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数码大玩混搭 车联网技术日益成熟

2014年07月28日 14: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周本报的《一周头条》报道了IT企业360和汽车企业特斯拉的“约架”事件,这周,我们看到“天台上”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不仅有再度约架的,也有携手谈情的!未来,或许汽车不再简单是交通工具,数码产品也能在马路上驰骋,到底是什么,谁能分清楚?

  比亚迪叫嚣360:

  欢迎来战  

  此前,360公司对外表示,其专业团队研究了Tesla Model S 型汽车后发现,特斯拉汽车应用程序流程存在设计缺陷。于是,360公司举办了一场“特斯拉破解挑战赛”,诚邀技术宅来战。虽然最终在挑战赛中并没有“技术宅”成功破解,但360将此前研究出来的相关漏洞细节和解决方案提交给了特斯拉,并称愿意提供相关的漏洞修复技术支持。特斯拉方面随后做出回应称,愿意与安全研究人员合作,验证并修复该漏洞。

  不过,同样在电动车领域有所建树的比亚迪,也想上“天台”一战。7月19日,网友“布莱德舰长”发布微博称:“最近听说360破解了特斯拉的车载系统,远程解锁并取得了控制权。现在我受比亚迪汽车电子事业部委托,向@360安全卫士下战书。我们的最新车型‘秦’上搭载了更为先进的云服务系统,如果攻破,甚至可以远程遥控驾驶车辆。期待360们的破解,不仅是对您实力的展示,更是对我们系统的检验。”

  有媒体猜测该网友为比亚迪员工,但事实上该博主只是比亚迪的“脑残粉”,并且订购了一辆比亚迪“秦”电动车。随后,该网友删除了“约架”微博,比亚迪官方也并未就此作出回应。

  上汽联手阿里巴巴:

  俺要造车  

  除了苹果和谷歌,咱本土的IT巨头阿里巴巴也开始涉足汽车业。7月23日下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上汽集团自主品牌荣威已经率先在国内开启inkaNet车载信息服务。据上汽集团介绍,历经五年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如今搭载于新荣威550的上汽inkaNet版已由在线导航及信息娱乐服务向兼容车辆远程诊断和安防服务发展,实现车内外多屏互动,把电脑屏、手机屏和车机屏整合,实现信息云共享,并开始向车主的生活圈发展。

  而上汽与阿里巴巴合作,将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据悉,该车拟以最终用户体验为导向,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 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以及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开放融合互联网和大数据,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日产自动化驾驶:

  2020年量产  

  对了,无人驾驶这一“高新尖”领域可不是只有IT巨头谷歌在独占鳌头,汽车企业的研究也颇多。近日,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CEO卡洛斯·戈恩公布了日产汽车最新车辆自动驾驶技术投放市场的时间表,旨在推动自动驾驶系统的应用。众所周知,日产汽车拟在2020年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

  戈恩在介绍日产汽车即将投放的自动驾驶技术时表示,“到2016年底,日产汽车会将自动驾驶战略中的另两项新技术投入市场。一项是交通拥堵试行计划,该技术可让车辆在拥堵的路面上自动而安全地行驶。与此同时,我们将在旗下车型上大范围安装全自动停车系统。” 随后,戈恩又补充道,“在此之后,我们将于2018年推出多车道控制技术,帮助车辆自动应对危险、更换车道。此外,我们还将于2020年底之前推出路口自动化技术,令车辆在驶过城市的交叉路口时能自动控制,无需驾驶者操作。”

  日产汽车预计,到2015年,将会有超过150万辆日产车型被联入通信系统,利用基于云计算的系统与社交媒体、娱乐应用和语音识别软件等服务形成更好的互联网络。随着人口超过1000万的超大城市的发展,再加上道路使用状况的日益复杂以及减少拥堵与排放的双重需求,此类功能更为强大的车联网服务和自动驾驶系统将变得尤为重要。

  宝马牵手三星:

  电池开发  

  当然,除了在互联技术上的合作,在电动车的“粮草”——电池领域上,汽车企业和IT企业有交集。

  日前,宝马集团和三星SDI在首尔签署合作备忘录,扩大双方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供应方面的合作。三星SDI将继续为宝马集团供应BMW i3、BMW i8,及其他混合动力车型所需的单体动力电池,并在合作中期进一步提高产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BMW i电动汽车市场的需求;同时,双方将合作推动动力电池科技的发展。

  来自三星SDI的单体动力电池,在宝马位于德国的丁格芬工厂组装成高压动力电池模块,分别装备BMW i3纯电动汽车、BMW i8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以及其他混合动力车型。宝马在生产BMW高效混合动力3系、BMW高效混合动力5系以及BMW ActiveE纯电动汽车过程中积累了大量动力电池研发经验,深谙动力电池模块的研发和生产,并将最新成果装备于BMW i的产品。

  2014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共售出约5400辆BMW i3;BMW i8也已在主要国际市场陆续交付使用。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