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中国定制火热上演 私人定制暂难成气候

2014年01月21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广汽本田中国定制的“凌派”车型。

  上海大众朗逸。

  奥迪A6L。

  宝马3系加长版车型。

  《私人订制》电影的火爆,引发了人们对于“定制”的热潮。记者走访发现,在汽车领域,除了数以千万的超奢华车型之外,“私人定制”在流水线上生产的车型中,仍然是一片空白。

  不过,为顺应市场需求,针对“中国定制”推出车型,却正在成为跨国争抢市场的杀手锏。在国外品牌方面,除了顺应中国市场而生的“长轴距版”,量身定制开发的车型越来越多。自主品牌方面,也开始通过出口的方式,将原本为中国消费者定制的车型,远销国际市场。跨国巨头的中国“定制”包含哪些特点?未来定制市场如何?

  “中国定制”车型热销

  据悉,中国定制的“加长版”,推动者为最早国产的豪华品牌奥迪。目前,除了奥迪,还有宝马、奔驰、沃尔沃等众多已国产的豪华品牌。而消息称,英菲尼迪今年国产后,也将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做推出加长版车型。

  同时,在热销级别市场,越来越多的品牌也开始探索在中国开发全新的车型。而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定制”生产的全新车型,可以追溯至2008年6月上市的上海大众朗逸。今年,包括日系和韩系品牌,纷纷加入热销车“中国定制”的行列。

  今年6月,广汽本田全新车型凌派上市,这款新车是HONDA首款“从中国出发”的全球战略车型,新车锁定国内80后消费者作为购买人群,以“中国龙”的设计理念打造。

  家庭用车需求大空间车型

  业内人士分析,不同国家市场需求不同,不同的区域消费喜好均差别明显,这些是“定制”成功的关键。记者走访发现,国内对于加长版或者长轴距车辆的追捧,最主要受汽车用途、面子观念决定。

  相对而言,面子主要体现在接待用车和商务用车购车群体,而汽车用途则直接影响数量庞大的“家庭购车群体”。众多车商也坦言,家庭消费者早已成为购车主要人群,但一味求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这主要与当前家庭用车为主的格局没有改变息息相关。

  目前,虽然家庭购置第二第三辆车的人群越来越多,但仍然不是市场的主流。这与国外一家人可能有几辆车不同,但大多数的中国家庭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仍然需要依靠一辆车来应付家庭的所有需求。

  因此,在购车中,后排空间和装载空间,仍然是最为重要的考量指标。而不难预料的是,越来越多的加长车还将出现。

  而有消息称,今年仍将是加长版集中上市的一个年份,包括英菲尼迪国产Q50L、路虎极光长轴距版等车型将会上市。另外,奔驰也将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长轴距版全新C级。

  汽车巨头垂青市场催生“中国定制”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的市场稳定增长,是国际汽车巨头重视中国市场最核心原因。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工业产销突破2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再次刷新全球纪录,已连续五年蝉联全球第一。

  同时,中国市场越来越成为众多全球汽车巨头依赖的主力市场。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包括大众、宝马、日产等众多全球汽车巨头最大的单一市场。

  此外,“中国定制”也给车企带来丰厚回报。纵观热销车的“中国定制”,其中朗逸多年位居全球单一车型前三甲,广本凌派自上市,在半年内创下9万多辆的销量。

  豪华车方面,凭借着率先在国内推出加长版、最早国产等优势,奥迪已引领中国豪华车市场多年。去年在华销量49.2万辆,继续均居国内豪华车销量榜首。

  观察

  “私人定制”暂难成气候

  在中国定制受到车企越来越多重视的前提下,私人定制能否顺应而生?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市场仍在平稳增长,产能方面虽大幅提升,但当前仍难应付私人定制的需求,因此短期内私人定制仍难实现。

  此外,车辆私人定制与配件价格的透明度存在很大关联,在目前以4S店主营正品配件的体系中,配件价格表现出价高和不透明的特点。配件体系的制约,很难让私人定制的合理价格得到保障。另外,目前汽车法规仍不完善,对零部件故障的维权仍然艰难,这些因素都在制约汽车“私人定制”的发展。

  从前景来看,汽车个性化需求会逐渐得到满足,而未来消费者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私人定制,仍有望得到实现。例如,消费者在购买“基础版”后,可根据需求选择个性化的音响、不同级别安全配置、不同尺寸轮胎、导航系统等。

  热门定制车型逐个睇

  1

  豪华品牌热销车型:

  宝马3系li

  全新BMW 3系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标准轴距和长轴距产品。在保持家族运动特征的同时,长轴距车型极大改善了后排空间和舒适性,成为同级别中最具运动性同时最宽敞的车型。

  BMW 3系li推出了多种配置的车型,零售价格在31.6万元~59.96万元之间。

  2

  合资品牌首款定制车:

  朗逸

  这是上海大众第一款自主设计研发的量产车,于2008年6月上市。目前在售的新车中,朗逸共有1.6L和1.4T两种动力配置,售价区间为11.29万~16.69万元。

  新车采用了极具大众最新设计语言的前脸,该车共有两套动力系统供选择,分别是入门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高配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

  3

  广本首款中国定制车型:

  凌派

  作为HONDA首款“从中国出发”的全球战略车型,凌派定位面向80后消费购买人群,新车更赋予了龙等中国元素。凌派空间表现出众,拥有4650×1750×1505mm的尺寸,居同级别车型中车身长度之最,彰显中级车宽适主义。

  4

  国内首辆加长版豪华车:

  奥迪A6L

  该车为A6的换代产品,也是国内最早期推出豪华车加长版,该车在2005年6月上市。

  目前在售新奥迪A6L,配备2.0T、2.5L、2.8L和3.0TFSI四款发动机及三种变速箱,新车有前驱和四驱选择,此次共发布10款车型,厂商指导价为38.3万~74.26万元。(文/图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