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上升国家意志 车企们趋之待破题

2014年06月20日 1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新能源是一盘很大的棋,外部环境犹如整个棋盘,给你限定条条框框,制造商犹如棋子,它的能量部分决定棋局的输赢,而真正掌控棋局走势的人,是国家政策,补贴机制,消费扶持以及资本的市场化等各种外部因素。而国家最高意志力挺新能源汽车,车企们犹如打了一剂强心剂。

  继习近平主席5月24日考察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力挺新能源汽车之后,6月18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来到韶关比亚迪电动叉车厂调研考察,了解节能环保技术应用情况。从比亚迪方面获悉的消息,胡书记在考察之余,还试驾了比亚迪的电动叉车。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汽车研发中心,并强调做强中国新能源汽车。

  作为广东制造业的代表之一,比亚迪汽车在带动广东就业、在汽车产业链以及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方面,很有代表性,目前,制造业在国家经济中的重要性更加被强调,因此胡书记考察了比亚迪并亲自试驾了新能源电动叉车。

  无独有偶,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了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定调“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此次会议,以破釜沉舟的勇气,提出了“能源体制革命”。虽然主要探讨的是“大能源”战略的总体布局,能源体制革命,但是这和车界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一脉相承的,新能源汽车是国家能源战略体系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从习主席强调做强新能源汽车,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让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强劲的经济增长点,随后新能源汽车股市大涨,到国家不断布局能源战略,可以看出,作为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一环,新能源汽车俨然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意志。

  这种顶层的战略意图,对于还在探索中的中国新能源车企们,无疑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能源体制革命”的提出,既是社会资本市场化挺进新能源汽车的大好机会,又是车企们抓紧时机破题的关键时刻。

  那么,车企们如何解读国家战略意志?又面临哪些破题难处呢?

  国家顶层力挺新能源汽车,上升到国家意志,来发展纯净的电动汽车,有几大内外部原因:一是能源战略需要以及环境友好社会发展的必然;二是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增长点,同时又是经济结构调整,走内涵式经济的选择;三是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能带动国家制造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在如此顶层意志力挺的利好局面之下,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市场化应用、私人消费,却进展并不顺利,存在着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政策层面的扶持,地方保护,充电设施的建设,不同利益集团以及资本之间的博弈,还有很多不明朗的地方。对于很多车企来说,比如比亚迪,在坚持推广私人消费的基础上,重点倾向于公交、出租等电动车。因为,按照目前态势,私人消费电动车,还是很个别的现象,主客观很多担忧和不便,均影响人们购买。

  但这并不多等于说私人消费就停滞了。尽管各地私人电动车消费政策不一样,同时一些限行限购的大城市,对电动车的消费也采用截然不同的措施,但由企业自发采取让利、优惠、服务等举措,让私人消费开始崭露头角。笔者的一位同事,就受北汽E电动车推广优惠的吸引,即使在北京使用,小区只有一个充电桩,还有很多不便,也毅然购买了电动车。

  新能源是一盘很大的棋,外部环境犹如整个棋盘,给你限定条条框框,制造商犹如棋子,它的能量部分决定棋局的输赢,而真正掌控棋局走势的人,是国家政策,补贴机制,消费扶持以及资本的市场化等各种外部因素。

  面对力挺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意志,车企们犹如打了一剂强心剂。

  6月18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比亚迪韶关叉车厂考察节能技术应用情况,并试驾了比亚迪电动叉车。

  若干年前,被人们誉为的电动车元年,拉开了中国电动车发展大幕,企业跃跃欲试,各种新能源汽车联盟接踵而来,一时间,新能源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然而结果下来,混动的实用性一度击溃了车企们的电动车梦想。

  中国究竟要发展怎样的新能源汽车?国家一度没有明确的信号,车企一度六神无主,面对日本企业成熟强大的混动优势,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当时被认为离私人消费太远而险些舍弃。但权衡国内外环境,中国还是选择了力挺一步到位的纯电动车。

  后来出现的特斯拉,刺激了人们的神经,宝马等不屈不挠及早布局中国电动车市场,让人们看出了电动车其实离大家并不是那么遥远,困难并不是那么大。

  面对国家意志力挺,企业们如沫春风。上汽乘用车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这是大势所趋,自主品牌投入巨大去做新能源汽车,今后自主品牌必将成功。 比亚迪对中国经济网表示,在国内外,比亚迪极力在推进纯电动车,比如在不少发达国家运行的电动大巴K9,在阿姆斯特丹机场作为摆渡车,就达30辆,你偶尔在欧洲的街头,也能看到比亚迪电动大巴K9。 而在国内,因为私人消费还太微不足道,比亚迪主要还是推广电动出租和公交电动。

  面对即成的电网,面对小区物业,面对不同利益体,面对普天民众居住生活的高楼,面对还难以统一的充电设施建设标准,充电桩的建设,远比我们想想的难,新能源汽车进入千家万户,还有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路还很长。

  而国家意志力挺,或许可以缩短这段路途。(记者 裴达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