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穆拉利卸任 福特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苹果

2014年05月08日 13: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在过去穆拉利时代的8年里,福特通过动力总成换代和互联网技术引入,一直在技术的最前沿探索。而所有这些,在继任者菲尔兹眼中是极不搭调的,他对技术远不如穆拉利那么热衷,而是倡导让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进入合适的市场。虽然是这样,但有消息表示,菲尔兹继任C E O后不会改变“一个福特”的战略,也不会做出过激的改革行为。

  美国当地时间5月1日,福特汽车公司证实,7月1日起,公司CEO艾伦·穆拉利将退休,其职位由现任CO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接替。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车展,也许是穆拉利最后一次在中国为福特摇旗呐喊。

  面对福特即将结束的穆拉利时代,很多沉迷这个时代穆式管理所带来的车型的车迷,有种苹果迷送别乔布斯的感觉。乔布斯的离开,苹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蜕变,很多的果粉都觉得他带走了苹果的魂。作为救世主一样出现的穆拉利,这样的离开也让很多人不禁为福特担忧。

  19个季度的盈利,穆拉利是天降奇兵

  2006年福特汽车亏损达127亿美元,而在2006年至2008年期间,累计亏损约301亿美元。这是穆拉利接掌之前福特的数据,发展了一百多年的福特在穆拉利未出现之前俨然是一个垂垂老矣的状态。而在一篇争议中上位的这位“门外汉”着实给人们带来了惊喜。

  艾伦·穆拉利,曾就职于波音公司,并因为解决9·11事后问题一度挽救波音公司,而被称为波音公司力挽狂澜的“刀斧手”。就是这位“刀斧手”以自己的能力带领着福特公司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创造了19个季度的盈利。

  这位美国的稻盛和夫给福特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战略思维的转变。穆拉利上任后,福特汽车制定了“一个福特”战略,开始了大规模的重组,先后将阿斯顿·马丁、沃尔沃、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转手,专注于“福特”品牌的运作。

  而就是这样一个个的“穆拉利式转变”带领着福特走出了底特律破产的漩涡。这位“空降兵”很快就成了福特的天降奇兵,以他的手腕和领导才能带领着福特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即将卸任的福特CEO艾伦·穆拉利

  是否等于乔布斯离开苹果?

  虽然说穆拉利和乔布斯这两个CEO的管理风格完全不同,管理理念也相差甚远,甚至于主要负责的工作也差别很大,但是在很多人眼中,他们对于公司的作用是一样。乔布斯的二度回归给苹果带来了iphone等等改变苹果命运的产品,而穆拉利也给福特带来了改变发展的变革。

  穆拉利来到福特之后,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改革。改革是福特公司这些年最关键的一个词汇,而这个词对于当时的福特恰好适用。穆拉利离去,这些改革还将进行吗?会带来像穆拉利带领的改革一样的效果吗?这些是他走后人们最关注的问题。

  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已经走出了那个童话时代。虽然说乔布斯的个人魅力对于品牌的影响,穆拉利不能同日而语,但就像失去了乔布斯的苹果,很多带有“穆拉利式标签”的东西,也会随着他的离去在福特慢慢褪色。

  但这样的影响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现在还是未知的。穆拉利离开福特是否等于乔布斯离开苹果?我们也只能看福特下一部的布局。

  马克·菲尔兹接掌,是否会走苹果的老路?

  从今年7月1日起,在穆拉利身后隐忍工作8年的福特COO马克·菲尔兹,将带领福特迎来了后穆拉利时代。

  如果没有穆拉利,马克·菲尔兹接掌福特应该是在2006年。对于迟来了8年的CEO之位,不知道此刻的马克·菲尔兹是怎样的心情。马克·菲尔兹虽然年龄上较穆拉利轻,但是当时他已是在福特工作长达17年的老员工。被空降的穆拉利凭空夺走了CEO之位真不知道马克·菲尔兹当时心里是怎样的感受,要说管理经验,从他丰富的阅历中我们不难看出,但是他能不能创造穆拉利那样的奇迹现在还是未知。

  即将上任的福特CEO马克·菲尔兹

  很多人都担心,菲尔兹没有穆拉利那样的鬼才想法,福特很可能走苹果的老路。但是福特和苹果的发展阶段不同,目前福特处于危机过后的行业发展平稳期,菲尔兹和通用汽车新任CEO玛丽·博拉一样,主要任务是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利润。

  穆拉利在汽车业务上一直遵循将“技术”贡献给大众的经营理念,在过去的八年里,福特通过动力总成换代和互联网技术引入,一直在技术的最前沿探索。而所有这些,在菲尔兹眼中是极不搭调的,他对技术远不如穆拉利那么热衷,而是倡导让合适的产品在合适的时间进入合适的市场。虽然是这样,但有消息表示,菲尔兹继任C E O后不会改变“一个福特”的战略,也不会做出过激的改革行为。

  北京车展上,穆拉利开着一辆红色的野马轿车登上福特展台,并轻吻福特汽车。这位福特诞生的最高薪的CEO就这样走下了历史的舞台,他的离去究竟意味着什么?时间将告诉我们答案。(杨昕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