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限牌后的杭州二手车商的围城

2014年07月23日 08:45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限牌三个多月的杭州,早高峰的马路依然拥堵。4S店正在经历生存考验,而二手车商则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由于杭州有关二手车周转指标的相关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加上二手车本地需求的大量萎缩,二手车收购价格的降低又进一步导致车源的吃紧,杭州二手车这个混沌的江湖,不免让人有些灰心丧气。

  不过,就在本地二手车商纷纷出逃的同时,一些外地二手车商却趁机而入,他们看中的商机,恰恰就是限牌后的杭州车源。

  多数车源流向大户

  散户生意难做纷纷出逃

  “现在我们在杭州收车,没有任何优势。”二手车商刘老板告诉记者,限牌几个月下来,他在汽车城的铺位天天无人问津,自己的生意每天都是相当惨淡。

  刘老板说,自从限牌之后,大部分的车主在置换时都直接把车子卖给4S店,即便有车主来让他报个价,他能给的也都是比以往低上两三成的价格。更要命的是,限牌三个多月了,二手车商最关心的周转指标还是没有落地,将来生意要怎么做,他的心里完全没谱。

  “我身边几个同行,有些人去其他城市做了,有些人干脆转行做别的生意,还有一些人去找外地车商合作,自己在杭州负责收车,然后拉到外地去卖,赚一点中间的差价,但是这个成本、风险都很大,不是谁都敢做的。”刘老板苦笑着说,限牌之后像他这样经营规模比较小的二手车商,真的有一种过了今天没明天的感觉。

  孤岛,之前有人这样形容限牌前的杭州二手车市场,也是刘老板现在经常回想的美好时光。那时候杭州的车市活跃,二手车价格也偏高,大部分的车商只在杭州收车、卖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但是限牌之后,这样的环境完全被打破了。4S店为了抓住客户,用置换指标来提升新车销售,投入了更多的人力和精力打造二手车业务,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抢走了原来那些二手车商的“蛋糕”。

  4S店有了车源同样头疼

  为了置换率,利润往往没保障

  “这个月我们卖出了120多台车,虽然比起限牌前还略少一些,但是算恢复得不错了。”元通二手车经理周加生告诉记者,目前出售的二手车有80%都是卖给外地车商,只有20%是杭州直客购买的。这20%中,大多数是以旧换新,或者上外地牌照的,少有用新增指标购买二手车的情况。

  周加生告诉记者,因为限牌,如今在杭州买卖二手车多了不少程序,也多了不少成本。因为目前周转指标还没下来,车商收到二手车之后,要么直接打包批发给外地二手车商,要么就先到绍兴、海宁等附近城市落个户,等到有杭州直客购买,再将车子过户到直客名下。无论哪种做法,都增加了经营成本。据周加生的估计,这样周转下来,每辆车至少得多花2000元。

  最让4S店头疼的,则是那些排放标准低、车况差的老旧车,这种车子在大部分城市很难流通,只能售往西北、东北等地,要知道越是在这些偏远地区,车子越是卖不出好价钱。但是为了促成置换促进新车销售,4S店往往在收车时还是不得不做些亏本买卖。

  “以前我们4S店的二手车部门也是以利润为导向的,但是现在就淡化利润了。”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他们收一辆价格在5-8万元的旧车,净利是3000元左右,越是高档的车,利润越高。现在,高档车依然能保持比较好的盈利水平,而那些低档车基本都是不赚钱的。与此同时,4S店的二手车业务越来越偏向在收车,以及收车后对车主的配套服务,而在销售方面,大部分都选择打包出售,重点在消化而不在赚钱。

  网络竞拍平台抢滩杭州

  打破地域局限或带来商机

  正是因为杭州二手车价格的大幅下降,让商家看到了机会。大量的置换需求带来了可观的车源,于是一些外地车商近期纷纷进驻杭州。

  上周,刚刚宣布落户杭州的优信拍就是这样一家公司。而另一个知名二手车拍卖平台车易拍,目前已经与杭州100多家4S店达成合作,通过帮助4S店销售二手车,双方达成了互惠。这种网络销售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二手车销售的地域局限,加速了二手车的流转,也在无形中加快了车主在4S店置换新车的脚步。

  周加生观察到的,现在的每次拍卖,都会吸引山东、江西、云南、贵州、新疆、内蒙古、广西等很多地方的二手车经营者,大大多于限牌之前外地车商的数量。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些网站希望通过与4S店的合作,先把成交量做上去,从而保证市场占有率。为了这个目的,当前帮4S店卖二手车都是完全免费的,甚至每卖一台还会进行返利,完全处于烧钱的状态。在采访中,车易拍杭州分公司总经理虞丰也表示:目前车易拍尚不考虑盈利,主要把精力放在深耕市场,完善全国一体化流通体系。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证实了二手车拍卖平台正在烧钱的说法。

  当然,烧钱在一个侧面也反映出了当下杭州二手车市场的机遇。以北京为例,限牌之后大量二手车经营户面临生存危机,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出现了二手车的网络竞拍。打破地域局限的流通模式,或许也将成为杭州二手车商打破困局的一颗速效救心丸。

  ■业内人士提醒

  缓一缓,

  车子才能卖出好价钱

  对于4S店而言,现在的每个置换客户都是求之不得的宝贝,所以当你要置换新车时,他们都能为你提供非常周到的服务。但是如果想让旧车能卖出好价钱,千万别太心急。

  周加生说:“有些车主很心急,今天来卖车,明天就想提新车。这样我们为了让更新指标尽快出来,就必须马上把他的旧车找到下家卖掉,这样车子肯定卖不出好价钱。所以如果你准备要置换新车了,最好预留出多一点的时间,这样我们的收车价格就会稍高一些。”

  另外,传说中的二手车周转指标很可能在本月就会出台。一旦二手车商有了周转指标,在收车的时候也会从容一些,车价也有可能往回涨一些。所以如果近期要卖车的车主,不妨先缓一缓。(记者 周颖 实习生 周艺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