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车改革动真格 对本土品牌、新能源车都是利好

2014年07月21日 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文于7月16日向社会公布。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至此,讨论了近20年的公车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为确保本轮车改成功,两个车改文件提出了“六个不得”要求:不得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不得以任何理由违反用途使用或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不得以交通补贴名义变相发放福利;公务人员不得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

  倡导节俭 减少交通压力

  《车天下》曾在2011年就公车改革的问题,列出了“公车消费”存在的问题,此次公车改革之后,能不能消除这些问题呢?

  据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16日对媒体表示,本轮公车改革将涉及约80万辆全国公务用车、近6400辆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车,可使此次车改带来的综合节支率进一步提升到50%左右。“如果把全国年度公车耗费的综合成本以若干年传闻中所说的3000亿元作为假设的具体数量依据,那么车改到位之后,每年因车改减少的支出将达1500亿元以上。”贾康说。

  而对于常年堵塞的城市交通而言,少了一大部分“外出办事儿”、“接送领导”的公务车,马路应该也会富余很多吧!

  对本土品牌、新能源车都是利好

  虽然取消了一般性公务用车,但对于本土品牌来说,即便是少了一部分公务车市场,但依然是个利好消息。广汽乘用车公关代表刘浩源对本报记者称,“现在大家开始聚焦于执法执勤用车,这对于品牌形象有很大益处。”他说,传祺自上市以来,GA5一直都在公务车市场非常吃香,传祺品牌在执法执勤用车的口碑也非常好。

  同时,刘浩源还说,传祺也会开发更多新的车型来满足政府和公务员的需求。“例如国家一直鼓励的新能源车型,今年将在广州试运行800辆新能源车,另外9月份传祺增程式纯电动车也将上市销售。”

  此外,对于取消公车改发放补贴的公务员,刘浩源表示这部分人员的购车需求也会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空白市场。“公务员购车市场非常庞大,他们购车的示范作用也很大,未来肯定是兵家必争之地,相信所有中国汽车品牌都会针对公务员推出一些相关优惠政策或条件。当然,如果国家也出台相应政策引导其购买中国品牌汽车的话,传祺作为汽车厂商,肯定会第一个出来摇旗呐喊。”

  俄罗斯:禁止市政机构购买外国车

  除了限制公务用车之外,鼓励采购本国汽车品牌也是相当有必要的。近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命令,禁止政府机关和提供公共服务的市政机构购买外国车辆和设备,其中包括政府官员的公务用车以及社会公共交通、紧急情况部门和获得联邦财政支持的单位及组织使用的车辆和设备。

  梅德韦杰夫解释说,该规定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彻底拒绝与外国公司的合作,相反,文件鼓励俄罗斯企业与外国公司展开生产合作,包括已在俄罗斯实现本土化生产的外国技术和产品。因此这份文件所涉及的只是在境外生产的车辆和设备,而在俄罗斯境内组装生产的外国品牌产品并不在禁用范围内。

  此外,梅德韦杰夫还签署命令将俄罗斯国内的公务特权车削减了近50%。

  美国:各部首长可用公车上下班

  美国的公车管理主要依据的是《美国联邦管理条例》第41篇第102章第5节“住家到工作地点的交通”和第34节“机动车辆管理”。这两节法规加起来近百页,对公务用车和车辆购置标准等做出原则规定。条例规定,总统、副总统和各部首长可以使用公车上下班。至于副部级以下的官员,只要不符合这些规定,都是开自己的车上下班。经单位负责人书面批准,可以驾驶公车往返于单位和公交站点之间,前提是该线路没有安全可靠的公交工具或政府通勤车,还必须搭载其他联邦官员,做到经济节约;禁止用汽车服务卡购买私人物品,严禁公车私用,不得搭载亲朋好友,严禁捎带搭“顺风车”的行人。

  此外,美国公务员开公务车外出必须用于工作,要经一定级别以上的部门主管批准并登记,下班前要检查公务车是否已全部开回单位停车场,每年结束时往往还要统计每辆公务车使用汽油等费用情况,不得超过额度。

  记者观察

  从本次公车改革文件里,可以看到对很多问题都提出了确定的解决方案:公务员发放补贴,公车拍卖或租赁,2~3年之内要全部完成。不过,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执行不力。

  事实上,如果真要钻牛角尖,也是有很多空子可钻的。例如,如何区分一般公务用车?会不会出现“既拿钱又坐车”的情况?谁来对公务用车进行监管?如何监管?……这并不是《车天下》在杞人忧天,纵观20余年的公车改革过程中,因为出现漏洞而进行不下去的“改革”出现了好几次,甚至直接搁浅。

  因此,既然此次中央拿出了决心要整改公车,那么就要同样拿出十二分的坚定信念来支撑,不能半途而废。(文:记者陈鑫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