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易量价齐跌 限迁政策重创北京二手车市场

2014年05月20日 07:1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尽管5月份天气日渐炎热,但京城的二手车市场却持续低迷。亚运村车市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性的限迁政策成为京城二手车行情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其他两个原因分别是新车配置指标减少,致北京二手车本地消费下降;限行措施,也影响已办理外迁手续但在北京使用的国四二手车使用和销售。

  二手车供需活跃度下降

  数据统计,京城二手车外迁率已连续3个月低于38%。随着更多地区加入了“限迁”城市行列,北京二手车外迁渠道持续收窄,老旧车异地流转愈加困难。在“限迁”之前,北京二手车外迁率达70%,现在完全逆转,近70%的二手车只能在本地流通。由此导致北京二手车价格一路下跌,2006年花200万元买的宝马7系,如今能卖20万元就不错。收车难、卖车难成为北京二手车商的共识。

  2011年,北京开始实施限牌政策,北京新车销售开始更多地依靠旧车置换来实现,由此刺激了二手车交易的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二手车累计销售69.88万辆,同比增长74.2%,并且首次超过新车。在2013年初,不少业内人士都看好二手车的走势。

  然而,2013年开始,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限迁”政策,已经出台了限迁令的地方政策还逐渐在缩紧,比如河北省,在北京限牌之初,要求二手车落户的条件是购买3年以内,今年保定、石家庄地区更是将落户政策调整为只限京Ⅴ车。这股“限迁”政策让刚刚扬眉吐气的北京二手车市受到重创,导致如今北京大量二手车无法进入全国的流通渠道,另一方面,京Ⅴ标准的实施也为外地车进京设置了门槛。用亚运村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的话说:“二手车限迁范围持续扩大,限迁大门越关越紧”。外迁严重受阻,二手车供需活跃度下降。

  花乡旧机动车交易市场一名经销商郑先生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以往他平均一周出手一辆车,现在这个周期拉长到两个月左右。他手头上一辆2012年的白色英菲尼迪G25,颜色好,年头近,但已经半年了都未出手。“以前二手车外迁不受限制的时候,不少外地人坐着火车来买车,成交后开车就走了,现在这样的情形看不到了。”如今,在花乡旧车交易市场的车位上,众多等待交易的车辆都被车商们拾掇得很利索,抛过光的车身锃亮,但鲜有前来看车的买主。车商们三三两两坐在太阳伞下闲聊天,“以前忙着跟客户讲价钱,现在一天到晚没事儿就擦车。”一位经销商自嘲道。

  销售周期拉长,一些小公司快要承受不住,“每一辆车放在二手车市场都需要支付摊位费用,一年4万元,同时还有过户费、运输费和保养费等,整个算下来是很大一笔钱。”

  价格持续下滑难止跌

  据亚运村交易市场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京城二手车成交价下滑10%至13%,老旧车沉淀惜售现象增多,外地二手车商进京迁车持续在减少。二手车外迁率与前几年相比,也出现了逆转。未限迁之前70%的车往外迁,现在近70%的车都在北京消化。

  那么在北京流通的二手车分哪几种呢?郑先生介绍,一是摇到指标,短期内并没有购车计划的市民,会花一万元左右买一辆便宜二手车占号;还有就是想改善升级的,比如以前开小面、夏利的司机,想换一辆五六万元的家用车;开五六万元车的,又想换一辆十来万元的车……他们如今就靠着这样的置换勉强度日。

  由于限迁的城市越来越多,现在2008年以前的车,都没有地方可去了。导致二手车价持续下跌,“就拿2006年的宝马740、奔驰S350为例,当年买可都是一二百万的豪车,现在只能卖到20万元左右。”

  新车配置指标减少,致北京二手车本地消费下降,4月份用摇号指标购买二手车数量较1月份下降16.5%,更加剧了京内二手车价格下挫。颜景辉说,京内外二手车成交价格差距呈现进一步缩小拉平趋势。

  去年京Ⅴ标准的实施,也导致二手车商收车难。在之前北京的二手车车源来自全国,只要是国Ⅳ标准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都可以进京,但现在除北京、上海以外,其他省市尚未实行京Ⅴ标准,因此收车难的情况短期很难改变。收车难也直接导致库存量无法得到保证,而没有充足货源,二手车正常交易则无从谈起。

  经销商“挑肥拣瘦”

  卖车难导致二手车交易完成的周期越来越长,二手车商们所承担的成本压力也越来越大。再加上收车的指标有限,因此现在二手车经纪公司对车型的选择也会越来越谨慎。颜景辉表示,从4月份京城二手车交易的特点来看,经销商为提高周转指标使用效率,“挑肥拣瘦”的现象更加明显。二手车经销商降低了一般外迁车的收车数量,增加了价格便宜、利润有空间的老旧车外迁量。比如主流热销车型大众车系、雅阁、C-RV以及价格在20万元到30万元的老旧奔驰、宝马等车型。此类车型周转速度快,但利润小。比如热销车型捷达,当天就能出手,但利润才1000元左右。如果只做此类型车的交易,赚不到什么钱还很累。

  为此,部分二手车商选择经营利润较大的车型,如路虎、保时捷等豪华车,此类车型收车价格虽高,但利润也十分可观。不过豪华二手车降价空间较大,保养成本也较高,长时间无法出手的话,价格就会大幅下跌。这种“挑肥拣瘦”直接导致市场上二手车车型结构很难平衡,二手车大多在京内流通的大格局,也让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商将更多份额转向中高档车和豪华车,市场上的低档车越来越少。

  尝试私人订制

  北京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二手车完成交易的周期越来越长,已经有部分二手车商开始尝试“订单制”,即效仿新车的销售模式,以防库存积压。也就是消费者提前告诉二手车商想要什么样的车,交一部分押金,然后二手车商会按照这个标准去寻找车源。

  花乡旧车交易市场一位刘姓经销商表示,这种方式减少了二手车商收车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使得目标更明确。不过北京现在二手车的车源还是较窄,有好几个客户确实给他提了条件,但在短期内找到合适的车并不容易。因此,现在选择此种模式的客户仍为少数,多数客户仍以到店选车购买为主。同时,部分新车经销商也开始扩大、整合二手车销售网络,即在坚持二手车原有渠道销售的同时,让新车销售网络参与到品牌二手车的推广销售中。一些经销商集团开始整合新旧车渠道资源,实现新旧车业绩互动提升。

  晨报记者 陈琳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