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量高涨反逼产能 车企掀起产能“大跃进”

2014年03月24日 10:27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全球经济企稳,中国车市的持续火爆让车企的日子逐渐“好过了起来”。车企大佬们在喜笑颜开之余,也不仅开始“犯愁”产能,工厂的满负荷运转似乎依然很难满足车企销量预期和市场的热销,在2014年伊始,全球车企兴起了一波建厂扩充产能的浪潮。

  率先挑起这波浪潮的是势头正劲的德系品牌,大众首当其冲。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3月18日报道,大众集团于当日宣布,将在欧洲进行生产重组,并斥资1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5.77亿元)在波兰弗热希尼亚(Wrzesnia)建新工厂,投产Crafter货车。此外,还将调整保时捷汽车和大众途观的生产。

  英国路透社3月17日也报道称,大众将扩大途观SUV在德国北部汉诺威(Hanover)工厂的产量,以提高该厂的产能利用率。该厂目前生产T5货车、Amarok皮卡以及保时捷帕拉梅拉。途观在大众主要工厂之一——沃尔夫斯堡工厂生产,未来汉诺威工厂途观的日产量预计将达到数百辆。

  对于产能布局的调整自然有其原因,而销量猛增是首要原因。日内瓦期间,大众在3月13日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众集团在今年前两个月的销量增长了4.7%,共售出147万辆,其中不包括曼集团以及斯堪尼亚重卡品牌。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表示公司计划在今明两年发布超过100款全新及改款车型,预计2015年销量将会继续增长。

  而去年,大众集团的销量增长了4.9%,共售出973万辆,创下了新的销售纪录,距离皮耶希和文恩德为其规划的“2018战略”中的千万辆销售目标近在咫尺。而路透社也撰文指出,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集团预计,今年旗下所有品牌的总销量能够超过1000万台, 相比之前的计划能够提前四年达到目标。

  紧随其后的则是奔驰。立志重新夺回豪华车销量冠军的蔡澈度过了一个相对满意的2013年,奔驰全球销量在多款重量级新品的刺激下得到了强劲复苏。据路透社消息,戴姆勒集团日前表示,旗下豪华汽车品牌奔驰2月全球销量再创新高,达到10.4968万辆,其中在中国—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的销量增幅高达74%。而紧凑型车的销量增长了27%。

  有分析指出,奔驰汽车销量的增长得益于其CLA、A级和B级紧凑型轿车以及改款旗舰S级轿车需求的增长。奔驰公司计划于今年推出一款新型C级轿车以及全新GLA紧凑型SUV。德国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BBW)分析师弗兰克·比勒(Frank Biller)也指出,“奔驰的新车对于销量增长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现在他们从这款车型中获益颇多,但仍不应松懈。奔驰需要继续推出新的车型,争取消费者。”

  而戴姆勒公司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近日再一次确认,奔驰公司的一个目标是:截至2020年,赶超奥迪和宝马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届时该公司将会有30款新车上市。

  密集新车投放之前则是产能的全球储备。据《汽车新闻》欧洲版3月4日报道,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Dieter Zetsche)4日表示,旗下豪华车制造商奔驰计划扩大在北美地区紧凑型和前轮驱动车型的产能。

  文章进一步指出,蔡澈并没有明确表示奔驰是选择扩建亚拉巴马州的工厂,还是建立新工厂,奔驰近期刚刚开始在亚拉巴马州投产改款C级轿车,主要面向美国市场。为了解决前轮驱动车型的短缺问题,奔驰公司正在增加生产班次,并将一些生产项目外包给在芬兰的生产合作商Valmet公司。然而,在美国市场,已经出现了CLA轿车的短缺问题,直到今年夏初这一问题都不会解决。

  为了进一步刺激本年度重磅车型——全新C级的销量,奔驰也制定了一个庞大的投产计划。据美国彭博社3月13日来自法兰克福的消息,梅赛德斯-奔驰为了更好的满足购买C级车型的全球消费者需求,计划在四个大洲生产新一代的畅销车型。

  另彭博社3月19日报道,奔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其位于匈牙利的工厂增设第三轮生产班次,用于扩产梅赛德斯-奔驰CLA紧凑车型。

  奔驰销售总监Ola Kaellenius在法国马赛进行试驾活动时接受了采访。他表示,随着奔驰C级在德国、美国、南非和中国等地进行生产,“奔驰可以为不同的市场量身定制车型,进一步多样化的趋势依然存在。”

  Kaellenius进一步表示:“阿拉巴马州的奔驰工厂增加了产量,这一改变缩短了汽车上市的等待时间,使C级车型在美国能够提早四周上市。与旧版车型相比,这一改变也使得新车型在需求量最大的市场获得了更多品牌优势。”

