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是单纯往后看功能 解密汽车后视镜背后秘密

2014年07月03日 10: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防炫目、盲区预警、并线辅助、车道偏离系统……这一大堆的汽车科技名词其实都跟汽车后视镜有关,你知道吗?现如今,汽车后视镜早已不是单纯的一个往后看的功能,由于科技的进步,被赋予了各种各样的功能,一切都是为了安全。但看到这一连串高深的名词,你会不会望而却步?甚至疑惑值不值得花钱去购买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配置?记者就此带大家去解密这些汽车后视镜背后的“秘密”。

  A

  雨雪天气好帮手

  技能:电动加热

  后视镜在下雨的时候,很容易因挂雨滴而导致视野朦胧,看不清楚。当然,有许多办法可以解决,比如停下车来擦一擦,又或者买一些汽车用品来涂上去,让雨水流走。但这些都必须不时或定期去操作一下,很麻烦。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有的,就是让后视镜加热吧。其实这个功能也不是啥新鲜玩意了,其原理就是通过镶嵌于镜片后的电热丝加热,确保镜片表面清晰。当遇到雨雪天气时,这个功能就派上用场了。

  B

  夜间远光灯不再烦

  技能:防炫目

  是不是很讨厌晚上开车时,遇到那些乱开远光灯的家伙?一阵强光照过来,无论是前面还是背后,都让开车的人非常难受,甚至造成危险。如果是前面的话可能暂时没有办法,但来自背后的眩光,还是有办法解决的,那就是后视镜的防眩目功能。

  目前,后视镜防眩目有两种形式,即手动和自动。手动很简单,就是自己调整一下后视镜的角度,以达到反射光线强度减少的目的。而我们主要想介绍的是自动型的防眩目。复杂的原理不介绍了,简单地说,其作用就是在感应到强光时,镜片自动变暗以达到防眩目的目的。其实这个功能许多10多万元的车型都有,并不算上高端。

  不过,就算是自动也有点区别,有的车型由光线传感器完全自动控制,当光线过强时自动进入防眩模式,镜片颜色逐渐变深;当光线强度减弱时,后视镜自动返回普通模式。而有的在后视镜的下面会有一个很小的控制键,必须是当驾驶员自己感到强光时,自己去开启防眩目功能,让后视镜变暗。

  C

  无惧视觉盲区

  技能:侧向辅助、并线辅助

  大家都知道,开车时看后视镜会有一个盲区,如果没有发现盲区里面的车辆,那么并线时就会容易发生危险。而现在有不少豪华品牌,或者中高级车型上,会有一些侧向辅助或并线辅助系统,名称各不相同,但功能相似。例如奥迪Q3上的系统,能通过雷达传感器检测汽车两侧和后方区域,当然包括了左右后视镜的传统视野盲区。当一辆汽车出现在盲点区域或者从后方快速靠近时,外后视镜上的警示灯就点亮甚至闪烁。

  也就是说,如果后方有车快速驶来,位于外后视镜框架上的警示灯就会被点亮。如果这时你还是没注意到,并且打转向灯试图并线的话,外后视镜框架上的LED显示器就会以强光闪烁来警告驾驶员。再有些车型,还会用警报声来进行提醒。这个时候你就要及时观察后视镜并纠正行车轨道了。有了这个系统,很多时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因并线而发生的剐蹭甚至撞车。

  D

  让你视野再宽点

  技能:盲点显示系统

  这个功能采用了一种新的方式,即扩大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包括遇到盲区时的辅助驾驶。目前有这个功能的车型不多,如第九代雅阁上有配置。这个原理要依靠在右后视镜下面的摄像头来实现。当驾驶员打右转向灯时或直接开启该功能时,就能够在中控台上方的屏幕上,除了包括原来的视野范围之外,还可以看到右后视镜的盲区。这样一来,能够大幅提高行车的安全性。这也是第九代雅阁采用双屏设计的原因之一。

  E

  开门让你更安心

  技能:后方影像检测

  平时在路边停车,想下车时第一件事做什么?当然是往后看一看有没有人或车过来,以防开车时碰到。不过,现在有更方便的功能了。纳智捷优6有这样一个功能叫做后方影像检测功能,当用户将车辆熄火后,摄像头会自动开启,将车辆侧后方的影像显示在屏幕上,方便乘客观察,避免开门时与后方接近的人或特别是车辆发生碰撞事故。

  F

  未来的科技

  技能:智能中央后视镜

  这个功能很特别,平时车主会不会比较少用到中央后视镜?一些车主觉得,看中央后视镜不方便,特别是后座有人坐着,或者放着太多东西的时候。而日产今年在日内瓦车展上展示了新开发的智能后视镜技术。

  其原理是,把LCD显示屏封装进传统中央后视镜中,而里面的图像则来自安装在汽车后部的高分辨率摄像头。这样的优点是,可以打破汽车后排座椅以及后排乘客甚至是行李的阻碍,直接把汽车后部的视野传到后视镜中,包括盲点区域。据了解,这种智能后视镜还可以在凌晨和黄昏的弱光条件以及各种复杂天气情况(例如雨雪天气)下给驾车者提供清晰的图像。如果驾驶员觉得不适应,还可以一键切换。(记者 郭尧)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