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超越长安引发业界“口水仗”玩数字游戏当心露“马脚”

2014年01月17日 08: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坠入山箐的微型面包车早已面目全非,车上12人全部遇难,无一幸免。这起新近发生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马鹿塘乡的惨案,再次敲响春运时节道路安全警钟,并将人们关切的视线聚焦到“微面”上来。

  不管微型面包车多么实用,其安全性一直广为人们所诟病,更不用说其技术含量低下。即便许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早该淘汰的车型品类,但一些汽车企业仍然热衷制造乐此不疲,尤其是有些具备强大军工背景和技术实力的车企。然而,淘汰微型面包车短期内几无可能,2013年,在国内微型面包车市场,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一举超越长安。这一统计数据双方没有丝毫异议,引起长安质疑的是:在中国汽车集团前六甲的排名榜上,“北汽超越了长安”。

  长安输得冤?

  中国的汽车集团前六甲排名长时间依次为上汽、东风、一汽、长安、北汽和广汽。多年来,长安集团一直占据行业“老四”的位置。然而,几天前,一篇连续被多家媒体转载的文章中披露:最新数据表明,北汽集团2013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16万辆,而长安集团2013年销量累计212万辆。至此,北汽集团已经超越长安集团,成为继上汽、东风和一汽之后的第四大汽车集团。

  该文被转载传播后,迅速遭到长安集团的强烈反弹。据有关当事人反映,长安集团一位曾经是新闻发言人的总裁助理发微博称,“建议以中汽协数据为准!不要私自玩数字把戏吧”!另一位办公室的负责人也来电话,称文章与北汽集团比较的是所谓的“重庆长安”,并不是作为集团的“中国长安”;还辩称,这样一个财经媒体的报道,不够专业、不够准确云云。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据1月10日北汽集团2014年管理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北汽集团2013年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16万辆,同比增长达18.8%;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5%”,同时,北汽集团将2014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260万辆。

  而引起强烈反映的则是,“在此前长安集团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3年销量累计212万辆,同比增长20.76%,2014年经营目标为产销汽车超过233万辆。”

  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长安集团换帅,集团高层人士刚刚调整的微妙时刻,长安集团的排名下滑引起一些人士不必要的微妙解读。

  2013年10月,执掌长安集团7年的中国长安董事长、党组书记、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升任兵装集团总经理,成为3000亿元年营收的兵装集团总经理,成就昔日长安“少帅”徐留平人生中的重要一步。长安集团董事长由兵装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邓智尤接任。

  “长安集团恰好在徐留平离开的这一年,丢掉了长期保持的‘四大’位置,长安的微车已被以前势均力敌的对手五菱远远甩在身后;而且,长安的合资乏善可陈,特别是长安铃木、长安马自达几乎被边缘化。虽然长安自主品牌很有亮点,毕竟独木难支,让长安滑落到第五的位置。”不知是类似的表述令人难以接受?还是统计数据出错引发统计口径歧义?

  企业构架与真金白银

  近年来,北汽参与企业并购资产重组好戏连台,尤其是去年,在董事长徐和谊的带领下,北汽旗下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福田汽车、北汽股份四大板块市场表现成绩斐然。

  由于企业阵营和产品结构的巨大差异,北汽集团与长安集团在销售收入上的表现更为明显。根据两家公司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北汽集团在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2658.7亿元,而长安集团实现销售收入则为1626亿元。

  销量上的细微差别为何产生如此大的销售收入反差?有人说,北汽不产微型面包车。

  一场“口水仗”还打出了另一场数据“猫腻”。中汽协的数据表明:2013年,长安集团销售220.33万辆,同比增长12.62%;而北汽集团销售211.11万辆,同比增长24.84%。表面上看,似乎长安集团还是排在第四位,领先于北汽集团。但是,长安集团的数据,也引来一些媒体的质疑。

  一家门户网站说,“在此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十家车企中,长安集团的年度销量数据,中汽协和集团自身产销快报公布的差额属于偏大。2012年长安集团公布的销量为175.6万辆,中汽协发布的则是195.6万辆;2013年长安集团公布的销量为212万辆,中汽协发布的是220万辆。即便采用长安集团公布的212万辆,其目标完成率仍然不低,以107.61%紧随长城集团之后。”

  有人问:为什么偏偏是“长安集团的年度销量数据,中汽协和集团自身产销快报公布的差额属于偏大。2012年长安集团公布的销量为175.6万辆,中汽协发布的则是195.6万辆;2013年长安集团公布的销量为212万辆,中汽协发布的是220万辆”?长安集团凭什么把2012年的销量改为175.6万辆?过了一年时间,那20万辆的销量难道会“不翼而飞”?既然长安集团报出的2013年销量为212万辆,而中汽协又为什么“发布的是220万辆”?长安汽车高层在微博里信誓旦旦的“中国长安223万辆!”又从何而来呢?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