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田与潍柴 未来同坐“过山车”

2014年05月08日 13:21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今后,它们在资本、技术、市场、网络、服务上都会有合作,这就是王金玉和谭旭光口中所说的“深度”和“广度”。

  这几天在圈内曝光最多、引发众人讨论最多的,是关于为福田汽车配套发动机的事。事件的起因源于福田先后跟康明斯以及潍柴签订新的合作协议,这让外界对福田的前后举动揣测颇多。

  对此,事件主角一直没有正面回答,直至福田与潍柴签订协议的当天,福田汽车惟一能代表官方发声的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在饭桌上,对他熟知的圈内媒体朋友们吐露了一些“幕后真言”。

  5月4日,福田和潍柴找了一个“好彩头”——配备60万台潍柴动力发动机的福田重卡下线,将双方更进一步的亲密合作关系公布于众。

  当天的整场仪式举办得非常隆重,现场不光有福田和潍柴两大掌门人——王金玉和谭旭光亲临压阵,他们还请来了相关政府领导,以及业内老领导、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包叙定及行业有头有脸的专家,来见证双方更亲密的合作关系。

  福田和潍柴布置这么大的排场,其实就是想向外界传达双方对彼此的重视以及对达成新的合作关系的期待。

  关系复杂的伙伴

  潍柴和福田是一对关系复杂的合作伙伴。以前潍柴只做发动机时还好,“坏”就“坏”在,谭旭光不安于现状,这么些年通过重组兼并、收购等多种手段,一步步在扩大他的事业版图,不可避免地与同样具有远大理想抱负的福田成为了竞争对手,以前单纯的配套合作关系,现在变得错综复杂。

  重卡方面,潍柴有陕汽跟福田欧曼竞争;客车方面,潍柴有亚星跟福田欧辉竞争;工程机械方面,潍柴有山东重工跟福田雷萨竞争……

  就是在这样既竞争又合作的背景下,潍柴占据了福田汽车整个集团近90%的发动机配套市场。双方的合作也维持了12年,在此期间,双方先后签订了两次战略合作协议。

  如今,福田虽然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它也不可能放弃跟潍柴的合作。且不说潍柴在重型发动机市场的强势垄断地位,用户接受程度高,与它合作最为合算,而且随着潍柴的业务拓展,它们的合作领域也在加大。

  再深入分析,康明斯和戴姆勒这两个新的合作伙伴,虽然技术一流,但是牌子依然是国外品牌。而搭载标着潍柴自主标签的发动机,对以中国第一大自主商用车品牌立足的福田来说,才是相得益彰。

  三个伙伴皆有用

  鉴于以上原因,在国内,福田依然把潍柴视为它的第一大发动机供应商。这次签订新的合作,双方也将继续保持潍柴动力对福田汽车的第一大战略供应商地位。

  此次签订的新协议,含有未来双方将利用各自领先的技术联合开发国Ⅴ、国Ⅵ排放标准的重卡产品。

  对比福田与康明斯和戴姆勒的合作,它们之间签订的合作协议则是欧Ⅴ、欧Ⅵ的开发,“国”与“欧”两个不同的前缀,显露出福田对这合作三方不同的定位。

  福田给予潍柴的定位是国内市场以及一些新兴市场。而康明斯和戴姆勒发动机,不仅走国内更高端的市场,而且福田还需要它们配合开拓海外发达国家市场。

  何为深化合作?

  实事求是地说,此前双方的合作是不够彻底的,双方的合作关系随着环境的变化也经受着考验。以前听人说起过,前几年,中国重卡市场井喷,那时候企业加班加点地干都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彼时潍柴供货也很吃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潍柴是先供给陕汽还是福田呢?答案不言自明。

  也许正因为潍柴和福田的关系不如此前所说的那么牢固,所以,福田与康明斯和戴姆勒合作制造发动机,才引来这么多非议。不过,有些传闻也是有点言过其实。据赵景光透露,福田和潍柴每个月都开例会,两个企业头头都会碰面,双方跟谁合作,他们都会交流,也会交流外界揣测的那些事儿。无论是福田要“制衡”潍柴的垄断地位,还是潍柴想抓住福田这个大客户,这都无可厚非,都是为了各自企业的发展。这些内里的门道,王金玉和谭旭光心里跟明镜似的。只是面对新的形势,福田和潍柴肯定是要缔结更稳固的合作关系。

  要说这次新的合作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王金玉和谭旭光在发言的时候都做出了回答。他们反复强调,这次合作是多领域、多层次的,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都在加强。至于有多深?有多广?他们并没有做详尽的解释,只是相互肯定了双方在各自心中的地位。最终,还是赵景光挑开了双方合作的神秘面纱一角。

  今后,它们在资本、技术、市场、网络、服务上都会有合作,这就是王金玉和谭旭光口中所说的“深度”和“广度”。“以前是口头之约或者市场上常见的约定俗成的合作,都不牢靠,白纸黑字写下来,这是与此前不可同日而语的。”说完,赵景光给在场记者递了一个心领神会的眼神。

  对于今后的具体合作细则,赵景光并没有透露更多,最后,他特别指出这次签订合作协议的主角是福田汽车和潍柴动力,它们都是上市公司,再联系此前他说的资本合作,或许真如赵景光所言,今后福田和潍柴要在股市一起坐“过山车”了。

  不过,对福田和潍柴来说,荣辱与共的合作关系让彼此都放心。(记者 李 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