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飞行汽车CEO寻"中国合伙人" 通航政策或成掣肘

2014年06月10日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作为美国飞行汽车Terrafugia公司创始人兼CEO,这是Carl继今年3月份以后第二次造访中国。

  5年前,在美国成功实现首飞的世界首辆飞行汽车正是Carl公司生产的第一代产品Transition,降落后,只需按一下按钮就可将机翼折叠,行驶在高速公路上。这项一度让世界为之沸腾的研发而今已通过美国交通管理局审批,可上路、可飞行。Carl也因此收获了近100架订单,并即将在2016年实现量产和首架交付,这也正是Carl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

  “Terrafugia目前正在进行第五轮融资,用于第一代产品的量产及第二代产品的开发。我很希望在此轮融资内有中国投资方的加入,将来也可将飞行汽车推向中国市场。”昨日(6月9日),Carl在北京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融资在3000万美元左右。据其透露,在已经和计划走访的中国近十座城市中,已经有相关政府、企业及基金表示出浓厚兴趣和意向,他对未来的中国通航市场充满期待。

  订单已超3000万美元/

  飞行汽车,顾名思义,既可以在空中飞行,又可以像汽车一样在陆地上行驶。虽然Terrafugia第一代产品重量超过轻型运动飞机的极限重量,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仍然核准其为轻型运动飞机。

  昨日,Carl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飞行汽车实际已经存在近100年(1917年,飞行汽车之父格·寇蒂斯第一次向人们展示了飞行汽车这种新型交通工具),但直到2006年正式成立公司,主要推动力正是FAA在一些规章制度上的改变,使得飞行汽车的制造、销售和使用都成为可能。

  “买主只需拥有飞行员执照并通过20小时的飞行测试,同时不需要航空体检,只要驾车体检通过就可以上路。”Carl说。而这一标准在中国民航局也正在制定之中,不过,要求最低飞行时间为30小时,在体检上可能更为严格,目前还没有正式发布。

  第一代飞行汽车的平均售价在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7万元)左右,目前已有超过3000万美元的订单,购买者中,非飞行员占到了24%。就使用成本而言,Carl表示,目前是每小时40美元,其中20美元是油钱,12美元是发动机保养维修预留的成本,另外8美元是年检等其他总费用。

  此外,据Carl透露,公司第二代可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TF-X”也正在研发之中,可垂直起降,不需要滑道,预计需要8~12年的时间才可以真正实现量产销售。

  希望在中国建厂/

  起身站在40层楼高的京广大厦会议室窗前,Carl俯瞰楼下密密麻麻行驶着的汽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3月份第一次来中国让他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他不仅看到大规模的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而且发现大中小城市都在堵车。

  正因如此,Carl认为,虽然飞行汽车的短期市场在美国,但长远来说,中国汽车造成的城市雾霾、堵车等问题,都将会是飞行汽车的机会。“很多时候只有让大家离开地面进入天空才会解决交通堵塞的问题。”

  在Terrafugia已有的前四轮融资中,并没有中国投资者。但这期间有个可转换的债券融资,其中有一位中国企业家投资了一笔,这让Carl看到了中国市场更多的可能性。

  Carl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3月份已经去过珠海、武汉、石家庄、北京和上海,这次准备走访四川、杭州、无锡、常州和上海等地,拜访潜在的投资商和合作伙伴。

  不过,Carl也坦言,目前所接触的中国客户最大的担心仍然是政府监管,因为中国通航产业的低空开放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而飞行汽车同时需要地面交通政策的支持,“一个问题还没解决,一个问题又叠加,这是投资人最大的担心和需要克服的问题”。就第一代产品要想获得中国相关部门的全部飞行审批,至少需要等到2016年飞机正式生产交付以后。

  Carl表示,从长远来看,他最希望寻找的中国合伙人是战略投资者,帮助公司在中国开展一系列工作,包括对中国民航局等部门在政策上的游说、争取在中国建立工厂、销售等。

  “也可以考虑纯粹的财务投资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公司第一代产品量产后,按照目前销量和可能的市场,4年后将会实现盈利,在4年左右的时间,对投资人的回报包括可能的IPO或者公司被收购。”Carl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暂时不考虑被控股。”

  通航咨询公司丝翼航空总裁张弩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中国通航市场的普及可能达不到美国那样的开放程度,但从中国目前的市场来看,未来飞行汽车如同方兴未艾的通航、私人飞机市场一样,还是会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记者 李卓)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