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标普给予特斯拉“垃圾级” 专家:亟需突破两大瓶颈

2014年05月28日 1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评级机构标普认为特斯拉长期前景不确定,给予“垃圾级”评级。特斯拉股价当天上涨超过2%。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对于爱车一族来说,特斯拉可以说是梦幻座驾。前卫的造型,突破性的绿色电动能源,还有一般人不敢问津的价格,造就了特斯拉高端时尚的品牌形象。虽然不断发生安全事故,特斯拉的股价今年已经上涨了超过4成。

  但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显然不买账。标普最新公布报告,给予特斯拉的评级是B-,也就是“垃圾级”。标普还表示,如果市场对特斯拉需求有下降趋势,还会进一步下调评级。

  怎么看待标普给特斯拉的评级?特斯拉中长期发展前景如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品质汽车》主编张炤虎对此发表观点和看法。

  经济之声:标普最新公布的特斯拉的评级报告让人大跌眼镜。对于这个评价,标普给出的理由包括:特斯拉的财务的杠杆水平过高,产品组合范围较窄、产品“足迹”较为集中、与大型汽车公司相比规模较小、产品长期需求的能见度有限、以及在应对执行风险方面的过往记录有限等。看起来问题真不少。您认为标普这次给出的评级是否靠谱?

  张炤虎:这个评级是在意料之外,但是在情理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标普包括像美林银行这种做评级的公司,它有时候会突然针对某一个比较热门的企业进行评级。

  这个评级结果出来之后,我觉得它的理由还是很中肯的,它的理由总结起来大概是几种怀疑:第一种,它提到说特斯拉长期需求有限,这其实是表明了对电动车前景的一种怀疑。从技术前景上来说,电动车也不是终极的解决目标,氢燃料电池的最终排放物是水,它才是最终级的新能源汽车的解决目标,只不过由于目前商业化成本过高,我们把它搁置了。

  再有一个,从商业推广来讲,电动车目前还远远没有赶上混合动力车。丰田在全球已经卖了300万辆混合动力车,它已经开始盈利了,而且盈利不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特斯拉的电动车本身的行业前景是值得怀疑的。

  再一个,它提到说特斯拉是规模小,风险记录有限的企业,从它的足迹来看,它目前的情况值得怀疑。特斯拉一季度负债达到4980万美元,这跟去年相比是正好相反上网,因为去年它扭亏为盈了,今年它的这种负债让大家产生了怀疑。同时,特斯拉尽管是电动车,但毕竟还是汽车,汽车是一种重力加速度的行业,它的规模效应、边际成本不能够达到平衡的话,风险非常大,除非特斯拉未来的规模做到一定程度,盈利水平非常高,才有可能说现在的风险是逐渐下降的。

  经济之声:这种高负债是不是会压垮特斯拉?

  张炤虎:我觉得目前来看还不会,因为它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看好的,这种未来的前景不是说电动车的前景,而是它自己的一个变化。特斯拉今年推出了一个混合动力,再加上它最新又推出了一个60千瓦时的新车型,这个新车型的价格已经下降了差不多50%,可以说它正在作出改变,市场也在观望,看这种改变是不是能够带来变化。再一个,毕竟船小好掉头,特斯拉的包袱不像通用、福特过去那种被高负债压垮的企业那么重,所以我们对它的看法还是应该从长远去看,从现在来看,市场还是会给予它机会,短期内应该不会被压垮。

  经济之声:虽然标普给出的评级非常糟糕,但是特斯拉的股价并没有收到太大的影响。标普发表评级报告后,特斯拉股价只下跌了0.05%,截至收盘,依然上涨超过2%。对此您如何看?

  张炤虎:现在投资者也是一种拿不准的心态,一方面,投资者觉得未来随着化石能量原料越来越少,新能源汽车肯定是一个发展方向。另外一方面,投资者又觉得目前的情况不太乐观。以咱们国家为例,我们国家的电动车也是两极分化,一方面是低层次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公交。另外一方面是高层次的应用私家车,但现在高层次的私家车都是富人的玩具,只有一些很有资本实力,同时又追求概念的人才去买,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前景实际上是被投资者质疑的。这种质疑和纠结的过程还会走一段时间,这几年都会是大家纠结的一个话题。

  

  经济之声:标普的报告中提出的一些问题的确值得投资者注意,比方说,标普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全球范围内其他大型汽车制造商也会生产大量的替代性能源车,对特斯拉产生强大的竞争力,这对特斯拉前景带来很大挑战,在中长期内,特斯拉能否适应抢进对手的竞争压力以及技术替代风险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前一段时间特斯拉准备在中国建充电桩,在媒体的报道中,我们也可以发现,电池、充电桩、安全性等问题目前困扰着特斯拉。特斯拉作为纯电动车的先行者,前景如何?决定特斯拉发展前途的最关键因素是什么?

  张炤虎:如果特斯拉想解决目前高负债带来的这些弊病和问题的话,有两点必须要突破:第一个是技术性,比如说充电桩的问题。特斯拉实际上已经走的很远了,但目前还没有突破瓶颈,它的安全性、可靠性还存在质疑。在这种情况下,它如果不突破技术瓶颈,大家不敢买,大家不能充分接受新技术的话,对于它来讲,它的成长是有限的。再一个瓶颈是推广。特斯拉现在的价格还是太高,大概比普通的汽油车贵20%-30%,比同级的车要贵50%,我们很难接受它。如果说它的使用受制于价值,受制于当地国家准入政策的话,想突破这个瓶颈,对于特斯拉来讲也是很难的,这是最大的一个挑战。

  经济之声:像特斯拉这种先行者的前景尚且存在着争议,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普遍会面临一些问题。我们这些企业,能够从特斯拉的发展当中获得什么样的借鉴?

  张炤虎:主要有两点,第一点,特斯拉自己承包公司的人讲,它的技术标准要比中国高很多,虽然我们说比亚迪在电池技术上有很多地方优于它,但是在整体服务、充电桩还有其他一些整合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一块我们要奋起直追。另外一方面,特斯拉给了我们一个比较良好的信号,就是它的推广瓶颈,如果说中国现在大力推广电动车,各方面政策配套到位,能够解决这个瓶颈的话,用补贴方式,用财税杠杆的方式,帮助我们民主自主品牌企业发展,其实能够比特斯拉得到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如果我们这一块加强的话,对我们自主品牌电动车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我们要抓住这种机会,尽快突破技术瓶颈。

 

【编辑:曾会生】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