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量虽减但市占率一枝独秀 谁能抢大众份额?

2014年04月28日 07: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中国市场,关于大众汽车有句毁誉参半的话——“大众神话”。崇拜者认为,大众以自己的实力创造了神话般不动摇的销量和地位;不以为然的人则认为,大众实则是“被神话”了,其实产品并没有那么神。2013年,大众以微弱的销量优势赢了通用,坐上中国市场第一宝座位置。然而,今年第一季度在华的销量,大众和通用却一起被丰田超过。明显,被神化的大众并非不可挑战。但在市场占有率上,大众依然是唯一超过10%的车企。今年北京车展热热闹闹地开始结束,各家整车厂使尽了百般武艺,拿出了看家本领,但谁能真正从“如日中天的”大众汽车手里抢夺份额,将其“拉下神坛”?

  擂主大众 市占率一枝独秀

  先看全球市场,2014年第一季度的老大依然是丰田,大众与通用并列第二。今年第一季度丰田共在全球范围内售出了约258万辆新车,大众、通用的销量比其少18万辆左右。同样是第一季度数字,前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座次却是一个大逆转,第一名是通用汽车,第二名大众汽车,第三名确是现代-起亚。

  别忘了,大众集团早就公布了一个“2018战略”,足以让对手“亚历山大”,因为“2018战略”的目标,就是要做全球第一。大众的底气,来自于中国市场。2013年,大众汽车(含奥迪品牌)在中国以17.6%的市场占有率夺冠,也是唯一超过10%的品牌。第二名是通用汽车,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共同创造了超过9%的市场占有率,第三名是现代,市场占有率6.3%;丰田集团排在第四位,市场占有率约6%。

  当竞争对手还在研究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时,大众已经在动力总成战略的成功基础上,今年起投入新的战线——以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为主导的新能源车战略。永远走在对手前面,率先全系产品的引入,实现本地化生产,不是其他品牌不重视中国市场,而是没有哪个品牌会像大众一样,早早布局在华的庞大“产品势力”,当对手们还在瞻前顾后之时,大众对中国市场有一种近乎偏执的投入。现在,大众已经自豪地称中国为德国外的“第二故乡”,相信其他品牌还没有资格说这句话。

  PK

  攻擂者 需要符合的条件

  大众汽车高层曾经放出豪言:“大众车型在每一个细分市场都要做NO.1。”如今细细数来,A级车有捷达、桑塔纳,B级车有迈腾、帕萨特,高档B级车有A4L,C级车有A6L,SUV有途观、Q3等,至于超豪华车,销量最高的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和布加迪都是大众家的,所以除了MPV外,大众旗下几乎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这诸多的第一,为“大众神话”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大众计划2014年在中国市场销量至少增长10%,超过350万辆,这个数字将再次超过通用汽车。

  事实上,要打败目前中国市场占有率高达17%的大众汽车很难,但是通用、丰田、现代,乃至本土品牌长安、比亚迪等品牌从大众手里各自分一杯羹,将其市场份额分薄反而确是非常有可能的事情。

  扩大份额 你需要做到这两点

  条件1:

  本土化研发 投资“不能省”

  在近几年的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名中,大众、丰田是排名前列的常客。大众近年在中国市场的投资从来都是“大手笔”。2013年起大众未来三年在华投资98亿欧元。而大众全球CEO文德恩最近又表示,2014年~2018年,大众计划在中国共投资182亿欧元。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默默且专注地耕耘,才有了如今所有品牌加起来拿下17%的市场份额,未来大众的目标是达到20%以上的份额。大众的“霸气”,终于让通用、丰田等顿然醒悟。急欲收复失地的丰田,2012年启动丰田中国云动计划,加大投入加速在中国发展 。而从今年起到2014年,通用计划在华投资120亿美元,除扩展产能,还会出60款新车,以达到“全速前行”的战略目标。不过,大众汽车仍然继续尝试拉大与其他品牌的距离,2015年计划向市场推出大约90个车型,其中30个将在本地生产,还在2018战略的基础上,发起了新能源方面的“电动攻势”。

  条件2:

  产品线必须得强大

  14年前,中国4S店的创始者本田一度辉煌,雅阁连续7年疯狂加价,让人既爱又恨。回忆当年,本田也曾经创下了“雅阁神话”。然而,200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乘用车品牌只有14个,2013年底这个数字膨胀到了96个!如今,一款车的疯卖已经不能养活一个品牌,得靠不同车型在各个细分市场“抢分”。当然,如今本田终于醒了,要在中国抢份额,除了有强有力的经销商网络规模,还要有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大众、通用等,一直通过多品牌策略和丰富的本土化产品阵容进入到每一个细分市场。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