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车成中外车企战略部署重点

2014年04月28日 07:5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本届北京车展上,共有全球和亚洲首发车118辆,其中新能源首发车79辆,占比超过六成。许多跨国车企和国内企业,包括大众品牌和豪华品牌,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或概念车。这充分显示出新能源汽车正大步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新能源汽车在各个汽车企业的未来发展中越来越具有战略地位。

  跨国企业携新能源车群起出动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文德恩教授19日在北京车展开幕前夕的大众汽车之夜上表示,大众汽车将发起“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动车行动”。

  文德恩称,随着大众汽车品牌up!电动车今年上市和Golf电动车的随后上市,到2018年,集团将投资180多亿欧元用于最先进的车型、动力系统、环保技术及节能工厂等领域。据介绍,目前保时捷Panamera S E-Hybrid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在中国上市,明年大众汽车集团还将有两款创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车型发布。2016年,将有两款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混合动力车型上市。

  宝马也带来了旗下全新纯电动与混动两个版本车型宝马i3。宝马i3纯电动版是第一款车体主要由碳纤维材料制成的量产汽车。新车采用了对开门设计,不仅造型新颖,也方便乘客上下车。在北京车展期间,BMW提供部分BMW i3新车,让观众有机会率先体验全新的个人交通出行方式。全新纯电动BMW i3即日起在中国接受预订,并将于9月正式上市。

  在沃尔沃展台前,记者看到,中国市场同级别车型中首款可量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S60L混动版概念车,在纯电动和混动模式的综合工况下,能实现低至约2升的百公里油耗,以极低的油耗完成超长距离的行驶。

  中国品牌车企也将新能源车作为未来重点发展战略

  首发车型中有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唐”、江淮和悦iEV5电动车、北汽A0级电动车、一汽四款新能源车、比亚迪与奔驰戴姆勒合作研发的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的首款纯电动汽车腾势等。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企业,比亚迪除了推出两款全球首发腾势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唐”,还发布了“542”战略。比亚迪董事局主席王传福说,未来比亚迪将全面实施“542”战略,“5”代表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4”代表全面极速电四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2升以内。“唐”就是依据542战略推出的首个产品。按照计划,明年将推出新能源汽车“汉”,后年将推六驱动力车“明”。

  中国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在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到2020年,完成关键总成资源布局,做熟插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动力平台,掌控核心总成资源;实现6个新能源整车平台、16款车型全系列产业化准备,具备批量投放市场能力;市场份额15%以上,在自主新能源汽车中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领跑者。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也公布了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的上市时间表。启辰晨风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销售,全面进入私人消费者市场。据了解,启辰晨风基于全球领先的纯电动汽车平台,采用层叠机构的薄片型高效能锰酸锂电池,匹配以全球先进的永磁同步电机,拥有长续航里程、充电便捷、强劲动力、高安全性等突出优点。

  中国已经跨入“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元年”?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面临诸多难题。产品能否经济适用、基础设施和服务是否便捷、国家是否实行鼓励政策以及消费者是否认同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主要因素。

  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说,到2015年底,我国计划推广33万辆新能源汽车,覆盖26个省份88个城市。而2014年1月至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不及3000辆,推广应用还面临一些问题。

  尽管如此,在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对汽车发展趋势判断的背景下,广大车企仍积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纳入各大车企的重点发展战略。最新的市场数据也为车企布局增强了信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6651辆,同比增长1.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402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2627辆。销售新能源汽车6853辆,同比增长1.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4095辆、插电式混合动力2758辆。

  不仅市场开始见暖,各地酝酿的限牌政策均对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给新能源汽车带来重大利好。以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已出的限购政策为例,新能源汽车均可以直接获得指标上牌、享受政府补贴等。在北京,普通小汽车的摇号指标在2014年缩水近四成,配置机动车指标变为15万辆,但新能源车的配比率却逐年递增,从每年2万个将逐渐增加到6万个。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中国已经跨入“电动汽车进入家庭元年”,纯电动汽车市场未来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要获得竞争优势,必须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中国将是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自主新能源汽车应该向全球第一或者更高的水平迈进。北汽集团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各方优秀研发资源,在更高的层次上实现研发能力的提升,打造国际品质的自主品牌。”徐和谊说。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