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市精品 零碳出行 试驾上汽纯电动车荣威E50

2014年06月05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今年,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我们也有机会零距离体验了上汽集团“都市精品纯电小车”荣威E50。

  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纯电动汽车,荣威E50填补了国内纯电动汽车细分市场的空白。此次试驾中,荣威E50时尚的外观设计、智能的多重安全保护、高效的动力、灵活的操控,以及领先的潮流科技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尚动感全新平台兼顾安全和空间

  走近荣威E50,我就被眼前小巧的车身吸引了。与传统荣威的家族式外观不同,荣威E50外形科技感十足,回头率很高。荣威E50采用海豚式流体车身设计,搭配犀利的前大灯、近光透视和LED日间行车灯,形成独特的前卫时尚风格,简约清新,同时又紧凑动感。前脸上,除了荣威的品牌标识,还有醒目的“E”字标识。在代表纯电动汽车的“E”字下方,荣威E50安排了快充充电插口。荣威E50设有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慢充充满电的时间为6小时,而快充仅需30分钟就能充满80%的电量。

  坐进荣威E50驾驶舱内,我忍不住感叹“小车也有大空间”!虽然这款小车的长、宽、高仅为3569/1551/1540mm,但前排空间宽敞,且前排座椅前移后,后排可轻松容纳2名乘客,储物空间更是多达十几处。工程师介绍,荣威E5O是在纯电动车专属平台上开发的,将电池放在了车的下后方,这也是全车最安全的部位,同时解决了因电池安装而产生的前后轴重量分配不均的问题。这样的设计,也使得重要零部件在前舱的布置得以优化,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还有效地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荣威E50的内饰同样动感时尚,与外观风格一致。不论是黑米相间的色彩搭配,还是一体式横向布局、三辐式多功能数字化仪表盘和6.5寸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触控屏,都为荣威E50营造出了一种 “未来范儿”。

  动力强劲灵活操控尽在掌握

  还未开上路,荣威E50就已凭着外观和内饰,赚足了我们的“印象分”,让人跃跃欲试,想要亲身体验“都市精品纯电小车”的实际驾驶感受是否同样出色。

  启动车辆,伴随着仪表盘顶部的绿色“READY”字样,挂上D档,松开刹车,我同时踩下油门踏板,此次零碳驾驶之旅正式启动。由于荣威E50是由电机直接驱动,并未设置一挡二挡,只需踩下“油门”便快速响应,直接拉上速度,推背感强烈,加速表现和平顺性都超过了我的预期。

  据了解,荣威E50的0到5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6秒,50到80公里加速时间为4.6秒,最高车速可达130公里/小时。如此出色的动力表现,还要归功于由上汽完全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永磁同步电机,其额定功率为28kW/3000rpm,最大功率为52kW/8000rpm,峰值扭矩可达155Nm。荣威E50在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120公里,完全可以满足城市代步使用。

  感受了直线的加速能力后,我特别留意了荣威E50在拐弯处的表现,结果操控表现和传统汽车相比也是毫不逊色。采用了上汽自主开发的EPS电子转向系统,荣威E50的方向盘力度设置恰如其分,不仅高速状态下转向稳定精准,还可实现随速助力和主动回正,驾驶感受相当畅快!小巧的体型加上出色的操控性能,让荣威E50在日常城市交通上优势尽显,不管是加速还是转向超车、停车入库,都尽在掌握。

  顺利转弯后,我一脚“地板电”,车速快速攀升,可车内还是安静如昔。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良好的静音效果可以说是荣威E50的 “自带属性”,让听惯了燃油汽车发动机噪音的我一时还有些不适应。

  高效“电心脏”多维安全保驾护航

  在试驾过程中,荣威E50的表现相当稳定。就操控来说,这款小车绝对是圆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另外,对于消费者而言,安全性能和电耗量也是考察的重点,因此,我特意就这两项内容询问了上汽的工程师。

  消费者最关注的就是电池安全。据介绍,荣威E50的“电心脏”由高性能的电驱动力系统和电控系统组成。其中,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纳米级磷酸铁锂电池,总计容量为18kWh。该电池组不仅体积小、重量轻,能在短时间放出更大电流,使整车性能更强劲,还具有高稳定性及高耐久性的优点。由于电池管理系统设计合理,电池的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并且经过2000次充放电后损耗依然低于20%。

  另外,荣威E50纯电动汽车搭载的磷酸铁锂高压电池系统、永磁同步驱动电机、整车热管理系统、电动转向系统、电机控制器、车载高压充电器、电动空调压缩机、制动能量回收控制等具有高技术含量的核心部件,分别来自德国的联合汽车电子、贝洱热系统公司、美国的爱默生等全球著名供应商。国际品质也为荣威E50的安全性能提供了保障。

  为确保电池的安全使用,荣威E50通过了苛刻的电池安全标准,底盘电池仓布置了大量防碰撞结构,可以保障侧面柱撞等极端碰撞情况下电池的安全,同时采用了全方位的高压电/电池防护系统,包括高压触电及漏电绝缘保护、高压系统防水结构以及车辆碰撞断电保护等。再加上上汽提供的五年或10万公里免费质保承诺,从内到外,都为消费者解决了这款纯电小车 “电心脏”的后顾之忧。在日常使用中,能每月做一次电池的均衡保养 (充满电后不着急切断电源即可),电池就会更加稳定。

  上汽还为荣威E50做过严苛的实验,从中国的最北端黑河到南端的海南,以及有火盆之称的吐鲁番盆地(黑河-海南-吐鲁番),在3年多的时间内荣威E50经历了多达480多项最严苛的试验论证,在满足除霜除雾国家法规要求的前提下能够适应-20℃~40℃使用环境的需求。

  此外,荣威E50按照C-NCAP四星防撞安全标准设计,经历了完善的电动车试验体系,拥有碰撞吸能管理系统、远程实时监控系统以及包括ABS、CBC在内的四位一体主动安全防护系统,并高分通过了一系列安全试验,全面保证用户的使用安全。

  据了解,荣威E50这款纯电驱动、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百公里电耗仅为15度,1度电可以支持行驶8公里,使用成本也远远低于传统燃油汽车。以上海为例,白天用民用电充电,荣威E50正常行驶每百公里的电费不足10元,以每天上下班60公里计,每天的电费支出仅为5元,而使用同级别的燃油车,每天的油费支出至少25元,非常具有吸引力。

  新能源政策陆续出台,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空间,越来越多的车企在逐步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投入,像荣威E50这样的纯电动汽车也陆续走进了普通百姓家。相信随着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陆续跟进,这样一款时尚便利、性能出众的新能源汽车将越发受消费者青睐。

  (文/蔺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