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剑走偏锋 马尔乔内式菲-克新五年规划

2014年05月12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提要:与其说马尔乔内式的菲克新五年规划是冷落主打品牌的剑走偏锋,不如说是曲线救国。马尔乔内清晰的认识到,此时此刻的菲克是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已远远不是单纯的一个汽车品牌,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就要做出最贴近市场的决断。

  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

  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日前公布了截至2018年的五年战略规划,这是在菲克集团重组之后首次公布未来五年规划,也是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在五年内继续执掌菲克的佐证,很多媒体也把菲克的新五年计划称为马尔乔内式五年规划。

  在这份规划中包含了集团旗下众多品牌未来的新车计划,它们包括: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克莱斯勒、Jeep和道奇等等,其中,集团的主打品牌菲亚特明显备受冷落,这样剑走偏锋的计划究竟意欲何为呢?

  Jeep受宠,重点放在SUV大行其道的中国市场

  今年菲亚特完成收购克莱斯勒100%股权,两大公司推进完全合并。合并之后最大的动作恐怕就是Jeep国产了。

  在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五年规划中,到2018年,Jeep品牌全球销量预计将达到190万辆,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将进一步完善Jeep品牌产品线,预计到2016年对至少三款在售产品完成改款,并通过增加小型SUV以及3排全尺寸豪华SUV来扩大产品线。

  Jeep受宠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Jeep品牌目前正处于上升期。今年4月,Jeep品牌全球销量达到8.5万辆,创下品牌73年来的最高月销量记录。其次,菲亚特克莱斯勒想要和大众、丰田抗衡,中国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市场,而目前的中国市场,SUV大行其道,Jeep的产品线和很多中国消费者对Jeep浓厚的感情都非常利于Jeep的发展。

  在菲克的五年规划中,全球生产版图将从目前在一个国家拥有4家工厂发展到在6个国家拥有10家工厂。其中,亚太地区产能预计将达到50万辆,销量增速预计将达到45%的年复合增长率。

  跑车当道,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成发展重点

  马尔乔内表示,以重新发布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和打造玛莎拉蒂品牌为重点,“在新规划之下我们可能每年将生产600万辆到700万辆汽车。亚太地区是菲亚特克莱斯勒未来五年全球布局中的重点,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将持续在华扩张产品线并加速国产计划,阿尔法罗密欧品牌也将入华,玛莎拉蒂的产能也将进一步扩充。

  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都是跑车风格浓郁的品牌,也正对此时亚太地区的口味。虽然豪华车在发展中国家一直是以小众自居,但是近些年销量的疯狂增长却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玩味十足的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SUV就是一个鲜活的实例。跑车自然也不例外,人们在对于汽车的需求远不止于代步之时,跑车这种驾乘乐趣丰富的车便会慢慢走入更多人的生活中。

  伦敦建立总部,主打品牌菲亚特为平衡利益做牺牲

  马尔乔内日前宣布,将选择英国伦敦作为集团的新总部所在地。合并之前,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各自在本土设有总部。菲亚特总部位于意大利都灵,已有115年历史;而克莱斯勒总部位于美国底特律之外的奥本山。

  菲亚特收购了克莱斯勒100%股权,很多人都认为,总部会建在主打品牌菲亚特所在的意大利。如果总部设在主打品牌菲亚特的所在地,势必会让主打品牌菲亚特拥有总部优势,更好的发展品牌,但是事实却是为了平衡利益而选在了第三国。

  分析师John Wolkonowicz指出,伦敦中选存在几个原因。首先是伦敦拥有金融之都的身份;其次伦敦位置恰好坐落于意大利和美国中间,对菲亚特克莱斯勒拉长的运营战线能够兼顾;第三,可以避免在都灵和奥本山之间进行选择,具备中立性。

  2013年业绩低迷,或是主打品牌菲亚特受冷落主因

  在过去的三年里,菲亚特在欧洲共亏损21.5亿欧元。尤其是2013年,拉丁美洲市场利润损失,无力弥补欧洲市场亏损,以至于菲亚特的信用评级都受到了影响。 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高管暗示其将会缩减菲亚特品牌车型种类,重点生产热销500以及Panda微型车。

  据研究机构Inovev的数据显示,菲亚特在其总部意大利都灵(Turin)的Mirafiori工厂的年度生产量曾一度达到60万辆,如今,其却成为欧洲使用率最低的工厂。菲亚特也已经效仿其他欧洲汽车大品牌生产商,把盈利的方向主要对准活跃的美国以及亚洲市场,以抵消欧洲销量尴尬所带来的亏损。

  综合上述原因,与其说马尔乔内式的菲克新五年规划是冷落主打品牌的剑走偏锋,不如说是曲线救国。马尔乔内清晰的认识到,此时此刻的菲克是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已远远不是单纯的一个汽车品牌,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就要做出最贴近市场的决断。(杨昕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