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路试太难不如“外逃”考驾照?

2014年04月10日 09: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广州开始推行电子路试以来,在广州考驾照的难度再度提高。不少准备报考驾照的市民开始考虑,要不要选择到外地考?甚至有人认为,为了不在广州挤着排队参加“高难度”考试,将来或许会掀起一股“返乡热”。对于这种现象,记者对许多正在考车牌的市民进行了一番调查。

  赞成派

  回家考试就是快!

  “电子路试好难啊!”自从开始试行电子路试之后,不少学员和教练都有同样的反应。一时间,一场要不要回老家、到外地考驾照的讨论在网络上再次引起热议。那么,在广州与回老家考有什么区别?来自汕尾的大三学生小陈告诉记者:“我回家在河源报名,我的一个同学在广州报名,在同一个星期报名的,自己都到科目三了;同学还在科目一的排期”,小陈说,“我对比过,在广州报名首先要进行排期,大约一两个月之后才能进行科目的考核。而在自己家乡河源,考车牌的人数相对很少,只要选好时间段返乡报名,排期的问题基本上是不存在的。”

  来自湛江的叶先生,他也认为如今在广州考车驾照,还不如回老家考试划算。“在广州进行考核科目前,是采取累积时间制,在汽车上的打卡练习时间要累积到10.5小时以上,才可以进行预约科目二的考核。”叶先生说,在广州每天练习时间的上限是两小时,浪费一整天才能学习几个钟头,人数又多,预约时间又长,又被动。而在家乡,由于制度没有那么严格,人数也没有那么密集,往往会是一整天只有你一个人练车。并且,你熟练度上去以后,只要你通过教练的小考核,就可以进行科目二的考核。“我的一个朋友前年就开始在广州报考了,现在还在科目二徘徊,并且在科目二挂了一次,排期就更长了。”叶先生说,他今年2月份尾就在家乡湛江报考了,虽然同样也是挂过一次,但前段时间就通过了科目二。

  正由于在外地考试存在人数少、考试项目相对更容易的实际情况,不少广州本地人也倾向于到外地考驾照。在不少本地网站上,记者看到许多网友咨询到外地考驾照的信息,更有许多人写出攻略。不过,绝大多数人关心的不是费用、教练的好坏,而是排队要多久、通过容不容易这些问题。

  反对派

  外地考试易成马路杀手?

  尽管有不少市民希望能够找到比在广州考驾照更容易的途径,也有部分市民持反对态度。一位来自开平的劳先生这样回应:“我选择在广州报名考取驾照,我觉得我一个上班族,每天工作的压力都把我弄得筋疲力尽,难道还要我时不时请假回家考驾照?”劳先生认为,回家考试费钱、又累、还费时,所以还是选择在广州报名。“虽然广州的考驾照条件比较严格,但这样学到的技术才是真本领,不至于让自己成为马路杀手。”来自梅州的IT经理钟女士表示,慢点拿牌也没关系,最慢也不会超过三年。

  更有一部分人认为,一些市民的心态并不正常,为了更容易通过而到外地考试是对自己不负责。“很难说,会不会又出现一批马路杀手。”一位在广州的驾校陈教练告诉记者,他来自肇庆,现在在广州当教练。他认为,相对于广州的严格制度,外地二、三线城市的驾校考试相对很简单,“说得太直白就不好了,总之就是太容易。”陈教练说,其实广州以前一些教练也很随便,为了省油省时间,都是在考试前才突击训练一下。但现在的好处就是,越来越严格的考试项目,逼着教练多花点时间去教,“但对于我们来说,做教练的收入就越来越低了。”

  记者到多家驾校咨询,发现许多驾校都有到广州周边城市考驾照的业务,不少驾校还表示平时只需在广州学车,“只要到外地三次就行了,一般都会过。”不过,这些驾校一般不会把这些信息放出来,而是要记者直接询问才会介绍。而对于普通的学车班来说,这些报名费基本上都要超过7000元以上,而好处就是时间快、容易过。不过,其实并不仅仅是广州启动电子路试,就在去年底,中山的科目三考试就正式启用了“电子考官”。随着电子考试技术的普及,到外地考试更容易或许只是暂时现象。

  记者手记

  外地考驾照

  学到技术再开车

  根据近期对于广州驾校报名点的走访和调查,记者了解到,现在驾校的报名费多在6300元左右,一般不超过7000元。而在河源,汕尾,价格会比广州地区便宜500-800元,肇庆、佛山等地区也相对比广州更便宜些。

  不过,价格现在已经不是考驾照的首要考量标准,要花多少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广州市民考驾照,实在等不起了。然而,学习的时间永远与熟练程度和技术成正比,外地人不说了,当不少广州市民不断地考虑到外地考驾照的时候,问题就来了——这算不算是一个漏洞?其实外地人在老家考试,照样买车开车,不能说不在广州学车就学不到技术。但确实存在这样一个现象,一些市民选择到外地考试图的就是快,有没有学到东西只是其次,抱着拿到驾照买了车再慢慢学的心态。在现在整个广东考试制度并不统一的情况下,无论在哪报名,希望大家还是安全第一,学到技术再开车!(记者 郭尧 实习生 姚志康)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