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宝马“发动机螺栓断裂事件”调查 涉及多种车型(2)

2014年03月12日 13:3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原因调查

  发动机不“给力”指向小小螺栓

  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城市,上述遭遇麻烦的车主们将车送至各自所在地的宝马维修店,检修后得到的回答基本相同:发动机凸轮轴调整装置的固定螺栓发生断裂(或者松脱)。

  3月3日,广东德大宝马汽车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增城分公司(BMW授权维修中心)维修店何姓工作人员致电时会云,告知经过初步检查,主要是发动机的螺栓断裂引起的,各项维修需1.7万元。

  2月7日,在深圳的4S店,在这里,邱云来等等待了几个小时,对方告诉他,是发动机螺栓松脱了,因此必须全部更换,全部费用是8500多元。

  2013年11月9日,宝马嘉兴市骏宝行4S店维修人员向庄良确认,是“发动机里面的螺栓断了”,由于车辆已过保修期,修理需要自费。在4S店的维修车间里,庄良发现自己车的发动机内部、进气凸轮轴正时轮上,其中一个法盘的四根螺栓均已断裂。

  2013年11月22日,重庆江北新区宝渝4S店通过电话向李成答复: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了,需要维修,而接近两万元的维修费用,李成需要承担一半……

  而前文所述的车主赵亮、黄先生、杨星平的宝马车故障,也是因为发动机凸轮轴断裂引发。

  结合网上反映和成都商报记者调查情况,涉及此事车主们有这样一个共同质疑:作为一个可能会驾车带来安全隐患的质量问题,宝马为什么没有实施公告或者召回措施呢?

  给车主邱云来提供维修服务的是福建龙岩中宝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商报记者3月10日联系上了当时的维修顾问陈瑞河。他表示,此前没有接到宝马公司召回此类故障问题车辆的正式通函。

  对于重庆车主李成前往的重庆宝渝4S店,成都商报记者3月10日拨通了该店电话,反复交涉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将去核实并关注此事,这个事情我们会有统一的公关部门进行回复。作为售后部门,我们也会和技术部门一一与客户取得联系。”

  成都商报记者3月10日还致电宝马汽车授权经销商、云南一家4S店了解情况。该4S店售后部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从2013年4月开始就已经通知客户在还没有出现问题时就到4S店进行处理,涉及将近40辆车。

  维权溯源

  部分车主自发创建维权QQ群

  浙江省嘉兴市宝马车主庄良是早期披露“宝马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裂”的网友之一,也是围绕这一问题展开维权的活跃车主。

  庄良称,在自己的车辆经过维修后,感觉车子发动机动力下降,并且出现了机油消耗过快的情况。在他看来,这很可能是此前的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裂损伤了发动机内部的缸体。“两年五万公里不到,发动机螺栓就断了,这不符合常理。”

  几经协商后,庄良和“嘉兴骏宝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部”就维修事宜签下了一纸中英文对照的《处理协议》。成都商报记者在协议中看到:“双方确认,该车辆争议为发动机凸轮轴进排气调整装置在保修期外损坏。”“乙方(嘉兴骏宝行)给予甲方(庄良)客户关怀,向甲方提供整车延长一年或10万公里保修期(以先到为准)的维修方案。”

  引起庄良注意的,是该协议中被他称之为“保密条款”的内容,其中条款注明:“甲方(车主)承诺任何时候不就本协议的内容以及本协议有关的任何信息向第三方,包括但不限于任何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网络渠道、公司、企业、自然人等披露并促使已获得相关信息的社会团体、新闻媒体、网络渠道、公司、企业、自然人遵守本保密承诺,同时保证其律师、代理人或其他知情人遵守本保密承诺。”

  基于安全隐患和对保密条款疑惑,庄良开始在多个网络社区、论坛和微博上发帖,陆续披露宝马发动机螺栓断裂等问题,引起了多位自称是宝马车主、且同样遭遇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裂情况的网友响应。

  “一开始发帖,我只是想了解一下发动机螺栓断裂是不是个例。没想到几乎每天都有车主联系我,问我怎么处理。”庄良说。随之,一个网友们针对宝马发动机凸轮轴螺栓断裂现象而自发组建的QQ群成立。庄良说。在与越来越多的反映出现发动机故障的车主交流后,他发现所有出现螺丝断裂的车辆,几乎都安装了宝马的VANOS N55型发动机。

  2013年4月15日,一条名为“宝马X6发动机存在质量问题”的网络投诉几乎同时出现在“汽车投诉网”和“中国汽车消费网”上。

  对于业界而言,N55发动机VANOS螺栓断裂也早已不是新鲜的词汇。业内权威杂志《汽车维修技师》早在2012年就刊登了“VANOS螺栓”断裂的详尽故障维修案例。

  在名为BIMMERPOST的国外论坛上,早在2010年就有对宝马发动机螺栓断裂的讨论,其中一位网友称:“VANOS系统的螺栓是铝制成的,容易翘曲,并最终断裂。”但此说法并没有得到权威方面证实。

  宝马首次就此回应:

  正以最快速度展开调查

  就上述车主们反映的问题,3月10日,成都商报记者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提出希望获得公司方面正面回应的采访诉求。截至昨晚9时许,宝马公司作出了如下回应。据了解,这也是宝马公司首次就发动机凸轮轴螺栓问题作出公开回应。

  尊敬的成都商报:

  您好!就提出的问题,我们谨答复如下:

  宝马公司一向高度重视客户及媒体对我们产品使用状况的反馈信息。在近期收到有关宝马部分车型存在发动机凸轮轴螺栓问题的报告后,我们正在以最快速度展开全面的调查和评估。但是,我们很抱歉无法赶在贵报截稿前提供具体的技术结论和相应的解决方案,对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对于此事,宝马公司一定秉承客户至上的原则妥善处理好相关事宜,让消费者满意和放心。

  有了进一步消息,我们将第一时间予以公布。

  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2014年3月11日

  新闻资料

  N55发动机

  由宝马开发的带有燃油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器的6缸直列发动机,目前被广泛使用于宝马1系、3系、5系、6系、7系、X1、X3、X5、X6等多个车型。

  ———据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和维基百科资料

  业内权威杂志《汽车维修技师》2012年12期73页的“宝马专修站”栏目中,刊登了署名“舟杨”、题为“2010款宝马X5发动机凸轮轴进气调节装置故障”的文章。描述了一辆配置N55发动机、行驶里程45866公里的宝马X5,出现“在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再次启动时发动机无法着车”的故障。文章介绍,当VANOS调整装置和进气凸轮轴链轮的4个固定螺栓一旦发生断裂,这就造成了发动机在运转的过程中曲轴链轮可能带着进气凸轮轴的链轮空转”,进而引起发动机控制系统产生“300C-进气凸轮轴传感器信号高”的故障,并且造成发动机无法着车。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