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S店会关门吗? 限牌一周杭州车市八问

2014年04月02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a:车价什么时候有可能下跌?

  限牌后,车价是不是跌了啊?什么时候买车更合适?近期,部分更新族已开始关注车市价格的变动,想着要淘便宜了。“不会那么快就有价格变动。”杭州某4S店的老总表示,现在看车的人几乎都没有,降价没有任何意义,再说,也要给刚买车的人一个心理安慰。如果想要等待降价,约需要3个月时间,市场缓和过来后,才可能有促销。

  b:杭州汽车销量会减多少?

  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分析了北上广三地数据后表示,更新族将成为杭州车市主力。目前,全杭州有826万人口,去年年底汽车保有量约257万,也就是说,杭州汽车人均保有量约为29%,这一数据北京是26%,上海只有9%,杭州是汽车人均保有量最高的城市了。

  以北京为例,限购后,去年汽车销量为50万辆,去掉24万摇号上牌量,更新为26万辆,以其汽车保有量518.9万辆来看置换率在5%。而上海去年销量29.88万辆,其中拍卖上牌10万辆,约有20万辆更新车辆,更新率7.2%,更新率最高。乐观一些,杭州以更新率6%来测算,那么,全年更新车辆约有15万辆,加上8万辆的摇号上牌,杭州全年新车销量23万辆,与去年总销量28.49万辆对比,更新将占七成以上。但杭州更新率不会那么高,因为杭州大量车子是近两三年新增的,以北京更新率5%计算,全年杭州销量约20万辆,今年同比约减量三分之一。c:有多少4S店会关门?

  限牌,对杭州众多的自主品牌将是沉重打击,低价的汽车,不再是更新一族和摇上号消费者的首选。“我们一年至少销量在1000辆才能生存,但限牌后,可能一年最多卖二三百辆了。”杭州一家自主品牌4S店的老总表示,全杭州有400家经销商,现在一年才8万个牌照份额,分到每家店一年才200辆。因为10万元以下的自主品牌,又不太可能成为人们更新的对象。因此,他保守估计,至少三分之一的车商会倒掉,而其中大量的将是自主品牌。自主品牌面临的另一难题是,因关闭辞退的员工,该如何赔偿?他们与员工一般都签三年合同,如果提前中止,就要赔偿。同时,自主品牌的售后利润较少,因为大量的维修市场和维修小店,抢走了业务。他建议,限牌后,政府可否在税收上适当补贴,并减少征收自主品牌的维修增值税,给他们留条生路。

  d:会有大批销售员转行吗?

  限购政策导致今后杭州汽车交易降温,跟其他限购城市一样,杭州必然将有大批汽车销售员离开。“目前不少汽车销售员的收入在杭州算中上,他们有的已经在杭州买车买房,限牌后收入下降,很难承受按揭压力,做得差的销售员有可能留不住。他们有的会转行,有些还没在杭州真正扎根的外地人可能选择转战其他城市。”杭州爱马总经理陶燕敏分析说,这一观点得到了资深汽车人金作飞的认同。他认为,3个月后,也就是今年6、7月份,杭州将出现第一拨销售人员流动潮,坚守杭州汽车圈的销售人员将不到原来数量的70%。

  e:杭州汽车产业受多大影响?

  近年来,杭州正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到目前为止,在杭州落户的汽车企业已有吉利、长安福特、东风裕隆、众泰、广汽吉奥等,这些本土的汽车企业,有的已投产,有的马上就要投产,虽然他们的车辆销向全国各地,但杭州限牌,以及日后更多城市的跟进,或多或少都会影响杭州汽车业的做大做强。

  业内人士还表示,现在,在杭州创业的小本经营者众多,他们需要微车或小型货车来创业,作为生产或运送生产资料的工具,汽车是必不可少的,但限牌限制了这部分人的创业需求,最后也将会影响到杭州的创业环境。

  f:外地车市会迎来大转机?

  限购会使整个杭州车市回归理性,对车商来说,意味着改变经营思路。“我们的着眼点现在是整个浙江,不再局限于杭州。”浙江元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中平表示,杭州限购,浙江还有其它十个城市没有限购,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网上车市的代表,他们的目标将有所转移,将转移到其它地区。

  精耕细作也将是车商的服务方向,比如原来并不重视的二手车和汽车用品,都会纳入经营主攻内容。“我们旗下的4S店除了杭州有几家,还有许多在甬台温,接下来,我们侧重在杭州以外的市场重点布局,加大其它市场的营销。”杭州某微车品牌的老总表示,东边不亮西边亮,只有积极应对才有转机。

  g:限牌会不会影响房地产?

  有房产人士称,限牌当天,有远郊的房产商临时撤掉了第二天的广告。因为远郊的新房再便宜,对刚需人群来说,没有车,等于白搭。

  “从长远来看,限牌会影响杭州的房地产。”浙江米卡迪总经理张建业表示,年轻人来杭州创业,必然要在杭州置业,但杭州高企的房价,使得一部分远郊的房产成为他们的首选。但限牌后,买车不容易,而杭州的公共交通与北上广相比差距甚远,如公交配套较差,地铁至今才开通一条线,而出租车配置又明显少,这使得杭州房地产业受到冲击。

  更可能有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比如,大量外地牌照将会涌入杭州,在上海,就有外地车牌一条龙的服务公司,共有50万上外地牌照的车辆。杭州限行政策只能影响到杭州主城区300万人口拥有的车辆,还有500万左右非主城区人口,他们会选择外地牌照,杭州税收减少了,但污染、拥堵却留在了杭州,最后限牌只是控制了表面上的总量。

  h:限牌政策有没有不足?

  治堵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认为,目前的限牌政策有两个方面值得商榷。一、此次限牌的目的是为了节能减排,但在目前的限购政策中,只限了每年的车牌发放量,对于排量并没有做具体的限制。如果把0.8排量车子跟4.0排量车子一样对待,无疑是背离减排这一初衷。广州已经对于这一问题做了修正,杭州的实施细则也应该提高大排量、高污染车型的上牌限制。二、对于名下没有汽车的人,政策规定买车需要摇号或竞价;对于有1辆或者2辆车的人,可以直接置换;名下有3辆车的人,第三辆车置换需要重新摇号。这一政策不公平,如果政策有利于拥有多辆车的人,那么限牌的目的究竟是为了什么?公平的做法应该要求更新时车主最多只能保留一辆车。(记者 林燕 杨吟/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