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迪对标特斯拉 充电标准之争上演

2014年06月23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眼见竞争对手在电动车市场的热火朝天,奥迪终于按耐不住,绘制了电动车发展蓝图,以期电动汽车市场腾飞之时能够与其他厂商相抗衡。随着电动汽车发展得深入,竞争正逐步由产品延伸至充电设施标准的制定。自建网络,亦或加入现有阵营,奥迪将何去何从?

  继宝马、奔驰之后,德系三驾马车之一的奥迪在新能源方面也终于有所动作。知情人士透露,奥迪已经绘制了一份蓝图,计划推出更多高性能电动汽车,以期市场成熟之际能够与竞争对手相抗衡。

  在中国经济网汽车之前稿件《宝马抢跑奔驰改道 新能源吹响破冰号角》中,分别分析了宝马、奔驰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情况。宝马在电动车方面布局多年,i3将于9月在中国市场开卖;奔驰经过多方尝试,最终选定了插电混合的道路;而美国电动车新贵特斯拉更是势头强劲……眼看一个个竞争对手在新能源领域的热火朝天,奥迪终于“按耐不住”,触发“电动情缘”。

  奥迪绘制电动车蓝图,对抗特斯拉

  奥迪R8 e-tron

  知情人士表示,奥迪计划推出首款纯电动版R8跑车,并将于2015年在欧洲上市。450公里的续航里程已接近特斯拉Model S的502公里。与此同时,奥迪已经将多款高性能电动轿车和SUV的发展计划提上日程,其中就包括电动版的Q8 SUV,以对抗即将发布的特斯拉Model X。

  根据此前消息,量产版的R8 e-tron将搭载两台电动马达用于驱动前后轮,其最大功率为280kW(381PS),峰值扭矩达到了惊人的820Nm,可驱动R8 e-tron在4.6秒左右从静止加速到100km/h,极速可破200km/h。

  奥迪R8 e-tron原定于2012年推出,但受限于蓄电池技术等因素的影响,此前的奥迪R8 e-tron最大续航里程仅为215公里。随着全新蓄电池技术的应用,即将推出的新款奥迪R8 e-tron最大续航里程将扩大至450公里。另外,大众公司的MLB平台升级计划也将有助于降低奥迪R8 e-tron的成本。

  看得出,奥迪的电动车蓝图,主要针对的便是风头正劲的特斯拉。特斯拉将跑车和电动车创新地结合在一起,很好地抓住了高端汽车消费人群的心态。这个阶层的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产品更多的是为了标榜一种环保的生活态度,且对于价格的浮动更为宽容,因此也更容易接受纯电动等新技术所带来的额外成本。

  充电标准之争正上演,奥迪何去何从

  然而,拥有性能优良、具有足够续航里程的电动车产品,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挑战将来自于充电网络的铺建。经过多年发展,电动汽车产业依然处于“大问题、小需求”的尴尬境地,很大的原因就是受到了充电设施的制约。

  目前,特斯拉正在全球范围内打造超级充电站以及目的地充电站网络,让电动汽车车主能够在长距离行驶途中进行免费充电。在中国,北京、上海都已有部分的充电站投入了使用。因此前在中国的项目推广中,特斯拉没能获得国家电网的支持,此举有望帮助特斯拉绕过国家电网,逐步突破其在中国的发展瓶颈。

  6月1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宣布开放专利技术,“特斯拉很乐意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共享超级充电网络,但是车辆需要满足超级充电器的标准,还要求汽车制造商接受我们不收取充电费用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特斯拉不但打算自建充电网络,而且希望借助开放专利,吸引竞争对手加入自己的阵营。

  除了特斯拉,宝马也正在布局其充电网络的建设。日前,国家电网宣布将向非国资开放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宝马随即携手国网上海电力和上海世博(发展)集团,在上海世博园区建设电动车推广示范区。据悉,该示范区的充电网络也能为其他品牌的电动车进行充电。

  由此看来,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正在由具体的电动汽车产品延伸至充电设施标准的制定。是自己铺设充电网络,亦或是加入某方阵营,奥迪最终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经济网汽车点评:尽管价格高昂且续航里程有限,加之充电桩极为稀缺,电动汽车发展至今仍未能广泛普及,但很多分析师预计,这类产品的销量到2020年左右将会大幅增加。一款电动汽车,消费者首先关心的便是充电是否方便,充一次电是否能够满足正常使用,这也正是电动汽车发展至今仍未能普及的重要原因。在中国经济网汽车看来,充电网络的铺建,统一标准、合作共赢,既能节约成本、方便用户,对于电动车的快速普及也将起到巨大地推动作用。然而,由于各方利益的不同,在没有行政干预的情况下,这一点似乎很难实现。(记者郭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