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豪车反垄断 为市场正本清源

2014年07月31日 10:0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了回应发改委启动的反垄断调查,自上周开始,捷豹路虎、奥迪、奔驰等多家豪华品牌主动下调了相关价格,包括了整车市场指导价、零备件价格以及售后服务价格。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利好显而易见,毕竟拥有一辆豪车不再支付更高的价格。而在售后服务领域,下调价格后将会缓解消费者“买得起养不起”的担忧,尤其是对入门级豪车消费者。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豪车细分市场增速超过20%,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10%。相对整体汽车市场而言,增长速度超过了2倍。在下调相应价格之后,将会打破更多消费者的顾虑,尤其是不断公开透明的售后服务价格以及不断下滑的零配件零整比系数。并且,在汽车消费升级速度呈现加速的状况下,下半年豪车市场将有望再度提速。

  整车:

  价格有望陆续下调

  本轮豪车下调整体售价的车企,仅为捷豹路虎一家,涉及车型仅为三款,包括路虎揽胜加长版5.0 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 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车型。并且,三款车型市场售价均为100万至400万区间,其中最低售价为捷豹F-TYPE 2013款 3.0T S 敞篷版,市场指导价为122.8万元。而售价最高的2014款5.0 V8 SC AB巅峰创世加长版,市场售价为359.80万元,即便是2014款 5.0 V8 SC AB尊崇创世加长版售价也达到了288.8万。

  据捷豹路虎发布的消息,这三款车型市场售价均下调20万元。这也意味着,下调后售价依旧在100万以上。而从下调前后价格对比来看,下调幅度最大为捷豹F-TYPE 2013款 3.0T S敞篷版,幅度为16%;而下调幅度最低的车型仅为5%。

  分析指出,如果从市场角度,捷豹路虎下调价格对旗下三款车型影响并不大,因为三款车型均属于小众市场车型,销量本省并不大。不过,本次价格下调的象征意义却十分大,未来随着反垄断调查的升入,将有更多豪华品牌加入降价队列,车型也有望从数百万级别车型延伸到几十万级别,这也将为国内部分豪车消费者节省更多费用。

  零配件:

  “零整比”系数将大幅下调

  与整车价格下调一样,本轮对零配件下调的品牌也仅为奥迪一家。据一汽大众奥迪提供的数据,旗下国产车型零配件价格下调之后,零整比系数将大幅下降,以奥迪A6L为例,其全系零整比从411%下调至291%,进入了合理的范围区间。

  统计显示,本次奥迪下调的零配件价格的车型涉及A4L、A6L、Q5、Q3四款车型,涉及零配件达到上万种。其中,奥迪A6L TFSI 舒适型的2.0升TFSI发动机价格下降22%,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降价38%,车身总成降价16%,ABS单元降价25%。

  与捷豹路虎下调整车售价相比,奥迪下调零配件价格,对消费者意义更大,也显得更为有诚意。目前,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售价中,国产车型销量占比高达80%左右。以奥迪A6L为例,市场月销量约为1.3万辆。

  然而,奥迪为何要主动下调“零整比”系数?长期以来,豪车一直存在“买得起养不起”的状况,也就是其零配件价格极高,导致车辆后期维护价格高昂。今年4月份,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披露的“零整比系数”,再度指向了豪车通过零配件谋取高额利润。其中,北京奔驰旗下C级轿车的零整比系数甚至高达1273%。

  分析指出,相对于进口车型高昂的市场指导价,高“零整比”系数背后所包含的利润很少为外界所了解。这也是豪车品牌滥用支配地位,形成了一种纵向垄断行为。目前,由于国内经销商相对弱势,豪车品牌往往强制性使用厂家指定零配件,以获取丰厚的利润。

  从市场角度来看,奥迪下调国产车型零整比系数之后,在市场竞争中将显得更为主动。目前,豪华车市场竞争已经从当初简单的车型竞争,发展到了售前、售后全体系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在奥迪、宝马以及奔驰组成的豪车第一阵营中。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有更多豪车品牌陆续下调价格,以吸引更多用户。

  一汽-大众奥迪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原装备件价格的大幅调整,得益于一汽-大众奥迪对本土化工作的长期坚持,以及中国零部件行业近几年取得的长足进步。从行业发展来看,企业越来越重视汽车后市场,而最重要的举措之一就是降低用车成本,以此为契机,希望以真诚的行动,令广大用户获得切实利益,真正实现用户愉悦。

  售后服务:

  价格公开已成趋势

  在捷豹路虎启动整车价格下调之前,在外界关注的售后服务价格领域,豪车们便已经早早进行了调整。本月初,奔驰便在华推出了“梅赛德斯-奔驰星徽保养菜单”,大幅下调了相关售后服务价格,部分车型售后服务价格下调达到30%。

  据奔驰方面介绍,星徽保养菜单涵盖了基础A保养、基础B保养,以及固定周期配件更换和磨损件更换服务。其中,星徽保养菜单的服务内容和价格都十分透明,对基础A保养、基础B保养及其他保养服务的内容进行了清晰定义,让客户确信每一笔消费都物有所值。除了基础A、B保养,工作人员还会在车辆保养时根据行驶里程数及使用年限,及时为车辆提供相应的配件更换;并根据车辆检测结果,为磨损件提供检查服务及更换建议。

  其实,与下调整车价格和下调零整比系数相比,售后服务价格公开化基本成为了豪车市场的一种趋势,更多是主动的市场行为,以强化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而在今年4月份,沃尔沃也推出全国统一基础保养标准,全面下调主要保养项目和易损件价格,并公开了保养的项目级价格。

  目前,在售后服务的竞争中,日系豪华品牌一直走在前面,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均在中国主打“免费牌”,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以雷克萨斯为例,针对旗下混合动力车型,为电池提供提供10年或25万公里的无忧承诺。在6年/15万公里的整车免费保养期结束后至10年/25万公里的期间内,雷克萨斯经销商将提供每1万公里或每12个月一次的混合动力电池免费基本检查

  而在德系豪车品牌中,宝马在2011年便发布了以“悦常在,驾无忧”为主题的售后服务中国战略,内容围绕“高效、透明、关爱“三大宗旨。在价格方面,实现全国统一对服务价格。并且,宝马最早2008年全面推行标准化保养服务,配合经销商推出的可视工作车间和售后服务开放日等措施,做到价格统一和透明,让客户可以目睹保养维修过程。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