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技术将汽车安全引入3.0时代

2014年06月18日 09:3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许 滔画

  智能汽车行业最近动作频频。谷歌近日发布了最新款无人驾驶汽车,汽车的构造有点出乎预料,因为这款汽车只设有启动和停止按钮,但没有控制系统、方向盘和踏板。而英特尔也带来了全新车载系统解决方案。事实上,像高通、英伟达等芯片制造商,都迫不及待地要把自己在移动领域的通讯技术和经验导入汽车领域。

  主动取代被动

  安全性是汽车性能非常重要的体现。“汽车进入3.0时代,智能系统要在安全性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一些安全设置直接关系到人的生命。”新浪汽车副总监高巍这样说。

  什么是汽车“3.0时代”?上世纪90年代,作为汽车重要安全设置的保险杠,保护的主要对象是汽车而不是驾驶员。大家关心的是一旦汽车发生碰撞,车如何得到保护。清华大学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焕说。保险杠和安全带被认为是汽车安全1.0时代的标志。

  随着防抱死制动系统、电子制动力分配装置和安全气囊的出现,汽车安全迈向了2.0时代。2.0时代最重要的进步是由保护汽车转向保护汽车里的人的生命。

  尽管汽车的“身子骨”越来越结实,汽车内部用于保护人的设备不断增加,但各种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却是惊人的。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0月,国内因随意变更车道导致的事故1276起,死亡152人,受伤1476人;无证驾驶导致事故3639起,死亡1290人,受伤4464人。这些事故多为人为因素。

  “道路交通具有危险性,”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朱西产认为,“美国人开车安全意识比较强,但是每年还有约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在提高了安全意识的情况下事故仍然有可能发生。”因此,把汽车仅仅看成是一种交通工具,单纯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终究不能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对人求全责备看来也不能彻底解决安全问题。目前看来,如果仅靠被动安全技术已经很难在现有基础上提高行车安全。汽车行驶安全如何再获大的提升?汽车是否可以根据道路交通环境主动预警,即便驾驶员出现操作失误,也能防止悲剧的发生?3.0时代就是汽车依靠智能系统实现主动安全的时代。

  智能系统首先会主动规避风险,在它的控制之下,汽车不会冲出路面,即使有其他车辆干扰,它也能通过速度调整来尽量避免。

  电脑或可取代司机

  “人开车必然有疏漏,对不良驾驶行为我们应该谴责,比如说酒后驾车、不系安全带,但我们开车的时候要求专心致志,不可以做第二件事,但很多人难以做到。在3.0时代,汽车生产企业开发的智能技术有能力保证安全性,使得驾车者有可能处理第二件事情,而不至于发生危险。”朱西产如是说。

  主动安全的关键在于让汽车变得“聪明”,可以提前预测可能发生的风险,并发出警告,甚至“拒绝”执行错误意图,或者可以代替驾驶员。

  事实上,这种能“解放”驾驶员的汽车已经出现。以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为例,目前谷歌已经获得美国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和加州政府的上路许可,官方称他们的无人驾驶汽车早已经行驶超过30万英里。

  谷歌汽车工作原理非常明了,智能系统的核心是车顶上的激光测距仪,它能够提供精细的3D地图数据,汽车会把激光测到的数据和高分辨率的地图相结合,做出不同的数据模型,以便汽车能够识别障碍,遵守交通规则。

  另外,在汽车的前后保险杠上有4个雷达,用于探测周边情况;后视镜的附近有一个摄像机,以检测交通灯情况;一个GPS、一个惯性测试单元、一个车轮编码器,用来确定位置,跟踪其运动情况。从谷歌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无人驾驶汽车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的成绩是可观的。

  “我想汽车从被动安全技术应用,到主动安全技术的应用,再到高度智能化、完全智能化,解决交通事故也是主要目的,所以要推进智能技术的应用,解决因为人为因素导致的交通伤亡。”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到2020年沃尔沃要实现“零伤亡”和“零排放”的目标。“2014年将要投放市场的沃尔沃XC90,基本上要具备人应对道路局面的能力,作出一些简单的应对,它比人更专业、更守规矩。”

  如果说传统汽车是人脑主导操作,未来汽车看来要交给电脑接管。这些改变对驾驶员来说是福音,但对于整车制造商来说可能就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汽车将被重新定义

  事实上,汽车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消费品,它变得越来越智能化。电子系统已经仅次于发动机和车身,成为汽车的重要部件。

  有人统计,汽车电子系统编程已超过1亿条,而波音787航电系统编程是870万条。

  互联网深度渗透到汽车行业。动力电池和车载智能系统未来可能会重新定义汽车。“未来汽车一定是四个轮子加一台计算机,然后加一个大电池。至于说这个时代什么时候到来,要看IT行业倒逼力量有多大。”李书福说。特斯拉的迅速崛起似乎也在证实李书福对未来汽车的重新定义。

  但特斯拉的成功在于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解决电池的续航和加速问题,而车内触碰式屏幕几乎整合了传统汽车所有的控制按钮,比如制冷钮、车内灯等,而这套系统也提供上网、导航等功能。

  从这些特点来说,特斯拉还只能算作电动车而不是智能汽车。但特斯拉在电动汽车试验中找到了一种新的东西,即用户体验,而不是传统汽车工程师的设计语言决定汽车的一切。最强的用户体验莫过于出现对紧急事故的处理能力,这是传统汽车的弱点,因为传统汽车只能被动地接受事故,被动地将其危害降到最小。

  朱西产说:“将来引领3.0时代的技术特征是IT、智能。现在我们看到智能汽车上有城市安全系统,有雷达、摄像机,今后需要更多IT技术的介入,需要有GPS定位技术,同时要有高精度的地图,要联网,车和车联,车和物联,甚至有人提出车和人能够互相联通。”

  汽车在行驶中,驾驶员的人为操作量减少,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率大幅降低。最重要的是它可根据道路交通情况作出判断,不再贯彻驾驶员的不当行驶意图。未来高度智能的汽车会根据环境进行判断,汽车能够根据导航自己判断路况,并发出指令,而驾驶员的角色将变得模糊,也许真的可以“三心二意”了。(记者 温宝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