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特兹能否让一汽马自达华丽转身

2014年04月03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已经3年多没有全新产品的一汽马自达终于开始发力了。随着媒体试驾活动拉开序幕,备战已久的第三代马自达6 ATENZA阿特兹加快了上市的步伐——4月9日下线,在北京车展进行首发,5月份正式上市。

  “阿特兹是一汽马自达未来战略的核心产品原动力,我们希望将其打造成运动轿车市场中令人瞩目的新生代力量。”一汽马自达市场部品牌传播室主任宋晓娟表示,阿特兹虽然姗姗来迟,然而,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必将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同时,也是对之前外界唱衰一汽马自达最有力的回击。

  今年年初,有媒体爆料称,一汽马自达因技术合作协议于2013年到期,因此影响了阿特兹和CX-7的国产进程。与其他合资公司不同,2003年,一汽轿车与马自达签署了技术平台转让协议,马自达向一汽轿车出售马自达6产品平台;2005年,双方建立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销售Mzada6和睿翼两款产品,马自达占比25%;2007年,一汽轿车、马自达和一汽集团三方进行股份比例调整,马自达股份比例上调至40%。

  尽管一汽马自达并不愿意就双方合作细节做太多说明,但阿特兹的上市,说明双方已经达成协议,据悉,国产CX-7也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至此,断档3年多的一汽马自达,终于再次迎来产品的爆发期。

  产品线太短,一直是一汽马自达难言的痛。从2003年至今,一汽马自达手里只有马自达6、睿翼、马自达8和进口马自达5、进口CX-7等几款车型,其中,上市已经10年之久的马自达6凭借3次官方降价,依然是销售主力。这一方面说明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力之强,另一方面也说明“无米难下炊”,苦苦等待新车的一汽马自达只能通过营销变革和价格策略维持市场份额。

  统计显示,2013年马自达在华销售18.67万辆,同比减少0.2%,其中,一汽马自达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7.3%。在仅仅依靠两款车型支撑的情况下,一汽马自达的市场仍在增长,背后的艰辛恐怕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另一方面,老款马自达6的价格不断下探,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品牌形象。

  因此可以说,国产阿特兹和CX-7的上市,将很大程度上缓解一汽马自达没有新产品的困境。“我们希望通过阿特兹的导入,重塑马自达在中高级运动型细分市场的王者地位,占领主流汽车技术品牌的制高点;同时希望通过CX-7占领细分市场增长最快的市场。”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田青久去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3年,一汽马自达将由价格竞争的时代跨入以品牌和体系力取胜的新时代,树立一汽马自达充满魅力与活力的全新品牌形象。

  “2014年,一汽马自达将以上述两大新车型领衔的全系产品品牌为基础,以创驰蓝天和魂动设计技术品牌为突破,开启企业品牌复兴之路。”田青久认为,品牌力永远是一个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品牌力必须以产品力为原点,而这正是阿特兹的核心优势所在。

  “如果说TSI+DSG是黄金动力总成的话,那么,创驰蓝天SKYACTIV-G发动机和SKYACTIV-DRIVE变速箱则可以称之为钻石动力组合,兼具高动力和低油耗两大优势。”一汽马自达试驾教练称,为配合创驰蓝天动力总成,阿特兹还配备了高性能的麦弗逊式独立前悬+多连杆式独立后悬,经过结构优化,实现减轻重量与提升刚性的双重效果,并采用第六代EPAS电动助力转向和14.2:1的运动化齿轮比设定,提升车辆中低速区域的灵活性,高速区域的稳定性,缩短了制动距离,并有效抑制了制动点头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马自达独创的13:1超高压缩比,在带来强劲动力的同时,还通过一系列专利技术的革新,解决了爆震问题,使车辆可以采用93#汽油,降低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此外,在舒适性配置方面,阿特兹的轴距加长为2830mm,增加了后排出风口,同时引入11扬声器高级BOSE Centerpoint 2环绕声音高级音响系统等;在安全性能方面,阿特兹车身高强度钢板使用比例60%,前后1800Mpa核潜艇级制防撞梁强度创汽车业界最高水准;37米最短刹车距离,实现了同级别最佳的安全性。

  “阿特兹的销量目标暂定为每月5000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小林圭表示,在关注销量的同时,一汽马自达更注重的是通过这款车提升马自达的品牌形象,并增加经销商的收益。

  据悉,在今年年初,一汽马自达将全年目标确定为13.1万辆,同比增长15%。尽管在两款新车的攻势下,这个目标看上去有些保守,但在田青久看来,客户的满意度和可持续发展比爆发式增长重要得多。只是,时间不等人,如果不能在销量上有大突破的话,迟到的阿特兹又能否让一汽马自达华丽转身呢?(记者 黄少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