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喝国V油耗大增动力锐减?专家:更多是心理作用

2014年07月10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

  喝国V致使汽车油耗大增、动力锐减的说法并不靠谱。记者龙成通摄

  从7月1日起,包括佛山在内的广东14个城市,正式迈入“V”时代!佛山在售的92号、95号汽油比其所取代的93号、97号价格分别上涨0.14元、0.15元/升,关于国V油耗大增动力锐减的话题,开始沸沸扬扬。

  记者深入调查发现,更环保的国V油的出现,确实出现了油耗微增、动力微减的现象,但与不少车主的吐槽有很大区别。

  专家认为,油耗大增、动力锐减更多是一种心理作用。而从使用的层面来看,油耗的差别微乎其微。而众多车主广泛关注的“油标过低”是否影响用车的话题,则是庸人自扰。除了保时捷等个别奢华车型推荐使用98号汽油外,包括奥迪、奔驰、宝马在内的豪华车, 大部分车型推荐使用汽油标号均为95号汽油。而包括涡轮增压的车型、绝大多数售价25万元以内的车型,也仅要求使用92号汽油。以热销涡轮增压中高级车帕萨特为例,车主手册仅要求2.0T及3.0L的车型,使用95号汽油,其他排量则推荐使用92号汽油。

  现象:

  新国V油升价后

  引发车主集体吐槽

  一中级车车主龙先生告诉记者,7月1日国V油升价后,自己专程去加了100元汽油,想试一下更贵的油品是否更节油。但自己直观感受是,新油品不仅更贵,油耗也明显增加,感觉比平时增幅超过10%。而记者近期在车主朋友圈发现,类似的吐槽并不是个案。另一位车主陈先生表示,油耗估计增幅在10%左右。而车主李女士表示,自己以前加满一箱油,大约能走300公里,现在只能走200公里多一点,油耗增幅接近三成。除了油耗增加外,有车主还吐槽新车动力大不如前。有车主表示,93号汽油换用新92号后,感觉动力变化明显,自驾车库斜坡感觉车子无力,压力山大。

  记者对约26名车主展开定向调查发现,有6位车主对国V油耗高表示强烈反应,认为油耗涨幅超过10%。不过,大多数车主表示并没有感觉到更换国V汽油后有变化。

  调查:吐槽大多出现在汽油升价后

  记者调查发现,佛山在7月1日全面供应全新的92号和95号汽油后,车主关于油耗锐增动力锐减的吐槽就此起彼伏。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现身说法外,不少吐槽车主普遍会附上网络相关文章或者帖子进行佐证。

  记者从佛山多家加油站获悉,国V汽油置换工作从6月初就开始了。如中石化置换工作在6月8日~9日正式启动,由于部分城区加油站的用油量较大,在6月15日前后,佛山就有接近一半的加油站已完成了替换的工作。其中,禅城和顺德中心城区的中石化车主而言,基本从6月中旬开始,就提前进入使用国V汽油的时代。而记者留意到,目前车主关于油耗高的吐槽,均在7月之后。

  记者通过微博平台锁定时间和佛山区域搜索结果显示,对油耗吐槽的现象,都是在国V汽油全面调价之后。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微信上被大量转载的“车主92汽油体验报告,上斜坡居然熄火了,各种无力吐槽”的文章,记者在网络搜索后发现,这篇文稿来源于2012年8月一网站发布,而现在被一些车商和网友进行改头换脸,然后在网络和车主微信上大量传播。

  油耗高和动力差的N种可能

  有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油站的国V汽油推广使用,已在6月下旬顺利过渡。而在7月初才出现的集体吐槽,估计与气温升高、升价导致的情绪有关。众多与油站无利益关联的维修人士表示,造成部分车主认为油耗大幅上升的原因,与近期气温高、油耗略升、油价上涨等因素有关。

  焦点一:油耗

  1气温升高导致空调负荷更大

  进入夏天,汽车烧油会因为天气炎热、停车等候时不熄火等原因,导致汽车油耗飙升。业内人士指出,同样的开启空调,不同高温环境对油耗差别很大。例如,处于太阳暴晒后的车辆启动,以及处于太阳暴晒下驾驶,空调都需要更高负荷的运转。此外,夏天大多数车主停车等候,都会因需要空调,而选择不熄火,这种怠速状态的停车对油耗增加也非常明显。

  而夏天空调高负荷运转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汽车动力。其中,开空调对中小排量车型的动力影响较大。

  2

  数据显示95号

  油耗微增0.37%

  根据中国汽研中心的实验结果,原使用97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5号油品后,油耗平均升高0.37%(即每部车加60升油相当于增加了0.2升)。原使用93号油品的车辆切换成92号油品后油耗较为接近无明显变化。

  众多维修界的资深人士认为油标的变化,不会出现较大动力和油耗的变化。业内人士解释称,油耗轻微变化存在可能性,虽然没有做过相关的实测,但从理论上幅度不可能超过1%。有着二十多年维修从业经验的佛山利泰集团资深技术人员谭艺叨表示,辛烷值的下降,会轻微影响汽车的动力和耗油,但这种影响都是微乎其微。这种油耗的微降,也不可能通过感觉来判断。即使用仪器,也需要非常精密的设备。

  焦点二:动力

  3

  燃油不匹配

  或致动力变化

  专家指出,如果一些车型尤其是高性能车受发动机压缩比设计影响,明确需要加高标号的油品,这类车型如使用较低标号的燃油,例如从98号汽油降至95号等特殊情况,可能会在一定程度导致动力不足的现象。但记者调查发现,在目前佛山已开设4S店的品牌中,仅有保时捷品牌在车主说明手册上推荐使用98号燃油,但同时该车主手册也表示,如车主使用95号汽油发动机的爆震控制装置能够自动调节点火正时。因此,对于佛山绝大多数车型而言,因95号汽油不匹配的导致动力锐减的车型应该数量很少。

  4

  点火系统

  适应汽油变化

  或轻微影响动力

  一般而言,从93号到92号汽油的变化,绝大多数车型能够很快适应。考虑到不同车型的点火控制系统不同,也可能出现燃油爆破时间出现变化,而导致系统对点火时间需要进行微调,进而影响轻微动力变化。但业内维修专家普遍认为,除非十分异常的现象,否则这种变化是也较难通过驾驶的感觉表现出来。(文/记者罗林)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