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汽车召回如何更好与世界接轨

2014年06月11日 08:59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来,关于通用展开全球召回的报道再次让汽车召回进入公众视野。在国际汽车市场上,汽车召回几乎每天都在上演。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6月9日一天,就公布了包括捷豹、保时捷在内的多家国际车企召回信息。

  相比于国际市场的频繁召回,国内召回事件从2013年开始也逐渐增多,但总体来看,还是明显少于国际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汽车的召回力度,始终难以让人信服。

  通用事件的借鉴意义

  通用汽车日前宣布在全球展开4起召回,涉及汽车10.57万辆。今年以来通用累计召回达到34起,涉及全球1590万辆汽车,创下历年来该公司召回数量新高。

  目前,召回事件仍在升温,因通用车辆故障引发的交通事故以及死亡人数也在增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点火开关”故障事件,暂时公布的涉事车型包括雪佛兰Cobalt、庞蒂亚克G5、土星ION、雪佛兰HHR、庞蒂亚克Solstice和土星Sky等多款车型。据不完全统计,该故障在北美至少造成47起交通事故,并且导致至少13人的死亡。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不久前,加拿大交通部宣布,该部门正在对两起发生在加拿大的撞车致死事故进行调查,判断事故起因是否与通用汽车的点火开关故障有关。

  又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可能早在2001年就已经了解到这一问题故障,但是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如果消息属实,通用汽车可能面临更为严峻的形势。美国运输部长福克斯称:“通用汽车的做法违反了法律,他们没有履行对公众安全的义务。”

  美国被认为是对汽车质量监管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早在2000年,美国政府通过颁布法规,扩大了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部门下属调查机构的人员数量以及管理权限,允许其直接进入制造商数据库进行调查。

  美国对于涉嫌隐藏汽车安全信息的企业处罚亦非常重。

  2009年到2010年初,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北美地区频繁出现车辆无故加速现象,导致丰田随后展开一系列大规模召回,全球总召回数量超过一千万辆,成为史上最大规模召回之一。美国国内对此提出集体诉讼,要求丰田赔偿并修复车辆。最终丰田赔偿金额高达16.3亿美元。

  在通用汽车出现大规模召回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正在考虑改进工作方式,以便于更好地鉴定重大安全缺陷。

  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美国向来都高度重视汽车的安全问题,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实施汽车召回管理制度的国家。从1966年《国家交通与机动车安全法》正式出台,经过48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相当完备的机动车召回制度。

  《美国法典》中的《机动车安全》,《联邦行政法典》中的《缺陷不符合报告》、《轮胎确认和信息记录》、《缺陷和不符合的通知》、《民事处罚和刑事处罚》、《缺陷和不符合的责任》,都对机动车的安全召回予以规定。

  2000年11月,美国国会通过了《交通工具召回的强化责任和文件法案》,对《机动车安全》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强化了企业在安全召回方面的责任,规定了企业在建立早期预警机制时有向行政主管机构及时报告缺陷的义务。

  需要更加严厉监管

  相比于美国的汽车召回监督机制需要更加完善,我国的汽车召回才刚刚起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在这次通用全球召回事件中,也涉及到中国市场。据了解,国家质检总局也已多次督促上海通用汽车及时召回在中国市场上的部分产品。

  相比于美国的屡屡大规模召回,中国汽车市场的召回次数和数量显得少了很多。2013年全年实施汽车召回133次,涉及车辆531.1万辆,召回数量同比增长65.8%。这一数字创历史新高,占当年2198.41万辆新车销量的1/4。但与之相比,2011年~2013年,美国汽车召回数量均超过2000万车辆,为新车销量的1.5倍。这与美国相关监督执行机构,将任何一个可能危及安全问题的故障,都给予足够的重视,以及实施巨额罚款措施等都有着直接的联系。

  在中国,实施汽车召回则要晚的多。并不完善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从2004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而更具威慑力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去年才开始实施。条例的进一步完善和实施,将处罚额度大幅提高,促进了中国汽车召回的数量和次数的提升。

  “但是,召回实施的力度仍然不够。”汽车专家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直言,要想真正解决长期困扰消费者的汽车召回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加强监管,否则,无法彻底根除汽车召回难题。

  实际上,目前国内汽车召回制度很难严格执行。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主品牌汽车多年来很少实施召回,并不是说质量过关了,与国际大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质量上还有很大差距。但由于国内监管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这些企业很少愿意主动召回缺陷汽车。

  相反,一些进口汽车则怕损伤自己的品牌形象,一般情况下都愿意主动实施召回,但因为监管不严,也有一些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采取双重标准。大众汽车前几年因DSG问题在全球市场采取了大规模召回措施,起初中国大陆市场被排除在外,直到2013年在多方压力下才在中国大陆市场进行召回。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彰显了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傲慢态度,另外也暴露出国内对汽车缺陷监管不严的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也直言,质检总局负责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对这项工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召回制度的制定与实施。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还处于一个不断探索和发展的阶段,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

  据记者了解,为了提高汽车召回监管能力,国家质检总局多次召集座谈会并开展培训,虽然有了很大进步,但毫无疑问,中国的汽车召回还需要更加严厉的监管,只有如此才能让消费者更加信服。(记者 孙喜保 实习生 韩伟)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