1万元补贴,且享用新能源车指标。价格不仅与普通版凯美瑞差异不大,而且可免去摇号的苦恼。

  随着节能减排的社会需求,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正在改变消费者以往的用车观念。2013年11月,四部委确定了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广州、深圳包括珠三角区域,希望新能源车应用方面能产生集群效应。而在区域内的汽车企业:广丰、广本、东风日产、广汽、比亚迪等已经具备生产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车的技术实力,并拟定了新能源车上市的时间表。同时,国家还对公务车采购方面给予了新能源车特别“关照”, 要求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等领域新能源汽车的采购比例不得低于30%,28个推广城市加大对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和专用车的采购。随着消费观念的改变,新能源车将成为车市另一大消费潜力。

  ——延伸阅读——

  日前,盖世汽车研究院对“2014年车市有哪些变化值得关注”进行了一项调查,得出的主要结论包括,2014年车市在2013年高增长后会有所回落;SUV将继续热销;混合动力市场可能爆发;而本土车企份额仍面临很大的下滑压力。

  调查显示,超八成人认为今年车市的增幅在5%—15%,其中认为在5%—10%是主流(占比57%);而认为5%以下以及15%以上的投票者寥寥无几。这表明业界对今年车市增长有较强信心,但预计增幅可能比今年会有所回落。

  值得一提的是城市限购预期的增强,可能会让更多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提前,这也是促使2013年车市大增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城市限购的措施出台较慢,今年初仍将让许多消费需求提前释放。此外,消费升级和政策影响之下,SUV将继续热销。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混合动力车型可能在今年迎来较大涨幅。

  而六成调查者对自主品牌今年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多数人不看好其能扭转不利局面,认为本土车企会继续丢失市场份额。随着合资车企产品和渠道的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邵玉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