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2014年产销计划明显收紧 自主转型两极化

2014年01月28日 07: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如何应对中国车市的低速增长,是对车企规划的一次考验。虽然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增长不会超过10%,但这并不妨碍各车企对今年的营销加码。近期,在2013年业绩陆续出炉后,各大车企又开始马不停蹄地投入到2014年的备战中。

  经历了2013年中国车市出乎意料的高增长后,各车企都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盖世汽车网调查23家主流车企的结果显示,相比2012年的六成车企未达标,去年情况大为改观,有七成车企完成了产销目标,这也让各大汽车巨头在面对今年的市场考验时更有底气。

  合资车企目标收紧

  在乘用车领域的合资品牌中,除日系车产销增长率微弱下降外,其余各系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美系车增长最为明显,成为去年最大的赢家。事实上,虽然业内普遍认为去年初各合资车企制订的目标较为激进,但是最终的目标完成率都与计划十分接近,这也意味着今年各合资车企的产销目标也会顺势而为,不会出现太大的误差。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通用凭借154.26万辆的销量再次问鼎,同比增长13.1%,目标完成率为105%。而长安福特则完成了68.27万辆,实现了同比39.33%的增长,如果按照此前传闻的64万辆目标计算,目标完成率为106%。

  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各自完成了152.5万辆和151.29万辆的销量,实际目标完成率为101.7%和100.8%。

  神龙汽车的目标最为贴近,2013年实现销量55万辆,同比增长44%,与此前制订的55万辆计划完全吻合。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后发现,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家企业的产销计划已明显收紧。上海通用全年目标仅为160万辆,增长3%;而长安福特今年锁定79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5.7%;神龙汽车今年将进一步加速“三年倍增计划”的推进,全年将向65万辆的新目标进发,预计同比增长18%。

  从各大合资车企公布的计划上不难看出,虽然今年企业的目标均有所提升,但与去年相比增长率大为缩水。业内人士认为,可以预见,今年各大欧美合资企业都比较务实,虽然销量数字更好看,但同时也为车市的低速增长做好了准备。

  日系车企谨慎前行不激进

  尽管去年通过加大营销力度,多数日系车企实现了销量反弹,但最终的完成率并不高,这也导致其在今年的产销目标制订上更谨慎。

  据了解,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去年的销售目标是90万辆和58万辆,但最终分别完成了92.62万辆和56万辆,完成率为102.89%和95.64%。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汽丰田,虽然推出多款新车型,但仍实现了同比12%的增长,再创历史新高。

  相比而言,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和广汽丰田完成率较高。其中,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完成率均超过105%,实现43.55万辆和32.14万辆的年销售业绩。广汽丰田去年完成销量30.31万辆,完成率为110.2%。

  再看长安马自达,去年销售了6.72万辆车,相比1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仅有67.2%,这也是日系车企中惟一未能实现正增长和产销目标的企业。

  市场人士预测,日系车企在2013年开始复苏后,在今年目标的制订上普遍不会激进。目前来看,各大日系均在不断调整营销策略,产品导入、营销模式等各方面的变革速度都在加快,远远超过以往,预计今年的销量增长会进一步改观。

  自主车企转型两极分化

  虽然中汽协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万辆,比上年增长1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3%。但仔细分析则不难发现,包括奇瑞、吉利、长城、华晨、比亚迪等在内的主流自主车企表现虽然抢眼,但由于自主转型的路线不同,已经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格局。

  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领头羊,奇瑞2013年经历转型阵痛,销量表现欠佳,同比下降近两成;吉利汽车去年销量为54.94万辆,同样未能完成其56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在未完成目标的企业中,天津一汽2013年销售计划25万辆,但实际仅完成13.05万辆,完成率仅有52.2%。

  相比奇瑞、吉利的销量低迷,长城、华晨、北汽等则实现大幅增长。北汽自主乘用车2013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200%;长城汽车去年销量为75.4万辆,完成率为107.74%;华晨销量为77.74万辆,目标完成率为103.65%。

  进入2014年,自主品牌车企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仍在增加。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今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预计还会持续萎缩。对此,不甘心落后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制订了更高的发展目标:奇瑞瞄准36万辆的年销售目标,计划增长20%;北汽要挑战37万辆年销售目标,同比增长85%。

  面对自主品牌车企抛出的2014年销售目标,业界有声音认为“过于冒进”,但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从去年的成绩看,虽然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但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普遍盈利有所提升,溢价能力增强,也有实力冲击更高的目标。(记者 蓝朝晖 王万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