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层层环节没堵住 谁来管管“假国四”柴油车

2014年06月13日 08:5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人们常常可以看到,大批“国四”标准柴油车堂而皇之地奔跑在路上“吞云吐雾”,成为严重雾霾的制造者之一。

  “假国四”车又是如何一路闯过“红灯”的?生产、销售、上牌、年检等层层环节为什么都没堵住?相关监管部门是否失职?

  “假国四、真国二”

  日前,天津市环保局、交管局开展了一次联合执法检查,半小时内抽查的4辆柴油车都是“假国四、真国二”,涉及凯马、东风、解放、江淮等品牌。

  机动车尾气是城市雾霾的主要来源之一。据环保部调查,北京31.1%的PM2.5来源于机动车,而柴油车排放在全部机动车中占比高达90%。为此,我国从2007年开始推行“国三”标准,去年升级为“国四”标准。“国四”的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可望比“国二”分别减少八成和五成。

  然而,已明令禁止上牌7年的“国二”柴油车目前仍假冒“国四”大批上路。今年3月,环保部在京津冀三地对16家企业生产的“国三”“国四”柴油车进行了环保关键部件核查,发现合格率只有32%。

  谁在贩卖“假国四”?

  河北廊坊,固安县金海汽车交易市场。东风、福田、江淮等国内知名大牌车企均有柴油车授权经销商在此销售。

  据福田奥铃汽车特许经销商——跃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销售人员坦诚,“公司所卖的车都是假国四、真国二。”

  通过随机查看几辆该公司的汽车,发现这些贴着“国四”铭牌的汽车,均是自然吸气发动机,没有涡轮增压等“国四”要求的基本设备。上车试驾,一股呛人的黑烟顿时喷出来。

  销售人员解释说:“一辆假国四只要4万多元,一模一样的车变成电喷发动机的真国四要贵2万多,修车的还不一定会修真的。而且真国四的车要用国三、国四的柴油,北京等大城市的油品还可以,但许多中小城市的油品很差,好车烧坏油很容易出故障,换一个喷油嘴就要2000多块,划不来。”

  这位销售人员还透露,其他品牌的车,像江淮、跃进、时代、东风等,也都是“假国四,真国二”。

  “两坊一沂”,是业内人士对全国三大柴油车集散地的统称——河北廊坊、山东潍坊和临沂。由于历史、地理原因,这三地的柴油车销售被看做全国柴油车市场的风向标。

  通过先后探访潍坊的福田、江淮、凯马、东风等经销商,临沂的时代、江淮等经销商,无一例外,他们都在卖“假国四、真国二”柴油车。

  在潍坊金宝汽车城,福田特许经销商——凯沃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人员说:“我们公司仓库有200辆车,真国三或真国四仅有10辆,因为贵,卖不出去。”

  也就是说,“假国四”在这家公司的销售中占比高达95%。

  为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经销商知假售假,“假国四”在上牌、年检环节中难道查不出来?

  廊坊固安福田奥铃汽车特许经销的销售人员说:“车管所上牌、环保局发环保标只看车的合格证,根本不检查发动机。虽然是‘假国四、真国二’,但所有的手续都能按国四的办,完全不影响使用。”

  在金海汽车交易市场不远的车管所,几辆柴油车正停在院内等待上牌。一看便知,这几辆车并没有加装任何尾气后处理设备,属于典型的“假国四”。

  走进办事大厅,只见墙上张贴了上牌须知等公告,其中明确规定要对车辆进行外观和尾气等方面的检测。而笔者看到,一辆车在办完填表等相关手续后,工作人员会对购车发票及车辆合格证等进行检查,随后对整车进行拍照。但并没有进行验车和尾气检测。

  一辆“假国四”车主十分谨慎地说:“没什么难的,只要有厂家的合格证,就能上牌。”

  笔者还欲询问其他环节,被旁边一中年女子打断,她用手势暗示车主赶紧离开。这时,院内出来几名男子一直在盯着笔者,无论笔者走到哪,都离不开他们的视线。

  环保部一位相关人士透露:“这些‘假国四’因使用国二标准的发动机,黑烟很大,肯定无法通过上牌和年检。但一些机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趁机敛财。在一些地方,帮助车主通关的‘车虫’因此赚得盆满钵满。”

  在北京丰台区某验车场(这里是公安部门对车辆进行年检的地方),笔者以汽车尾气超标被路检处罚为由,在车场附近联系到一个自称姓张的“车虫”,他承诺尾气检测“包过”,开价400元。

  一些车主说,这些“车虫”要么与验车工作人员“有密切关系”,要么通过往油箱添加一种催化剂,或暂时更换车辆三元催化器,让尾气排放瞬间“达标”。

  用样车骗取“准生证”再“掉包”生产“国二”

  这么多“假国四”柴油车又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呢?在“两坊一沂”三大市场试驾时,笔者分别拍下了几种不同型号“假国四”的铭牌,然后登录环保部的机动车环保网查询。结果显示,这些车型竟然都是合法存在——涡轮增压或高压共轨等“国四”标准要求的配置一应俱全。

  明明是“假国四”,为什么有“真国四”身份?国家规定,一种车型能够批量生产,必须首先进入3个名单: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环保部《国家机动车排放型式核准目录》、国家质检总局《3C认证产品目录》。因此,车企在量产一种车型前,先要将样车送往国家指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通过检测后才能进入3个名单,进而拿到生产许可证。

  问题就出在“样车”与“量产”之间,“掉包计”成为车企的惯用作假手法。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说:“企业送检的样车可以达到‘国四’甚至更高标准,但批量生产的车连基本的配置都不达标。我们抽查发现,标明生产于2014年的‘国四’车,连‘国二’标准都达不到的情况非常普遍。”

  能否在生产环节拦住“假国四”呢?汽车量产中,“环保生产一致性”的监管由环保部负责,“生产一致性”的监管由工信部负责,但两个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查处非常难。

  “车企都会准备好达标的车,应对检查;即便在生产线上查到不符合‘国四’标准的车,但这时车上没贴合格证,他们就以‘这是农用车’等借口逃避监管。”环保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国家投入重金治理雾霾,国人对治霾充满期待,但“假国四”柴油车横行的乱象却引发了人们更多追问:这些机构、车企和经销商的社会责任去哪儿了?(王清颖丁静邓中豪胡浩)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