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E-NCAP最新碰撞成绩浅析 柱碰成绩不理想

2014年02月18日 11:08 来源:易车网 参与互动(0)

  近日E-NCAP公布了最新一轮的碰撞测试成绩。这一轮的车型中与国内关系相对密切的有马自达3、福特翼搏、标致308、英菲尼迪Q50、宝马i3、日产Note、玛莎拉蒂Ghibli。其中获得五星评价的是马自达3、标致308、英菲尼迪Q50和玛莎拉蒂Ghibli,其余车型均为四星评价。另外我们还发现,本次测试成绩中,仅有玛莎拉蒂Ghibli和日产Note的柱碰测试成绩令人满意,其它车型的成绩均不理想。下面我们来仔细看看各个测试项目的得分情况。

  

E-NCAP新一轮碰撞测试成绩
马自达3

★★★★★

福特翼搏

★★★★

标致308

★★★★

英菲尼迪Q50

★★★★★

宝马i3

★★★★

日产Note

★★★★

玛莎拉蒂Ghibli

★★★★★

  马自达3两厢(有望明年国产)

  总体评价:★★★★★

  本次测试的车辆是马自达3两厢2.0L车型,车辆的安全装备如下:

  

测试车辆(马自达3两厢2.0L)安全装备
前排座椅安全带预紧装置 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前排座椅安全带限力功能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系统 前排侧气帘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车辆电子限速

  马自达3在正面碰撞测试中表现得相当不错,无论是驾驶员还是副驾驶成员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要知道在E-NCAP的规则中已经放弃了100%的正面碰撞,转而改用40%偏置碰撞。在侧碰实验中,假人的保护同样到位,身体各部分受到的冲击得到了良好的控制。

  侧面柱碰测试更加苛刻,实验中假人胸部的评价为弱,肋骨受到严重伤害的几率较大。得益于前排座椅头枕的保护,假人在鞭打测试中(模拟追尾情况)颈椎伤害的评价为优秀。

  无论是正面还是侧面碰撞,儿童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尽量减少了儿童与零部件接触的可能性。马自达3的后排有两组ISOFIX儿童座椅接口,前排副驾驶位置的气囊可以关闭,允许反置安装儿童座椅。

  马自达3前保险杠对行人腿部的保护很到位,发动机盖前部对于骨盆的保护就不那么理想了,测试评价为差。

  

马自达3电子辅助系统评分
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 3分
电子稳定系统DSC 3分
限速装置 1.3分

  编辑点评:

  马自达3凭借魂动设计和创世蓝天欲走出老马自达3在国内的低迷困境,此番优秀的成绩也能为自己提供有力的支持。虽然E-NCAP的侧面柱碰较为苛刻,但安全说到底就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希望厂家能够针对柱碰时胸部受伤几率较大的情况作出一些改进。

  福特翼搏

  总体评价:★★★★

  本次测试的车辆是福特翼搏钛金版LHD车型,车辆的安全装备如下:

  

测试车辆(福特翼博钛金版)安全装备
前面安全带预紧器 车身侧面安全气囊
前方座椅安全带负荷限制器 侧面头部安全气囊
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 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前排乘客正面安全气囊 安全带提醒司机和乘客

  翼搏在正面碰撞测试中,风挡玻璃支柱向内收缩4mm、方向盘向上位移1mm、而踏板向内和向上分别位移23.9mm和2.1mm,因此此项测试中,驾驶员的头部、颈部、大腿、膝部和脚步均能获得优秀、而胸部及小腿仅获得良好的成绩,可喜的是乘客以全部优秀的成绩顺利达标。

  侧面撞击时,由于配有车身侧面及侧面头部安全气囊,因此驾驶员保护或得到了全优成绩。

  在测试条件更为严格的侧面柱碰测试中,驾驶员除了胸部获得良好成绩外,其余部位均获得优秀成绩,这一点福特做的很好,并没有因为车型变小而降低了安全系数。

  在鞭打测试(即追尾测试)中,福特翼搏的头枕支撑作用明显,获得优秀成绩。

  翼搏对于儿童的保护非常出色,由于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可以关闭,因此允许将儿童座椅反置安装在前排座椅上,这一点得到了E-NCAP非常高的肯定。在撞击测试中,对于18个月婴儿和3岁儿童的保护都很优秀。

