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维修业消费侵权案例:汽车维修蒙你没商量

2014年08月12日 09: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随着近些年来我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汽车这个曾经的奢侈品已像普通产品一样快步驶入普通百姓的家中,中国汽车产业也为全世界所瞩目。而随着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同时,汽车维修业也同样面临着发展需求及未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然而目前我国维修市场良莠不齐,乱象丛生,存在着市场结构不优、竞争不充分,市场消费不透明、不诚信等问题,因此导致了汽车维修过程中各种各样的纠纷。

  日前,记者在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维修配件工作委员会了解到,该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近来不断接到消费者投诉,诉说自己在修车过程中的遭遇,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魏同伟向记者讲述了这些汽修市场的投诉案件,不知您遇见过没有?

  夸大虚报

  水箱没坏却说“严重腐蚀”

  投诉人:杨先生

  车龄:6年

  今年6月,杨先生的车保险杠被撞了,于是到北京海淀区一家4S店修车。第二天,他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水箱表面腐蚀,有漏水,高压时可能会爆炸,问题很严重。对方报价材料费6650元,加上990元的工时费,一共是7640元。

  杨先生认为价格太贵,于是提出自己去买配件,遂按照4S店报的型号,杨先生自己买了个原产的水箱,价格为4150元。可是当杨先生把买到的配件拿去4S店时,他在车间的一个纸箱里,发现了从自己车上拆下的水箱,除了有一层灰尘,并没有4S店工作人员所说的“表面被腐蚀,漏水”的问题。愤怒的杨先生找来4S店的人来理论,对方见此情况口气也变了,改称只是建议杨先生换,在杨先生的追问下,对方承认水箱并没有问题,可以不换。

  而4S店接下来的处理,让杨先生更不满了。4S店给出解决方案:旧水箱装上去,送一次打蜡保养,新水箱杨先生自己拿回去。杨先生愤愤不平地说,是4S店说水箱腐蚀严重需要换,才导致他花4000多元钱买了新水箱,现在发现完全没有必要,4S店不仅推掉责任,反而还要收工时费。杨先生接受不了这样的处理,随后多次找4S店交涉未果。

  最后通过私人途径,他直接找到4S店老板,对方最后给出的处理方法是:装上新水箱,旧件由4S店保留,送一次保养(价值1000元),工时费免掉(价值990元)。

  据杨先生说,在这中间的20多天里,他找过北京总部,对方答复只能敦促4S店尽力与客户协商解决,不能直接介入。他后来也咨询过律师,由于没有第三方权威机构鉴定,维权之路渺茫,感觉只能任人宰割。身心疲惫的杨先生最后同意协商的结果。

  偷梁换柱

  更换防撞梁竟来自拆车件

  车主:李先生

  车龄:12年

  “汽修行业简直就是暴利,旧件冒充新件,受害的是我们车主。”车主李先生近期在投诉中说道。

  去年12月初,李先生的小车发生事故后,来到北京朝阳区某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定损、维修。半个月后,店家通知李先生提车。他检查发现,更换的防撞梁和发动机前盖均为拆车件。

  据李先生回忆,当时在他的一再逼问下,店家都无法拿出配件的合格证书及相关原厂证明。最后店家不得不承认,防撞梁其实是从别的同款车上拆下来的,引擎盖也不是原装件。

  李先生说,当时保险公司在汽修厂的定损价格为6200多元,店家利用以旧件充当新件的手法,前后赚取了至少一半的保费。“这里面的水太深了,不懂行的只能等着挨宰。”李先生说。

  李先生将此事投诉后,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汽修厂才将防撞梁换回原厂件,并免费为李先生维修了部分项目。李先生无奈地说:“还好及时发现‘猫腻’,如果不仔细检查,被坑了还蒙在鼓里。”

  自燃成谜

  维修后10余天突烧成废铁

  投诉人:鲍先生

  车龄:8年

  今年3月份,因为下大雨鲍先生的车辆惨遭水浸。随后鲍先生将车送到北京海淀区4S店维修,保险定损赔了4.5万元,修了1个多月。在这期间,鲍先生多次打电话询问进展,对方都说保险赔付的维修费用没有到位,配件也没有到货,因此取不了车。

  到5月10日,4S店突然打电话给鲍先生,说修得差不多了。鲍先生兴冲冲赶到4S店取车。可在检查时鲍先生却发现车里中控显示屏是旧的,而且一些自动报警的功能没了。工作人员称修中控显示屏这项保险没有赔,建议给他找个二手配件装上去,要3000元。鲍先生想了想,自己当初购车时买的豪华版,就是看重中控显示屏等高配。既然保险不赔,要自己花钱维修也无可厚非,于是便同意了。

  第二天,鲍先生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经询问得知,保险赔付里面有维修中控显示屏这项。鲍先生非常气愤:“这相当于4S店拿了保险的钱,还要我自己掏钱修,太黑了”。鲍先生找对方理论后,对方最后承认,此举是因为保险赔的钱不够,别的项目预算不多,只能从这些“不太重要的配件”里省钱了。还说“比如安全气囊非常重要,钱不够,总不能不给修吧?主要还是为你的安全考虑”等等如此这般有“良心”的话,让鲍先生哑口无言。

  修完车后,鲍先生把车开了回去。后来因擦碰在另一家店里喷过一次漆。6月9日,鲍先生亲戚借车开去广州,在回来的路上,车头突然传来“劈里啪啦”的异响。停车后,车引擎盖冒烟并蹿起火苗,车上人员下车后,火势越烧越猛,最后该车被烧成骨架报废了。

  鲍先生认为,小车修好出厂10多天就自燃,和此次修车不无关系。对此,4S店予以否认,称最后一次维修不是在他们店做的。因为在北京也找不到专业机构检测车辆起火的原因,车辆自燃责任如何划分,双方说法不一,鲍先生与4S店协商了多次,最后,4S店同意赔偿数万元给鲍先生。鲍先生不禁感慨:以后还敢去修车吗?(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