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厂建厂再建厂! 车企决战产能之巅

2014年07月17日 09: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潜力无穷的中国汽车市场仍然令跨国汽车巨头摩拳擦掌跃跃欲试。2014年在华新增产能将包括上海大众新疆工厂、东风日产大连工厂、上海通用武汉工厂等。最近宣布投建新厂的车企是一汽大众、东风PSA和长安福特马自达。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大车企在华新增产能累计将达近120万辆,基本覆盖行业预期的新增产销量,包括武汉、郑州、长沙等地在内,中国已有十多个城市宣布以建设百万辆产能的汽车城为目标。

  宝马:

  宝马发动机工厂投产

  地点:绵阳

  6月26日,宝马集团正式授权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N20发动机。据悉,宝马授权新晨动力生产的N20发动机将搭载在宝马3系、5系以及部分华晨自主车型上,年产能10万台。据悉,该项目旨在未来为华晨汽车在绵阳的整车生产基地提供配套的发动机产品,通过一南一北“沈阳、绵阳”两大生产基地来实现华晨宝马覆盖全国的产能布局。另外,近日宝马与华晨已经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合资续约,新的合资合同将延至2028年。

  绵阳

  标致雪铁龙:

  宣布投建第四工厂

  地点:成都

  7月2日,标致雪铁龙发布公告称,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第四工厂投资协议书正式签订。新工厂将落户成都,后年投产,将使得标致雪铁龙在华产能提升50%。该工厂设计产能为300000辆/年,生产东风风神自主品牌、雪铁龙、标致三个品牌车型,以SUV 、MPV等多用途乘用车为主。目前,神龙公司现有的武汉三大整车生产工厂,总产能为600000辆。

  成都

  北汽福田:

  华南最大整车工厂奠基

  地点:佛山

  6月26日,北汽福田华南最大整车工厂26日在佛山高新区三水园正式奠基,其中一期规划建设年产24万辆生产能力的皮卡和SUV工厂,预计明年底前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360亿元。据悉,福田汽车早在2003年就在南海建立了汽车生产基地,随后又在南海里水镇增资新建福田汽车华南地区的生产、销售和出口基地,并布局欧辉新能源客车项目。未来三年,南海工厂将整体搬迁到三水,届时三水工厂除了成为该公司华南最大生产基地外,还计划打造成集研发、采购、供应、销售于一体的华南地区总部。

  佛山

  一汽大众:

  建立新生产基地

  地点:青岛、天津

  7月7日,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同大众在北京签署《关于建立一汽-大众新生产基地联合声明》,一汽-大众将分别在青岛、天津建立华东、华北两个新的生产基地,大众为新工厂的投资额为20亿欧元。大众方面表示,青岛生产基地将率先投建,预计2017年至2018年投入运行,主要投产A级车和SUV车型;而天津生产基地产品还在筹划中。目前中国车市中,A级车和SUV细分市场高速增长,大众看好前景,因而具有针对性进行扩产。

  青岛

  天津

  上海大众:

  基地正式开工

  地点:宁波

  6月12日,上海汽车正式宣布,上海大众宁波基地扩建项目也于宁波杭州湾新区正式开工。据了解,上海大众本次正宁波扩建,总投资150亿元,投产后每年将新增30万辆轿车和10万辆商务车的产能。目前,宁波项目已经建成辆30万辆产能,到2016年,上海大众宁波基地将达到70万辆,而上海大众总产能将超过200万辆。

  宁波

  广汽菲亚特:

  工厂奠基

  地点:广州

  6月18日,规划已久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正式奠基。该工厂总投资超过42.3亿元,设计产能16万台,预计2016年竣工投产。此前,引发业内猜测不断的JEEP国产事宜也终于有了眉目。据悉,广汽菲亚特广州工厂建成之后,将首批投产三款全新JEEP车型。此次奠基仪式标志着广汽菲亚特将同时拥有长沙和广州两个生产基地,年产能超过30万辆,并将生产菲亚特品牌和Jeep品牌两大品牌系列车型。

  广州

  大众通用上演巅峰对决

  从5月份到7月份,大众多次在中国市场连续两次扩产,从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佛山工厂二期项目奠基,到上海大众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在杭州签署了《扩大投资、深化合作的战略协议》,使上海大众的产能直接突破200万辆大关,再到近日一汽大众宣布将在天津、青岛两地兴建新整车厂,再度在华掀起产能扩张潮。

  很明显,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加速扩张,是为实现“2018计划”而做准备。在2009年初,大众集团公布规划,计划在2018年超越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成为全球第一。2013年,大众以973.1万辆的销售成绩小胜通用的971.5万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企业,但仍落后于丰田的998万辆。大众、通用与丰田,都有自身固有的优势市场,而这之中,保持中国市场销量的提升对三家而言都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大众与通用。

  在产品方面,仅上海大众的大众品牌,未来两年就将有七款产品相继推出,其中包括全新的帕萨特、朗逸、途安的后续车型、全新的途观、C级车、大型的B级SUV,以及全新的A级车,一汽大众和一汽奥迪的新产品会更多。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大众在中国的400万辆产能在年内就将得到充分消化,未来的产能仍将面临缺口。

  对于通用来说,中国市场也是不可丢失的固有市场。通用目前正在中国市场推进其“全速前行计划,试图与对手拉大差距或者实现赶超。这一计划将支持通用在2015年底前建设完成五家新工厂,其中包括四家汽车总装厂和一家动力总成工厂。通过2014年至2020年间的陆续扩张,通用汽车在华总产能届时将提升65%。这些都意味着,“全球第一”之争仍将继续,并且愈加激烈。

  日系车企集体扩产

  除大众、通用外,日系车企也在加紧布局,积极地进行产能扩张。一方面,2013年汇率高企的日元以及快速增长的中国车市,无形中都加速了日系车企在华的本土化进程。另一方面,为适应市场需求,日系的本土化也进入到集体加速度爆发阶段。各日系巨头都将产能变现时间锁定在2015年或2016年。未来2到3年,日系车企将集体迎来的密集放量期。

  到2015年,丰田在华产能将突破160万辆,当前丰田在华产能在92万辆左右。目前丰田在华,一汽丰田共有4个工厂,总产能为46万辆。丰越新工厂投产后,一汽丰田的总产能将达到56万辆。根据一汽丰田高层透露,2014年,一汽丰田的产能或突破70万辆,2015年,产能或达到100万辆以上。广汽丰田近年来也从20万辆产能提升到36万辆,2015年广汽丰田总产能将提高至60万辆。

  2016年,本田在华总产能将达到120万辆,今年本田在华总产能将突破100万辆。2015年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将完成12万辆到24万辆的产能扩建。届时,双工厂产能将达到50万辆以上。2014年至2015年东风本田将挑战35万辆以上和50万辆以上的年产销目标。广汽本田第三工厂将于2015年建成投产,首期产能12万辆。同时,第三工厂已正式启动24万辆产能扩建,将于2016年建成年产24万辆规模的整车生产线。届时,广汽本田产能将达到72万辆。

  日产在华设有7座工厂,今年在大连兴建一座新工厂,预计12月份启用。当前日产在华年产能大约为120万辆,到2015至2016年雷诺-日产在华产能将达到200万辆左右,零部件成本将得益于大批量采购。(文/记者 许方华 实习生 陈瑞相)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