  行人保护上翼搏得分并不高,主要因为发动机舱前沿、风挡玻璃底部以及挡风玻璃两侧支柱的表现都不理想。不过前保险杠和机器盖中央的保护成绩还是很优秀的。

  

安全辅助系统(得分:5)
项目 得分
安全带提示 2分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3分
速度辅助系统 0分

  翼搏全系标配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故而拿到3分。两个前排座椅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功能,不过后排并没有该功能,因此只得2分。由于没有限速装置,因此翼博此项得分为0,总得分5分。

  编辑点评:

  福特翼搏在本次测评中仅获得了四颗星,其实作为一辆小型SUV,它的碰撞测试表现已经很出色了,只是由于安全配置不够丰富脱了后腿,导致综合评价受到影响,最终只获得了四颗星,有点遗憾。

[page title= subtitle=]

  标致308

  总体评价:★★★★★

  本次测试的车辆是标致3081.6L 手动柴油版LHD车型,车辆的安全装备如下:

  

测试车辆(标致308 1.6L 手动柴油版)安全装备
后负荷限制器 车身侧面安全气囊
前面安全带预紧器 侧面头部安全气囊
前方座椅安全带负荷限制器 限速援助
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 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前排乘客正面安全气囊 安全带提醒前排和后排

  正面测试中,308的前风挡玻璃支柱向内收缩2mm,方向盘向上移动了10mm,刹车踏板向后位移12mm,离合器踏板向上位移9mm,因此驾驶员和乘客的胸部和小腿保护评分为中等,其余部位为优秀,综合得分15.1分。

  侧面撞击时,由于标致308配有车身侧面及侧面头部安全气囊,因此驾驶员保护得到了全优成绩。

  在侧面柱碰测试中,驾驶员胸部保护成绩很一般,虽然其他部位都受到了很好的保护,但是胸部的碰撞测试结果还是应该引起标致的重视。

  在鞭打测试(即追尾测试)中,标致308的头枕支撑很好,颈椎没有受到损伤,因此获得3.3分的优秀成绩。

  308对于儿童的保护非常出色,由于前排乘客安全气囊可以关闭,因此儿童座椅可反置安装在前排座椅上。在撞击测试中,对18个月婴儿的保护要好于对3岁儿童的,主要原因是对3岁儿童的颈部和胸部保护不够造成的。

  行人保护测试中,308前保险杠部分表现优秀,对行人的大腿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不过发动机盖和风挡玻璃的表现比较一般,只有风挡玻璃支柱的表现不算理想,有待加强。

  

安全辅助系统(得分:7)
项目 得分
安全带提示 3分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3分
速度辅助系统 1.3分

  标致308全系标配电子稳定控制系统,故而拿到3分。前、后两排座椅均设有安全带未系提示功能,同样获得3分。标致308可由驾驶员手动设置限速,因此得到1.3,总得分7分。

  编辑点评:

  标致308在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测评中,获得了5颗星的优异成绩。其实综合来看,在每一项测试中,标致308并没有什么惊艳的表现,但也没有哪一项出现明显短板,或许就是这样的均衡使它最终获得了5颗星的评价。

[page title= subtitle=]

  英菲尼迪Q50(明年3月份国内上市)

  总体评价:★★★★★

  测试车辆是Q502.2d 旗舰版(柴油版只在欧洲上市),安全装备如下:

  

测试车辆(英菲尼迪Q50 2.2d 旗舰版)安全装备
前排座椅安全带预紧装置 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前排座椅安全带限力功能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系统 头部气帘
车辆电子限速 膝部气囊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

  从测试结果上看,Q50对驾驶员及儿童的保护均超过了85%达到了GOOD优秀成绩,这即使放在获欧5星碰撞的其他车辆当中也是很难得的成绩,因为其他车辆在儿童乘坐的保护上很难达到80%以上。虽然是一款定位运动风格的轿车,但Q50在儿童安全保护上同样出色。

  通过成人的安全碰撞可以看出,前排乘员的头部和腿部均获得了绿色(GOOD)优秀成绩,这归功于整体车头强度的分布,当然也有前排安全气囊、头部气帘以及膝部气囊的功劳。而这两部分的受伤程度则直接影响着驾驶员是否能在第一时间脱离车祸现场。

  在侧面碰撞环节由于前排侧头部气帘的存在,假人头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相比之下其余身体胸腔和胯部两部分碰撞略高于头部的伤害。