  宝马自然不会甘居人后,据欧洲媒体Inautonews3月19日报道,世界第一大豪华车制造商宝马集团在19日慕尼黑召开的年会中宣布,将为中国和美国的工厂扩大产能,并计划在中国建立新工厂,望2014年销量达到200万目标。“我们的目标是下一个四年里全球销量持续增长,”宝马销售总监伊恩·罗伯逊(Ian Robertson)在1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我们计划2014年销量实现突破性增长,将首次突破200万辆,” 集团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在年会致辞中表示,“尽管当下经济形势严峻,我们仍希望今年能大幅增长集团税前利润。”雷瑟夫称集团计划扩大美国工厂的产能,2013年位于美国斯帕坦堡和南加州的工厂产量为30万辆。 对于宝马的中国工厂,雷瑟夫表示计划进一步将年产能由30万提升至40万。并且集团计划同华晨汽车集团合资建设一座全新的发动机工厂。

  而对于新能源标杆级车型I车系,宝马也是信心满满,或将其产量定位10万辆左右。宝马CEO诺伯特 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于3月19日集团年会中表示,在2018年之前,宝马将扩大生产i系电动车,“限于更为严格的CO2减排目标,到2020年我们将每年生产6位数的i系车。”根据外媒披露,宝马已经为投产i3和i8投资6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64亿元),未来扩产还需追加巨额投资。

  与此同时,其还透露i系列电动车市场反响良好。i3小型纯电动城市掀背车于2013年11月16日在德国上市,目前已经在欧洲获得11,000辆订单。宝马预计今年6月在全球发售i8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宝马营销和销售负责人伊安 罗伯森称i8已获得了大量预售订单,“我想消费者愿意为了这样一款创新产品等待6个月,但太长的等货名单可能是一个麻烦。”

  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也是这波“大跃进”的主角之一。随着深耕中国市场,沃尔沃销量得到了迅速回升。而其也将中国作为了海外生产的重要基地,成都工厂和大庆工厂相继投产。

  据英国路透社3月3日报道,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当日公布,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4.6%,达 29,948辆,实现连续八个月的增长。销量在中国、德国、荷兰、日本以及瑞典本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沃尔沃CEO萨缪尔森之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坦言,正是因为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使得沃尔沃对未来充满期待。路透社1月13日报道,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由于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势头,加之公司在控制成本上做出的努力,沃尔沃2013年有望实现盈利。

  哈坎·萨缪尔森其还对新建的中国工厂进行了展望,他称沃尔沃今年可以在位于成都的工厂开始生产新车型,并出口美国市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摆脱欧元对美元汇率上下浮动的影响。

  另据环球网汽车频道了解,投资近200亿、规划产能30万辆的沃尔沃汽车大庆整车制造基地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大庆沃尔沃工厂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全部建设完成,已经具备生产商品化汽车条件。而国内媒体也于近期披露了沃尔沃XC60即将在此地进行投产。

  而自主车企尽管在本土同外资的竞争中处于守势,但近日却不约而同地选择加快海外建厂的步伐。随着国际化经验的积累,通过在当地建厂实现规避高额关税、更好融合当地市场成为了自主大佬海外投资的主因。

  2014年3月1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200亿人民币,主要用于支持吉利汽车在海外建厂、出口业务流动资金周转、关键设备进出口以及国际物流基地建设等。

  另据据澳大利亚Just auto网站消息,中国吉利控股集团计划2014年1月开始正式进军巴西市场,在当地销售由乌拉圭组装的帝豪EC7和全球鹰GC2、GX2。此外,吉利还计划在当地投产。

  上述车型由吉利乌拉圭工厂采用CKD的方式组装,该工厂8月份投产,由吉利与当地Nordex S.A.公司合资建成。除了乌拉圭,吉利在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埃及和白俄罗斯都有组装业务。

  押宝新能源的比亚迪在2014年似乎是一夜之间进入了收获期,国内外新能源市场的升温让其看到了未来的前景。而其也加快了全球产能布局的步伐。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比亚迪汽车计划在巴西斥资1亿美元兴建工厂,投产电动巴士,建设产能为4000台。2013年11月份,比亚迪开始在加利福尼亚州兰卡斯特开始投产电动巴士。比亚迪称该工厂的先期投资可达3000万美元。

  另有外媒报道,2013年10月,比亚迪称考虑在欧洲建立工厂,12月份,比亚迪宣布在保加利亚与一家当地公司建立合资公司。据美国autoblog网站消息,比亚迪计划2014年在哥斯达黎加发售其第二代“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根据比亚迪的媒体发布声明,秦作为比亚迪F6DM的替代车型,是一款全新设计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比亚迪最早在2012年初推出最初版的秦,作为F3DM的替代车型,当时的秦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需要不到7秒,但该车的电池组比F3DM更轻,有所改良。最新款的秦将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市的经销店开售。

  处于战略转型期的奇瑞也没有放弃海外市场的机会,据乌克兰“世界事件”新闻网2月8日报道,据消息人士称,2月上旬,奇瑞公司与乌克兰ZAZ汽车公司签署协议,根据该协议,ZAZ汽车公司获准在乌克兰投产奇瑞瑞虎及奇瑞E5汽车。(记者 沈楠)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