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度盘点之受争议热度高品牌篇

2014年01月13日 0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数据出来,让人似乎又乐观了起来。没错,2200万辆的规模,虽然没能回归到几年前的高速增长,但基本在乐观者的预测范围之内。尤其是业界和消费者最关注的乘用车市场,超过15%的增速,在全球范围来看,也是高增长,而这是在限购限行、雾霾肆虐、城市交通拥堵等等一系列不利情况下取得的,这让汽车厂商制定2014年的目标会更从容乐观。

  跨国品牌仍主导了2013年的中国车市,中国经济网汽车认为,2013年中国车市最大的特点,是“西风东渐”,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欧系)力压日系,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主流,普通型车市如此,高档车市场更是如此。日系品牌不仅受制于两国关系,造车的安全理念、产品更新力度、油耗以及经济性等,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重新审视。

  过去德、日系比拼是中国车市最突出的特点,而2013年,日系车市场继续受到抑制,法系车、福特、现代等大受其益,DS、观致、菲亚特等品牌切入,让中国车市竞争更为多元,个性消费逐渐突出,品牌意识渐浓,中国车市正在经历着潜移默化的变化,换车高峰带动消费升级,品牌导向消费明显。

  为此,中国经济网汽车2013年度盘点系列之品牌篇,撷取具有看点和争议,或者说热度较高的品牌,来作盘点。

  高调入华但前景难料的“高档”品牌:DS

  2013年的你,如果不知道“屌丝”,你都不好意思说你了解汽车喜欢汽车,因为极具个性的DS产品一实现国产,就引进三款,与那个网友们最火的词谐音的“谛艾仕”,最低起价为DS3,19.98万元,而最高的DS5,也超过了30万元,依最高价,DS应该是符合“高档车”定位的,哦不,人家叫“法式奢华”。

  网友的反馈也很形象,和迈腾差不多的价位〖DS3(19.98-27.98万元)、DS4(24.28-27.28万元)〗,你如何让我们相信你是高档车?

  当然,价位并不是衡量高档车豪华车的唯一标准,但是,你定位是要和ABB叫板的,起码是要和英菲尼迪、雷克萨斯挂在一个档次叫卖的,就一定要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我DS是有来头的。

  如何演绎“法式奢华”?长安PSA显然面临很多上坡,它要仰视中国市场上既有的高档品牌,是要仰攻,在给中国消费者解释法式奢华时,DS面临很大的难题,因为中国消费者理解的高档车,很难和法国车挂上钩,你再怎么说,但是雪铁龙、标致的形象太直观,而你身上本身就挂着雪铁龙。

  当然,极具个性的两厢车、跨界车,本身就不是中国消费者消费的主流高档车,ABB产品早就证明过了,而DS一咕噜弄来的都是两厢车、跨界车。

  三厢DS即将推出,在第一波两厢车后,DS有望用多元的产品回归到中国消费主流中去,但那时候,中国高档车消费趋势又会是怎么样的呢?

  热度高最受期待的品牌:观致

  首款产品观致3上市后,全国仅有4、5家4S店能卖车,不要说跨国品牌,即使自主品牌,也不敢这么做。但是,观致作为一种新型模式的中国品牌,却这么耍了一回。

  观致品牌之所以敢这么耍,一是对于产品的足够自信;二是签约的100多家4S店很快都会陆续投入运营卖车,观致人自信能熬过第一批交车期的等候,后面全国的店会逐渐投入运营,而某种程度上,这也实现了“饥饿营销”。如果有三的话,可以认为,没办法了,就这么几家店先卖吧,这可能才是实情。

  观致从发布到产品上市,一直热度不减,有很多原因,首当其冲,是观致3以及CROSS版在日内瓦车展首发亮相,刮起了一阵观致风。欧洲人都惊讶于中国造,其大气造型更让中国消费者痴迷,两厢版、旅行版,更是让中国消费者惊讶于中国品牌能够打造欧式产品,欧洲五星碰撞,让中国消费者对观致的理解,是完全与欧洲接了轨。

  销售店少备受诟病,公关过分集中在产品品质渲染,观致3上市后招来许多疑问,有媒体认为观致已经亏损了20亿。媒体都这么急了,还没卖车还没运营,就已经给你算亏损啦?比观致还着急啊。汽车论坛上,黑观致的不少,挺的更多,观致3的对标,不仅仅是速腾,BMW320都拉上啦。