  而在侧面柱状时,由于受力点更加集中,所以造成了更为明显的假人胸部伤害。测试结果也由“适当”降低至“勉强”。该测试主要考察的是车子B柱强度的表现。

  最后在座椅鞭打测试中,Q50的座椅对乘员颈部的保护同样获得优秀表现。这环节主要针对车辆被追尾时驾乘人员的动态表现。

  Q50对儿童的保护尤为出色,E-NCAP一般会进行模拟18个月儿童以及模拟3岁儿童两组实验。通常来讲影响这一环节获取高分的是模拟3岁儿童的碰撞实验,该假人身高约1米,体重约20公斤(欧标),对儿童座椅的要求会更高(跟模拟18个月儿童相比),但Q50仍然取得了12分的高分(其他车型一般在10分左右)。

  在行人保护测试中,Q50的表现略显一般,在一些经常会与人发生碰撞的地方并没有获得很好的成绩。比如发动机盖前边缘以及前防撞梁等处。甚至在模拟行人胯部(骨盆)碰撞的打分中一分未得。

  

安全辅助系统(得分:7)
项目 得分
安全带未系提示 3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3
速度辅助系统 1.3

  编辑点评:

  随着近期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英菲尼迪Q502.0T车型,这款明年即将进入国内市场的中级车一下子成为了国内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虽然整车亮点颇多,但似乎都没有这个欧5星碰撞结果来得踏实。我们也希望明年国产后的Q50能保持住这良好的势头。

[page title= subtitle=]

  宝马i3(或将引入国内)

  总体评价:★★★★

  

测试车辆(英菲尼迪Q50 2.2d 旗舰版)安全装备
前排座椅安全带预紧装置 前排正面安全气囊
前排座椅安全带限力功能 前排侧气囊
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系统 头部气帘
车辆电子限速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宝马i3在车内乘员的保护上做到双80%+的好成绩,但在后两项的测试中(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配置)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均未达到60%,这也是最终导致宝马i3未能取得5星成绩的罪魁祸首。

  宝马i3对驾驶员重要部分的保护并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在正面碰撞时左侧小腿部分受损严重,这将会影响驾驶员出事故后的逃生求救。好在前排副驾驶乘员表现良好。

  从全绿色的碰撞结果不难看出,宝马i3的侧面碰撞表现相当优异。头部、胸、胯等部分均很好的受到了安全气囊的保护。这从侧面也反应出i3车门防撞梁和整体框架的抗冲击设计很好。

  不过在侧面柱碰的测试中,胸部的伤害从“优秀”一下降到了“弱”,不得不说i3在B柱强度上的设计还需加强一些。

  同样在鞭打测试中,i3的表现也并不是很理想,“勉强”的最终成绩消费者能勉强接受吗?

  好在宝马i3对儿童保护项目测试中表现上佳,不同年龄段的假人在碰撞试验中均取得了比较理想的高分。

  行人保护中,i3前防撞梁对腿部的保护成绩优异,但再往上发动机盖前沿的碰撞对行人的伤害就较大了。有意思的是i3在腿部和头部均取得优秀的成绩,但中间的胯部却获得差评。

  

安全辅助系统(得分:5)
项目 得分
安全带未系提示 2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3

  

  编辑点评:

  宝马i3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它的安全碰撞必将备受关注。而i3给我们的答复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虽然在正面40%的碰撞中车子对乘员的保护不错,但遇到柱撞等测试时,问题就显现出来了。而后者恰恰是实际交通意外时更容易发生的碰撞。

[page title= subtitle=]

  日产Note(或将引入国内)

  总体评价:★★★★

  正面碰撞中车内乘员受保护的情况基本正常,大腿虽然受到的冲击较大,但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日产Note在侧面和更苛刻的侧面柱碰测试中表现的不错,在这种测试中胸部是较容易受伤的部位,Note在这两个项目上都获得了良好的成绩。

  不知道是不是头枕设计角度的原因,鞭打测试时假人的颈椎有受到较严重伤害的可能。虽然E-NCAP给出了一个可接受的成绩,但编辑认为颈椎相比腿部等其他部位更为重要,希望在引入国内时能够进行改进。

  日产Note在儿童保护方面让人满意,不仅儿童的约束效果好,儿童座椅接口、前排副驾驶气囊可关闭这些方面考虑的都很周全。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在副驾驶位置粘贴气囊警示标示,这也是其没有得到加分奖励的原因。

