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慑于新政威力暂避风头 马路停车“收费员”跑路

2014年01月08日 10:5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自2011年4月起,北京市要求停车收费管理员必须通过相关考试并获得上岗证后,方可参与停车收费工作。但政策实施后,未佩戴证件、佩戴假证件的停车收费管理员乱收费、议价收费现象较为普遍。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下简称《停车办法》)指出,占道停车收费管理员须佩戴新款上岗证,以便于市民对占道停车收费行为鉴别真伪。对没有佩戴新款上岗证的收费员,市民可拒绝交费。在新政实施初期,北京市部分区域停车收费情况是否发生变化?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新证已“上岗”

  “元旦当天我就拿到新款上岗证了,上面还有电子二维码,你用手机扫一扫就能辨别真伪。”1月6日中午,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广场前的道路停车场,北京公联安达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员单高齐指着自己胸前的新款上岗证,这样告诉记者。在这张名为“北京市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的证件上,记者看到单高齐的证件照片贴在左上角,还注有其姓名、6位编号、单位及监督电话。在证件的右下角,一张二维码图形十分显眼。“真没注意到收费员的证件换了,还增加了二维码功能,够与时俱进。”车主李女士在听到单高齐讲到新证的好处时,赶忙拿出手机扫了一下。顿时,单高齐的电子信息便出现在李女士手机上。记者看到,手机页面上显示的除纸质上岗证上具有的信息外,还有证件有效起止时间、企业监督电话、企业名称、所属区县、发证机关及监督部门等信息。“新证发下来后也没带来什么变化,基本上没有车主用手机扫码。”单高齐对记者说,因公司是市内较大的停车管理公司,且停车场各项设施齐全,几乎没有车主怀疑停车场的真实性。

  随着北上广深等特大城市机动车保有数量的增多,停车难问题也愈发凸显。对此,北京市通过提高部分地区停车费价格的方式来调解停车供需矛盾。据媒体报道,在北京市部分区域,一些“黑”停车位、“黑”收费员通过私设地锁、私划停车位等方式,向占道停车的车主收取停车费,从而牟取暴利。对此,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规范市内停车收费行为。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推行新款占道停车收费员上岗证,并统一了监督电话。同时,市民可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网站查询及拨打96123电话三种方式对占道停车收费行为鉴别真伪。

  无证仍收费

  尽管部分占道停车场已按《停车办法》更换了收费管理员的证件,但一些临时停车场收费人员却仍未佩戴任何证件,理直气壮地收费。

  1月3日下午,在朝阳区新源里社区京客隆超市旁的辅路停车场,记者将车停靠入位后,一名穿有橙色工作服的收费员走了过来。记者看到,除工作服外,其并未佩戴任何相关上岗证件。

  “不是说要佩戴新证吗?你为什么没有证?”记者问道。

  “我刚上班两天,新证还没办下来。不骗你,你看我的工作服。”说完后,该收费员冲着记者转过身来。记者看到,其工作服背后写有“朝阳停车收费”的字样。

  记者表示,因其未佩戴相关证件,根据规定可以拒绝支付停车费。对此,这名鲍姓收费员赶忙摆手,“不行不行。我们就是正规的停车位,你得交停车费,要不我没法交代。我们老板说,明天就能把新证发给我们。”看到记者一再拒绝,鲍某表示记者可以适当给点钱。随后,记者给其2元钱,将车停了两个小时。

  1月4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占道停车场,发现鲍某仍未佩戴证件进行收费。记者看到,一名车主交给鲍某10元钱后,鲍某从一打提前撕好的发票中抽出一张,交给这名车主。“我也不太清楚上岗证的事,反正觉得他们穿着工作服,应该是正规的。”这名车主告诉记者,他以2.5元/15分钟的标准交了停车费。

  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朝阳门悠唐购物中心。看到正在辅路上收费的停车管理员也未佩戴任何上岗证件,只穿有一件灰色的印有“停车收费”标志的工作服。“你看我们这里立的收费标志牌,再看我这工作服,这些都是正规的。新证要制作几天,我们还没来得及领。反正你停在这里,就要交钱。”一名女停车管理员如此回复记者。

  黑停车场现形

  《停车办法》规定,停车场管理单位未按照规定对停车泊位进行备案的,由城管执法部门处1万元罚款。记者采访发现,部分之前收费的“黑”停车场管理员纷纷躲了起来。

  1月3日16点,在北京市朝阳区新东路左家庄电话亭前的辅路上,三辆私家车按照停车位上划有的轮廓规矩地停靠在一旁。“今天怎么没有人来指挥倒车、计时收费?”市民吴先生停车入位后,一时感到有些奇怪。在平时,只要车辆打着转向灯朝车位驶来,收费员便立刻骑着电动车赶来指挥倒车、计时,并在车主离开时收费。

  “我一直怀疑这儿是个黑停车场。因为这里并没有停车场收费标志牌,收费员只穿一件类似保安的大衣,上面没有任何证明身份的文字,也没佩戴相关的证件。估计是新政实施后,害怕被有关部门查到,所以跑了。”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经常来附近吃饭、办事,以前将车辆停在该停车场,一小时要交10元停车费。

  当天16点至17点,记者将车停在该“占道停车场”一个小时。期间并未有人前来计时收费。“之前有专门的收费员对停靠的车辆收取费用。但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突然看不到那些收费的人了。”左家庄电话亭门卫对记者说。

  1月5日,在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划有停车位的道路两旁停满了车。据一位即将离开的车主向记者介绍,这里也成为了“免费”停车场,“之前开车接孩子,车停下后立刻有人来计时收费,每小时10元钱。由于经常来,我与这里的收费员都熟悉了,每次只给2元钱停车费。”该车主对记者说,从1月2日起,这名熟悉的停车收费员一直没有出现,“估计这个停车场是违法设立的,现在躲风头去了。”记者注意到,此处同样没有停车场收费标志牌。

  ●新闻链接

  停车位将电子计时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对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责任以及服务等方面作了进一步规范,展现了诸多亮点。其中提出,有计划地对道路停车泊位内的停车实行电子计时收费;鼓励社会多元化参与停车场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停车场;鼓励单位和个人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设置停车场,应按照标准设置无障碍停车泊位;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将配建停车场在非工作时间向社会开放,鼓励单位和个人实行错时停车。

  同时,办法还提出,今后将对向社会开放的停车场的运营服务实行质量信誉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关江月)

  ●部门回应

  遇无证收费可举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对新政的实施并不知情,而一些了解《停车办法》的市民也存有一定疑问。“停车管理员说停车位、停车牌都是正规设立,并且停车场也在相关部门备案。自己没佩戴证件是因为证件还没发到手中。对这种情况,我究竟该不该交费?”车主刘女士有些茫然。

  消费者黄先生对记者说,目前停车资源非常紧张,在北京中心区找个停车位更是难上加难,《停车办法》的出台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停车管理员的收费行为,打击了黑停车场的存在,但关键是日常的监督,“如果政府部门把黑停车场全部取缔,那么就没必要查询收费员证件的真伪了。”“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北京市内道路两侧停车场都已经更新了相应停车管理员证件。如果没有证件,您可以拒绝支付费用,也可以拨打城管热线‘96310’进行举报。”1月6日,记者致电北京市交通委“96123”举报投诉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北京市内道路两侧停车场工作人员佩戴的证件均已更新完毕,不存在规定实施的过渡期,如果未佩戴相关证件的人员强行收费,车主可向有关部门举报维权。 (郑梦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