  得意忘形中栽跟头的品牌:福特

车主凌云广州车展上在长安福特展台维权。

  曾经年产销在20、30万辆的长安福特,难入主流企业阵容,2013年突破了60万辆大关,问题就来了——翼虎断轴。

  虽然过去福特的产品销量除了福克斯外,并不都好卖,但质量问题听起来并不多,至多什么福克斯漏油之类的,但接二连三的翼虎羊角断裂,“虎失前爪”而趴窝的断轴,让消费者重新看待福特品牌。

  长安福特欺骗消费者,与车主打嘴仗,死不承认,将断轴责任推脱给消费者驾驶不慎,最后接二连三的全国车主断轴,最后承认翼虎质量缺陷召回,使得福特的品牌信誉大为打折。

  事实上,翼虎在全球召回了不下于7次,对待中国消费者的态度,福特采取双重标注,死扛不召回,最后召回也不及时,一直要拖到春节过后的2月下旬,这些都让车主们非常愤慨。

  福特汽车在华2013年无疑赶上了好时机,一是日系车市场继续遭遇很多不利因素打击,二是福特推出的新福克斯被市场认可,三是福特产品线延长很快,翼虎、翼博都纳入长安福特实现国产。

  也因此,福特觉得自己的腰杆硬了,不拿消费者当回事,得意忘形,没想到,一个车主凌云大闹广州车展福特展台,翼虎断轴接二连三出现,福特自抽了耳光。如果福特以后还像翼虎断轴的车主一样,对待中国消费者,它还要栽大跟头。

  重整旗鼓但事与愿违的品牌:菲亚特

广汽菲亚特首款产品菲翔。

  南京菲亚特的失败,至今让老汽车人们耿耿于怀,先不管菲亚特不说,南汽的投资当年成了炮灰,一蹶不振。意大利品牌在2012年秋季再度进入中国,合作对象换做了广汽这个曾经塑造过广本神话的企业,推出了A+级轿车菲翔,上市后的次年也就是2013年,应该是菲亚特证明自己的机会。

  这一年下来,菲亚特“二进宫”的兴头,着实重重地挨了一棒子,全年不到5万辆,在A级车市,就等于失败,当初较劲速腾的豪迈,早就飞出了九霄云外。

  菲亚特在中国市场卷土重来,但难以起飞,有许多原因。在南京菲亚特时期,菲亚特就没有将自己的品牌,深入到中国消费者当中去,那时候,以派力奥、周末风为代表的产品,在当时是很有卖点的,菲亚特自己断送了在中国市场机会,最后撤出。

  而菲翔作为一款三厢的A级车,接近B级车,售价并不贵,产品实力不差,售价10.88—15.88万元,目前市场上应该有优惠,造型虽然让看惯大众品牌的中国消费者接受起来有点儿困难,但不至于月均4000辆左右,毕竟,这是一款应该月均在5、6000辆才能说得过去的产品。

  菲亚特品牌再度进入中国,仍旧难以给中国消费者培养准确的品牌感知,形象比较模糊,这是要命的。

  过得最爽最滋润的品牌:大众

  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2013年在中国市场过得最滋润的品牌,非大众莫属。当然,这里肯定没带斯柯达和西亚特。南北大众合围超过300万辆,占据大众全球近三分之一销量,让今年上任中国掌门人的海兹曼教授当初的担忧,成为过眼云烟。

  没错,“DSG风波”在强大的大众面前,简直就是九牛一毛。最令人感到可怕的是,尽管中国消费者对大众品牌并非一边倒,但是实际的市场表现让人感觉到,2013年的中国车市,完全是大众的表演,大众30年来在中国市场积累的功力,培养的庞大基数的口碑,树立的德系安全厚实耐用的品牌形象,让大众即使遭遇重大危机,仍能坚挺,不受影响。

  “神车”和“套娃”,某种程度上,不是戏谑大众,而是赞美,大众品牌就是如此,你爱用不用。做品牌做到这种感觉,你还能说什么?Polo都复苏了,CC也随处可见,近40万元的高尔夫R也有人买,宝来,朗逸,捷达桑与桑塔纳,就更不在话下,它们都在2013换代,销售无缝对接,日系品牌眼都看绿了。即使你在4S店遭遇了不理,即使你担心烧机油,那又有什么?

  其实,“争议”用在大众身上并不合适,大众汽车是以强大的实力战胜了瑕疵,成为中国当仁不让的车市老大。(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