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汽车设计处于十字路口 面临变革

2014年05月14日 09:35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近日报道,现如今,汽车的设计正身处十字路口:设计语言多种多样,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然而,现在品牌之间开始出现趋同形势,又让设计人员无不为之担心。

  大众集团首席设计师Walter de Silva将这一发展趋势归咎于空气动力学。他说:“为了让汽车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以提高燃效且降低二氧化碳排量,设计师倍感压力;这也会导致车身多出许多不必要的元素。”

  对此,福特欧洲执行设计总监Martin Smith持有不同看法:“设计出一辆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的汽车有很多方法。例如最新款奔驰轿车,非常节能,但却看不见刻意迎合的迹象。”

  奔驰设计副总监Gorden Wagener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新款奔驰C级极佳地体现了我们的最新设计学理念,即‘纯粹感官’(Sensual Purity)。除了它的外表简约之外,车身上只有一条线。我们再也不做楔形车(从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的汽车)了,那是我90年代的设计理念,已经过时;实际上我们受30年代流线型的设计的影响更深。”

  品牌趋同

  自2008年接棒Peter Pfeiffer担任奔驰设计总监后,Wagener重新定义了设计语言,新的设计理念在CLA、GLA、S级轿车和轿跑中都有所体现。但是,奔驰外观看似并没有所突破。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主任Sam Livingstone指出,“汽车行业已经开始自觉或不自觉地意识到,设计一款汽车不仅仅是看它的外观,更要赋予其品牌内涵。奔驰、宝马和奥迪都加入了这一潮流中,所有汽车,无论大小,似乎都有着相同的外观审美。”他表示除非所有的汽车都面向新兴市场的客户,否则这种浪潮终将退去。

  但是在一些人看来,这一浪潮不会对目前设计模式起推动作用。对当前汽车设计现状不满、且经常公开发表不满言论的宝马前任首席设计师Chris Bangle说:“人们总是有种观念,认为汽车就应该是这样的,想要转变这一观念需要很大的勇气,这也是我们现在所缺乏的。这不是我们应该有的状态,更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的目标是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只需上车后启动,下车前熄火。”

  其它外延趋势

  简约是汽车行业领域的时尚形容,例如大众高尔夫,不但外观简约,还提供了更充足的车内空间;此外,感性的层面也在不断深入,商家在试图与消费者建立情感纽带。这也正是de Silva担心的。

  Bangle表示,从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就能看出,有两个外延趋势似乎势头正旺:“其中一个就是汽车设计越来越淡化外形,取而代之的是关注生动的时尚元素;另一个是比起外形,人们开始更加关注室内的设计。”

  第一个趋势明显地体现在了丰田Aygo的前端设计和雪铁龙C4 Cactus 的Airbumps(即在车门两侧安装经过强化处理的塑料材质,来保护车身)设计理念上。同样的理念也运用在了宝马i系列的设计上,进而给人们带来了车身更轻的视觉效果。

  日内瓦车展上展示的现代Intrado概念车,不但车身轻、体积还足够大;大众也推出了T-ROC概念车,增加了一些全新的内容。大众品牌车型设计负责人Klaus Bischoff说:“作为汽车行业的一个老牌子,我们更倾向于沿用固定的设计理念,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从新的角度和情感方面来设计新车。”

  照明方式

  前大灯和尾灯依然是识别品牌和展现汽车先进技术的重要因素。在过去几年中,奥迪车型的大灯采用了LED灯条,此后其它品牌也相继模仿。而现如今,新的趋势是车灯越变越小。Livingstone表示这也许会成为20多岁年轻人的新宠:大灯看起来有已经些过时,不如小一点的灯那么有时尚感。另外,奥迪和宝马正在争夺生产第一跨配备激光大灯汽车的机会,这将开启汽车激光大灯之门。据悉,这款车将于今年下半年问世。

  可持续发展新材料的使用

  实用性是汽车设计领域的又一时髦的名词。当今皮革和木材是汽车内饰的主要材料,但是现在,使用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新材料的呼声越来越高。前任林肯、捷豹和路虎的设计师Adriana Monk 说:“汽车要想奢华,就必须使用大量的真皮和木质;除非你能拿实例证明在奢华的前提下还能环保,否则没人会相信。”

  植物纤维和聚酯瓶(塑料瓶)的再生能力正在提高,环保织物和人造皮革技术正在进步;与此同时铝、碳纤维和合成聚合物的研制技术也在快速发展。面对如此繁多的替代品,木材似乎已不如从前那般受欢迎;此外,随着皮革制造工艺手段的逐渐完善, 皮革的图案和厚度也在发生变化。通过宝马2系列的皮革穿孔技术的运用和大众T-ROC的蓝色真皮座椅,就可以看出汽车等级的差异。绗缝技术源自于高端时尚服饰和家具,现已从高档车型渗入到主流车型中。为了迎合这些趋势,MINI Cooper采用了一种全新的蓝色,从新的角度来诠释传统材料;MINI Cooper Clubman的淡蓝色座椅同样采用的是绗缝技术。

  更轻便,更宽敞

  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意味着环保证书。奔驰内部创意设计工作室主任Hans-Peter Wunderlich说:“让汽车内部更轻是展现可持续性的方法之一,如果有一种设计语言,能将大体积的物体转变成一些流动的几何形状,并且能让你感觉它在呼吸,那么它就很轻;轻的东西总是可以延续的。”

  减少车内的开关彰显了简约的趋势;两种颜色的仪表盘,从上到下颜色由浅入深,营造出更多空间的幻觉,就好像座椅漂浮在空中。

  关注焦点

  即使汽车设计者们已经为很多问题找到了解决办法,但是他们仍然在努力,力图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其他电子产品融入到汽车中。随着日内瓦车展上苹果carplay系统在奔驰、沃尔沃和法拉利上的运用,大家也开始议论触屏设备是否适合在汽车上使用。不过现阶段的车载系统的确是大多数汽车的薄弱环节。Livingstone表示:“情况依然很不乐观:车载系统仍然是车辆最让年轻人失望的地方。”

  从审美的角度来说,宝马和奔驰现在更倾向于将屏幕安置在中央,从IP架构中脱离。大众集团研制出了“虚拟驾驶室”来试图解决这一问题:让仪表盘同时具有导航和娱乐功能;第一辆将其付诸实践的车是第三代奥迪TT。基于这一办法,T-ROC和斯柯达Visionc采取类似的做法。Wunderlich说:“未来我们要集声控、挥手感控各种系统于一身;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了触屏,可以通过一种能够处理感官的系统来将它实现。”(束佳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