  

安全辅助系统(得分:6)
项目 得分
安全带未系提示(后排无此功能) 2分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ESC 3分
限速装置 1.3分

  车辆前保险杠对行人腿部的保护到位,因此腿部获得了优秀的成绩。前风挡玻璃的大部分区域对头部没有大的威胁,但玻璃两侧的情况就没有那么乐观了(差评)。此外,发动机盖前端的评价也很低,有可能对行人的骨盆造成严重的伤害。

  编辑点评:

  日产Note在侧碰、柱碰以及儿童保护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由于正面碰撞主要是大腿处的受伤几率较高,鞭打测试时颈椎承受的冲击较大。因此其只获得了四星评价。

[page title= subtitle=]

  玛莎拉蒂Ghibli(国内已上市)

  总体评价:★★★★★

  本次测试的车辆是玛莎拉蒂Ghibli 3.0TDS柴油版LHD车型,车辆的安全装备如下:

  

测试车辆(玛莎拉蒂Ghibli 3.0TDS柴油版LHD)安全装备
前排座椅安全带预紧装置 驾驶员正面安全气囊
前排座椅安全带限力功能 前排乘客正面安全气囊
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 侧面头部安全气囊
车身侧面安全气囊 车辆电子限速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前后排安全带未系提醒系统

  从正面碰撞的结果来看,玛莎拉蒂Ghibli为前排驾驶员和乘客提供了良好的保护。比较容易受到伤害的腿部和脚部均表现不错,只有小腿部分获得了适当评价,其余部位全部获得优秀评价。

  在侧面障碍测试中,玛莎拉蒂Ghibli获得了最高分,良好的保护了身体的所有部位,假人读数全部获得优秀。

  即使在较严重的侧面柱碰项目中,玛莎拉蒂Ghibli的表现也令人满意。除了对于胸部的保护获得适当评价,身体其他部分表现优秀。

  在鞭打测试中,前排座椅和头枕对于前排乘员颈椎的保护有明显不足,从图中颜色看属于中等级别,有受伤的危险。

  玛莎拉蒂Ghibli对于儿童的保护得到了很高的分数。副驾驶位的安全气囊可以被关闭,有效的保护前排儿童不受气囊弹出时的冲击力所造成的伤害。但是,关于安全气囊的状态信息没有明显标识。

  行人保护测试,玛莎拉蒂Ghibli保险杠对于行人腿部的保护得到了很高的评价。除此之外,发动机舱前部边缘也能很好的保护骨盆区域。引擎盖表面也呈现不错的保护面。但是挡风玻璃底部和挡风玻璃左右两侧支柱保护效果欠佳。

  

安全辅助系统(得分:7)
项目 得分
安全带提示 3分
车辆电子稳定系统 3分
速度辅助系统 1.3分

  在安全辅助系统方面,玛莎拉蒂Ghibli能提供前后排的安全带未系提示。ESC系统和速度电子辅助系统也能为安全性提供帮助。

  编辑点评:

  作为史上最便宜的玛莎拉蒂,Ghibli并没有在安全性上有任何妥协。在E-NCAP测试中,各项都没有出现明显短板。特别是正面碰撞和侧面碰撞的成绩相当优秀。不过即使作为最便宜的玛莎拉蒂,它的售价依旧不便宜。考虑到这一点,Ghibli在儿童和行人的保护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

  全文总结:

  从本次测试成绩来看,这七款车在正面及侧面碰撞以及儿童保护项目中均有上佳表现。不过在更考验车侧强度的侧面柱碰测试中,全部七款车对驾驶员胸部的保护均没得到满分,尤其马自达3两厢表现最不好,另外英菲尼迪对骨盆的保护也不算理想。鞭打测试两极分化较严重,宝马i3、日产Note和玛莎拉蒂Ghibli勉强合格,其余四款则获得高分。

  在行人保护测试中,我们不经意发现,凡是对头部保护出色的对骨盆保护都不太理想,反之亦然,看样子这两者之间或许存在一种此消彼长的矛盾关系,这也反映了行人保护气囊的重要性。最后,在安全辅助项目中,获得5星评价的Ghibli、Q50、308和马自达3两厢均以丰富的配置获得了高分,而翼搏、宝马i3和日产Note也是在这方面的不足,影响了整体评分,而最终获得了4星的评价。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