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展观察:金玉其外的雷克萨斯被打回原型?

2014年05月05日 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本届北京车展,雷克萨斯品牌是继两年前的北京车展之后,第二次被丰田“放单飞”,依然表现出明显的不适应。

  本来,雷克萨斯在展馆外挂满了巨幅广告,“全球首发”等字样吊足了观众的胃口和期待。没想到,在W3馆内的雷克萨斯展台,来早了不让进来,走晚了可能被轰出去;好不容易进入展台,要么不让进入车内,要么拿不到资料;展出的车型不再像以往一样处处体现精致、完美;或许也是几经“精益”之后的车衣,成为整个车展独树一帜的“露臀装”,风头出尽、洋相出尽﹍﹍在一些观众的眼中,关于这一品牌的美好神话几近打破。

  那么,雷克萨斯到底怎么了?

  从2004年宣布单独建立销售网络开始,雷克萨斯进入中国整整十年,无论是去年销售7.3万辆,还是今年冲击8.5万辆目标,与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和奔驰)的差距不断拉大。而包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和沃尔沃在内的高档车“第二梯队”也逐渐赶超上来,雷克萨斯的“江湖地位”岌岌可危。当年一度高调宣称“坐四观三”的雷克萨斯,到哪里去了?

  国产瓶颈待解 阿喀琉斯之踵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在2014北京车展期间坦言:在中国的十年发展中,雷克萨斯与自己比,是在不断进步,但与竞争对手比,确实慢了很多。

  2013年,高档车“第一梯队”的德系三强销量分别再创新高,奥迪,491989辆,同比增幅21.2%,宝马,362100辆,同比增幅19.4%,奔驰,218045辆,同比增幅11.1%。相比之下,还在为突破十万两苦苦挣扎的雷克萨斯,显然在高档车品牌序列中,没有多大的“话语权”。

  业界很多人在看待雷克萨斯发展迟缓的问题时,多归根于决策保守,其中一个突出表现:是至今仍然三缄其口的国产化决策。在2013年,销量纷纷超过5万辆的沃尔沃和凯迪拉克,一个将凭借本土化进程提速,一个将在营销领域继续保持创新,毫无进取表现的雷克萨斯,还能依靠什么去竞争。

  客观地讲,国产化对于降低生产成本、快速上量,扩大市场份额,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2011年,日本地震、泰国水灾等意外情况为例,当年雷克萨斯中国市场的销量仅为5.6万辆。

  缺乏国产化的支撑,一旦遭遇风吹草动,市场增幅下滑不可避免。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汽车市场销售同比增长4.3%,豪华车市场增长22%;雷克萨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仅仅同比增长14%,难以与中国市场保持同步。而德系三大竞争对手的中国市场销量,当年基本都超过或接近20万辆的规模。

  雷克萨斯国产化的讨论由来已久,从进口车的销售目标由“3万辆就考虑国产”、“5万辆就考虑国产”一直到了如今的“10万辆再考虑国产”。迟缓和缺乏前瞻的决策,让雷克萨斯近几年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状态,国产化进程一再延后。

  缺乏对中国的重视 战略导向的迷失

  雷克萨斯在华发展迟缓的另一个借口,是该品牌一直宣称“重心仍在美国”。但从2009年,中国汽车累计产销突破1300万辆开始,已经连续5年蝉联世界冠军,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缺乏应有的预期和判断,才是雷克萨斯目前处境艰难的重要原因。其实,从数据来看,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也遭遇挑战,并失去了高档车第一的位置: 2013年 ,奔驰销售312528辆,宝马销售309280辆,雷克萨斯销售273847辆。

  该品牌源自于一个动人的故事:早在1983年,时任丰田汽车主席的丰田英二传召公司的董事召开一个秘密会议,他在会上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能否创造一部豪华轿车称霸全球呢?”这个提问促使丰田汽车上下进行一个最高机密的计划,命名为F1计划,亦即后期的雷克萨斯LS 400。

  LS 400于1989年一月在底特律举行的北美国际汽车展中首次亮相。在同年九月,雷克萨斯汽车正式在美国的73个代理商网络开始销售。当时的代理商在销售LS 400的同时,亦一并引入其姊妹车,以丰田凯美瑞为基础设计的ES250。

  为了使大众认识雷克萨斯,当时开展了过百万美元的电视及平面广告活动。1990年,正值开始销售后的头一年,雷克萨斯经己在美国售出超过6万辆,并在随后的几年中,牢牢占据高档车市场翘楚。

  有分析指出,相比雷克萨斯“创业”时的意气风发,如今过度迷信在美成功的经验,和不重视中国高档车市场的变化,让雷克萨斯错失在中国的黄金发展期。相信很多40岁以上的中国人,对于“凌志”品牌所传达出的高档、精细,依旧记忆犹新,可如果问及现在年轻的消费者,雷克萨斯的品牌基因,有能代表什么?

  甚至江积哲也在今年的北京车展被媒体问及:“操控的宝马、经典的奔驰以及官车的奥迪,雷克萨斯的核心品牌价值是什么”时,江积哲也只能苦苦地微笑。并不知所以地回答: “这也是雷克萨斯多年来思考和研究的一个话题,你们又有什么好建议?”。

  押宝混合动力 差异化难力挽狂澜

  相比奥迪、英菲尼迪和凯迪拉克在各自集团中的独立地位,雷克萨斯受到丰田限制以及战略规划中的条条框框,可谓不胜牧举。江积哲也介绍说:雷克萨斯中国目前隶属于刚成立不久的雷克萨斯国际部门,后者与丰田一部、丰田二部属于平行关系。

  如果业界诟病雷克萨斯在中国的举措缓慢,其实可以追溯到丰田,后者在中国常熟设立研发中心,也不过是2011年的事情,相比某些跨国汽车品牌,对于中国市场的研究和把握,丰田的脚步本身就较为迟缓。也正是逐渐认识到这个问题,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每次到中国来,都会在不同场合用略显蹩脚的中文强调:中国最重要。

  一个最显而易见,同时又难以公开表达的声音:就是中日关系的因素影响,可能会给丰田造成较大的冲击,这一微妙的政治因素,导致雷克萨斯在中国投资建厂,启动本土化项目,进展缓慢。为了规避这一风险,还要保持与竞争对手的步伐,同时执行来自丰田的全球战略规划,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成为雷克萨斯在近三年里的“首选武器”。

  按照雷克萨斯内部的说法:2012年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元年”,2013是雷克萨斯“混合动力普及年”。2014年,雷克萨斯将继续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车型,研发最新的节能减排技术,其已计划在旗下所有核心车系中配备全混动车型。目前在华销售的雷克萨斯全混动车型共6款,涵盖了旗舰轿车、运动轿车、商务轿车、SUV以及紧凑型轿车多个级别。

  但在新能源技术路线选择上,丰田的混合动力并未受到中国政策的支持。已经实行和推广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2012-2020)中,混合动力车型并不在财政补贴范围,对丰田及雷克萨斯而言,影响巨大。

  从市场层面来看,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并未如雷克萨斯所期待的遍地开花,来自某网站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时,仍然会顾虑新能源技术的稳定性、产品的配套服务以及二手车残值等。很多网友直接吐槽:5年后,一辆二手的雷克萨斯混合动力和一辆奥迪A4相比,哪个更保值呢?答案显而易见。

  一方面是本土化的缺失,一方面是混合动力技术难以在短期内“打翻身仗”,表面上看是技术路线的缺陷,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没有建立起一套适合中国市场长期发展、快速反应的机制,这种战略上的错位,最终导致了雷克萨斯日薄西山的困境。(中国经济网 专题报道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