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租车重启IPO再图扩张 车队规模将翻番

2014年05月26日 09: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频繁吹风或重启IPO的神州租车,5月22日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这也是神州租车自2012年4月放弃美股上市后首次重启IPO。

  虽然转战港股并不出乎外界所料,但看似从未停歇“价格战”的神州租车2014年第一季度调整后同比增长300%、达到1.63亿元的净利润依然给了外界不小撼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5月25日)多方采访了解,近两年来低调进军二手车市场以及布局“长租”业务,是神州租车此番重新备战IPO的两个重要关节所在。

  并且,不同于两年前将“偿还债务”作为IPO融资的主要用途,车队规模达到55403辆的神州租车披露,此次上市融资额的70%将用于采购新车,能够采购4.5万辆到6万辆车。

  业内普遍认为,若融资顺利,原本车队规模就已超业内第2~10名租车公司总和的神州租车,将进一步拉开和国内竞争对手在车队规模上的差距,而这背后真正的竞争要素还在于,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限制汽车牌照之前,凭借规模扩张抢先竞争对手获得更多的牌照资源,将成为神州租车打造中国汽车租赁界真正“巨无霸”的关键所在。

  资本推动扩张/

  汽车租赁是一个资金密集型产业,神州租车之所以可以在短短6年多的时间里从几百辆车规模发展到目前超过5万辆车(截至2014年3月31日,神州租车拥有车辆55403辆),资本的力量显而易见。

  早在2007年成立之初,神州租车就获得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想投资的首笔风险投资;2010年9月斩获联想控股注资12亿元的神州租车,当年底车队规模就激增至过万辆,首次拉开和行业对手之间的差距。

  随后,不断依靠银行资金,用债务、融资来解决车辆采购的神州租车2009~2012年的增长率虽然高达200%,是该市场同期增长的6倍多,但在2012年初全面开启赴美上市之时,负债率已经高达95%,“偿还债务”被作为当时融资的主要用途。

  也正因如此,2012年4月不甘价值低估、毅然于上市前夜退出纳斯达克上市的神州租车随即还陷入了舆论漩涡:外界对公司撤回IPO后资金链的断裂风险产生巨大担忧。

  出人意料的是,2012年7月,停止美股IPO不到3个月,神州租车一举获得美国华平投资集团2亿美元的投资,超出公司赴美IPO欲融资的1.58亿美元。按照易观国际分析师黄萌当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分析,2亿美元足以解决神州租车3~5年的运营资金需求,包括对现有车队的维护、车辆折旧的更新换代等,并预计其中的三分之一资金会用作车队的规模扩张。

  “显然,两年过去,坚持规模扩张的神州租车必然有了新的融资需求,重启IPO势在必行。”一位业界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尤其在中国各大城市“限牌限购”趋势越加紧迫之际,为了避免今后扩张受到车牌资源等限制,神州租车更加不会放慢脚步,因为牌照资源在中国将会成为汽车租赁行业除资金以外更难的一个准入门槛。

  神州租车招股书显示,公司业务涉及的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地均对新车登记实施配额或其他限制,北京、南昌及贵阳等部分城市实施交通管制措施,如果公司发展业务的速度超过其牌照储备及领取车辆牌照或许可证的速度,公司车队及车队利用率可能受到不利影响。这意味着在神州租车眼中,其储备牌照的力度理应与业务扩张的速度相符。

  截至2014年3月末,神州租车在北京和广州分别拥有1.3万张和8000张牌照,公司认为自身具有牌照优势,有助于在实施牌照限制和预期实施类似限制的城市取得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神州租车还启动了加盟模式。据其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4月,已经有第九批加盟在总计数十个城市开业,加强了对三四线城市的渗透。

  规模双刃剑/

  这几年,坚持高速扩张的神州租车还从未放弃过“价格战”,尤其是在竞争激烈、份额占比最大的短租市场,也因此,公司一直被外界担忧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利润回报。

  按照神州租车的官方说法,因为规模优势,在新车采购等方面会带来极大的成本优势。上述业界观察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肯定这种说法的同时也认为,犹如一把双刃剑,规模同时也会带来运营压力,尤其在行业淡季,为保证出租率,或许不得不以牺牲部分利润的 “价格战”来做出平衡。

  而这次赴港上市,神州租车继续坚持规模扩张,随着车队规模的不断扩大,“车辆实际利用率、车队管理、维修以及折旧成本,随之都会给神州租车带来更大考验。”业界观察人士指出。

  但是上述人士也表示,在第一轮赴美IPO折戟遭遇投资者及舆论多方质疑后,神州租车这两年间也针对自身可能的风险作出战略调整,尤其在打通产业链方面,包括2012年10月正式宣布进军国内二手车销售,低调自建汽车维修体系,引进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发力比国内短租利润更高的长租、国际业务等。

  神州租车表示,二手车是公司汽车租赁业务的关键所在,以最高价处置车辆,有助于保持车队年轻化以及维持公司流动资金。因此公司主要通过网络为基础的招标及拍卖系统、第三方拍卖商及线下销售3个渠道处置车辆。

  神州租车招股书显示,在2011年、2012年、2013年以及2014年前3个月,公司二手车收入分别为4320万元、5063万元、4.95亿元和1.14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3%、3.1%、18.3%和14.4%,而租赁收入占比则相应降低。

  “一方面通过扩大二手车渠道,缩短采购周期,可以进一步降低新车的采购成本,尤其是已有车队的折旧成本,同时还能降低维修、保养成本。”上述人士说。此外,汽车维修行业目前的利润可达30%~40%,自建维修体系,从其已有车队规模开看,每年可为神州租车省下上亿元。

  尽管神州租车反复对外解释“资本负债率高”是租车行业的共性,但值得注意的是,似乎为了应对多方舆论压力,两年后重启IPO的神州租车在负债率上也作出了相应调整。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第一季度的净负债率 (净负债/总资产)分别为65%、54%、48%和45%。

  据神州租车的上市申请文件,此次上市融资额的70%将用于采购新车,可采购45000辆~60000辆车,相当于神州租车现有规模的一倍左右;20%用于归还2015年陆续到期的银行贷款,10%用于营运资金和其他一般用途。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整个租车行业而言,如果融资成功,神州租车最大的 “规模优势”将更加得到放大,对于中国租车市场培育利好,但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无疑是具有巨大的杀伤力。(记者 李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