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向收购菲斯科 鲁冠球“造车梦”又进了一步

2014年02月19日 10: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两天前,远在美国的一起汽车企业收购案,引起了汽车圈诸多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

  浙江万向集团在菲斯科破产资产拍卖中,击败李泽楷旗下的混合动力技术公司,以1.492亿美元现金,成功收购菲斯科。

  目前,该拍卖最终结果尚需美国相关部门审议,将于当地时间2月18日正式公布。有分析指出,万向集团成功收购菲斯科,将提速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步伐,完善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储备。

  万向集团 1.49亿美元收购菲斯科

  鲁冠球的“造车梦”又进了一步

  万向1.49亿美元收购菲斯科

  “造车情结”或是万向最大动力

  近几年,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不少中国企业都竞相争购国外濒临破产的车企。最著名的无疑是吉利购得沃尔沃轿车,当然失败的案例就更多了,比如青年竞购萨博等。

  而此次万向竞购菲斯科,过程并不轻松。据了解,本次美国地方法院拍卖菲斯科相关资产,一共持续近三天,经历了19轮投标,万向集团最终出价1.492亿美元,成功击败了李泽楷控股混合动力技术公司,而这个收购价格是菲斯科最初寻求收购价的6倍。

  那么,万向为何如此衷情于竞购菲斯科?

  我们先来看看万向现有产业的布局。作为中国最大的零部件公司,早在1999年万向集团便开始试水电动车领域,首先研究电池领域,按照“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步骤一步步迈进。

  2002年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万向集团宣布投资13.65亿元,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生产基地。2010年年底,万向集团又对外宣布,控股上市公司万向钱潮所开发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为万向电动车汽车零部件采购的优先或独家供应商,万向电动车将对万向钱潮开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给予技术及市场业务等方面支持,还承诺条件成熟时会将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以显示出其对旗下电动汽车发展的信心。

  与此同时,2012年万向集团又以2.6亿美元收购美国锂电巨头A123(现改名为B456)。而随着万向自主知识产权聚合物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机及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研发成功,第一辆电动轿车、电动公交车也相继研制出来。

  一切的行动都证明,万向对于进军电动汽车这块产业,“蓄谋已久”。

  不过一直到2013年10月,万向电动汽车公司才出现在工信部新增的生产资质获得名单中,而在此之前,万向集团在杭州成功以示范运营的模式运行电动车。

  有分析指出,万向集团本次收购菲斯科之后,将加速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前进步伐。一方面,万向集团可借此布局美国新能源汽车,依靠自身完善成熟的产业链优势,帮助菲斯科恢复造血功能,抢占电动车市场。另一方面,万向集团也可借助菲斯科完善自身的战略布局,实现从零部件到电池,再到专用车,最终实现电动乘用车生产的技术能力。

  成功收购前景却不容乐观

  菲斯科缺少核心技术遭诟病

  显然,拿下菲斯科后,万向将打通电动车产业链,成为拥有电池、电机、电控乃至整车研发与制造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在此之前,国内拥有电动车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只有比亚迪一家。

  但是,另一个毫无疑问的事实是,收购菲斯科之后,万向集团还需要继续烧钱。

  我们先来看看万向收购的这家菲斯科公司现有的技术和产品。据报道,菲斯科在美国拥有18项专利,包括3项实用专利以及15项设计专利。而在全球范围内,菲斯科申请并公告的专利则有108项,唯一专利族(unique patent families)也有34项。

  与此同时,从菲斯克的车型设计来说,其车型同样也闪耀着独特的魅力。菲斯科的创立人亨里克·菲斯克,本身就是一位曾经在宝马、福特任职的知名汽车设计师,曾经设计出了阿斯顿马丁DB9的靓丽车型。其外观设计专利,对于一直在汽车零部件领域打拼,整车方面设计尚欠火候的万向集团大有裨益。

  但是,外界对于菲斯科公司以及亨里克·菲斯克同样也有不少的病诟,最集中的一点,是认为他只注重设计和营销,急于求成,采用量子技术公司的核心技术底盘、混合动力控制系统、控制系统,并把其他开发工作和组装生产统统进行外包,导致在自我创新方面竞争力不足,并给产品日后出现故障埋下了隐患。甚至有人认为,菲斯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其实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的东西,最多是个外壳而已,买它没有任何意义。

  而且,目前菲斯科总欠债估计高达10亿美元左右,这对任何一家公司来说都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此外,缺少核心技术一直是菲斯科被外界最为诟病的短板,这将是鲁冠球接手后不得不面对的最大问题。

  市场竞品特斯拉势如破竹

  万向能否在新能源车市场开辟新阵地

  除了需要继续投入提升技术以外,万向集团未来的电动跑车产品,或还将与特斯拉这个同样定位为高端电动跑车的重量级对手展开短兵相接的较量。

  对电动汽车业颇有研究的浙江商人应忠良,从目前来看,显然并不完全看好这桩交易。他认为,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万向都是后来者,虽然实验室工作造出了样车,进行了一些示范运营,但是距离量产的层面还很远。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关注,菲斯科跟特斯拉一样,都曾经是美国政府的宠儿,也曾得到过美国政府的强力补贴,但是在如今特斯拉风声水起的同时,菲斯科为什么却会破产呢?业界认为,菲斯科其实并没有自己的技术,只是整合零部件的集成之外,其管理上也有着非常大的问题。

  相比之下,特斯拉在管理思路和运营经验上,显然更胜一筹。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全球各个市场捷足先登,并将触角伸向了“钱多人傻”的中国市场,有消息显示,2014年特斯拉将在中国十多个城市开设旗舰店,初步销售目标是5000辆,占到全球销量的30%-35%左右。到2015年,Model S在华销量或能与美国本土相当,并通过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来降低价格。特斯拉ModelS 85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为73.4万元人民币,只比在美国的售价高出50%,据说相当于扒下了长期以来国外豪车在华市场暴利的遮羞布。

  定位高端的电动豪华跑车,本来就是一个小众市场的细分产品。在特斯拉抢得市场先机、赢得消费者之后,留给万向集团的电动豪华跑车市场究竟会有多大?业内人士认为,万向集团的机会在于采取差异化的策略,稳妥推出质量可靠的、售价在5万美元或更低的菲斯科第二代Atlantic等车型,打开一片新天地。

  “不过,对于业界和消费者来说,这次的收购完全是一件好事,中国做电动车的厂家多了一家正规军,技术的进步是可以指望的,车型的选择也会越来越丰富起来。”汽车评论员孙晓红这样认为。(记者 蓝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