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挂上“加速挡”

2014年06月04日 09:3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被重重踩下了“加速挡”。年初特斯拉的到来,再次引发了国人对新能源车的关注。而3月全国两会,4月北京车展又将新能源汽车议题推向另一热潮,再加上国家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变得更加务实和清晰,2014年,会是新能源汽车集中爆发的元年吗?

  政策破题在即

  今年以来,国家领导人在各地考察中持续提出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明确意见,表明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正越来越受到国家最高层的空前重视。前不久,国务院在深圳召开新能源汽车工作会议,提出全面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强调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四个不变原则:即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战略不变;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战略取向不变;确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目标不变;政府政策扶植的政策取向不变。

  会上,马凯副总理明确向地方政府喊话,要求打破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存在的“地方保护”问题;与此同时,工信部部长苗圩再度点题直接批评有些城市“不允许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进来”的做法。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政策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及推出中。在中央层面,工信部正在计划加速清理地方保护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正在积极研究鼓励购置新能源汽车的车购税政策,而对于进口的纯电动汽车,政府有关部门也在研究“在进口关税方面有别于传统汽车”。

  上述政府管理层面的新一轮举动,显示新能源汽车产业鼓励政策破题在即。中国政府和决策层的新经济转型决心空前,新能源汽车战略地位上升与产业化推进远超市场预期;特别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具体问题上,这种政策面的脉络十分罕见,信息相当明确而强烈,在此大背景下,2014年新能源车私人市场有望实质性启动。

  各地闻风而动

  5月21日,工信部在北京召开交流会议,会议的主题之一,即为清理地方保护政策。政府或许会在短期内出台专门文件,所有现行的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将被立即废止,未出台的地方保护政策也将被叫停。

  在中央高层的推动下,现在上海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政策已经开始松动。除对特斯拉免费发放牌照外,比亚迪双模电动车秦,北汽、奇瑞、江淮等外地品牌多款纯电动车也进入到上海市的补贴试点范围。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公开表示,“只要进入工信部名单的新能源汽车,进入上海市场一律可获‘免费沪牌’”。

  北京方面也出现松动。现在包括江淮、比亚迪、华晨宝马和上汽等外地车企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已经进入第一批北京目录,第二批进入北京市地方目录的车型名单拟定于6月公布,此次工信部的清理活动是否会对此造成影响,还有待观察。另外,北京决定压缩小客车年度配置指标,逐年增加新能源汽车比重。上海则在推动分布式供能系统发展,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用。

  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也纷纷颁布了对新能源汽车相应的鼓励政策。5月19日包括武汉、西安、江苏省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随后5月20日,上海市政府宣布《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正式落地。同一天,安徽省在即将审议的《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细则。

  另外,许多城市发布了自己的充电圈建设计划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已经陆续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北京提出2014年内将建设1000个公用快充桩;上海市提出到2015年,力争实现应用1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布局6000个以上充电桩;天津计划到2015年年底全市将推广应用1.2万辆新能源汽车,建设66个充换电站,6700个充电桩。杭州自2014年起加强市区内充换电站的建设,努力实现城区5公里,郊区10公里充电圈。

  可望迎来拐点

  今年以来,一些新能源汽车企业嗅到了某些政策风向。纷纷推出加大了自己研制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力度,并将研发重点放在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上。资料显示,2014年,东风汽车新能源乘用车工厂计划投产E30和E30L两款纯电动汽车;长城汽车也计划年底正式推出哈弗H7混合动力量产版车型。另外,一汽丰田、东风日产等合资车企也均计划在2014年上市新的纯电动汽车车型。

  就在两会召开前夕,比亚迪公司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比亚迪判断:今年可能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拐点,2014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可期。在4月举行的2014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全球首发了混合动力SUV唐,上汽首发荣威950首款燃料电池车,一汽一口气推出奔腾B50-PHEV、奔腾B50-EV、威志-EV和欧朗-EV4等4款新能源车。表明新能源技术将逐渐走出概念阶段,从示范期进入产业导入期,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推进已经达到爆发临界点。

  此外,车企在新能源技术上的积累也更加深厚,可规模化生产的成熟车型越来越多。尤其是低速电动车领域,由于技术成熟,又受益于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市场需求旺盛,更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市场态势。长期以来,新能源汽车就像一个有着诸多美好想象的大玩具,电动汽车更因为买得起车充不起电的尴尬变得华而不实。而如今,这种尴尬的局面有望得以缓解。受益于政策的利好以及汽车本身技术的突破,新能源汽车可望迎来拐点,迎来真正的春天。

  “2014年或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元年。”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欧阳明高认为,今年在混合动力补贴政策落实,各地打破地方垄断的前提下,新能源车销量可实现翻番,未来两年都将有较高速增长。(李永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